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深圳引进留学人员超3.6万人

深圳引进留学人员超3.6万人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3

  2009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举办在即,作为“人才高地”的深圳自身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如何?深圳市统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昨日联合发布了一项专门针对留学人员的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底,深圳市引进留学人员总数突破3.6万人,其中有近三成“海归”来深后选择自主创业。

     80%“海归”非深圳籍贯

     为了更好地实施海外人才战略,深圳市统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展了全市首次留学回国人员的情况调查统计。

     “这次调查统计是深圳继2004年首次开展国(境)外专家统计工作之后,再次在全国各省市率先开展留学人员基本情况统计调查。在国内引进海外留学人员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通过科学的统计分析,有利于我们摸清家底,合理调整我们的引才政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明说。

     调查结果显示,深圳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不断提升,从2001年起,深圳已连续8年引进留学人员超过1000人,近年来更是成倍大幅增长,2006年—2008年间来深的留学人员猛增至18831人。深圳的留学人员数量在全国各城市位居前列,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把深圳作为回国工作创业的首选城市之一。

     “与北京、上海等高校聚集的一线城市不同,深圳的留学人员里非深圳籍贯的比重高达80%,这些留学人员在出去之前并没有在深圳接受教育和生活过,但是回国以后都倾向于来深圳就业和创业。”李明说。

     调查发现,81%的留学人员来深就业、创业的动机是看重深圳的工作、生活环境;78%青睐深圳发展机会多;75%受鼓励政策和资金资助吸引;74%认为深圳法治程度高、市场机制完善和具有良好的移民城市文化氛围。

     “这些数据表明留学人员对深圳的认同感明显增强,深圳在吸引海外人才方面依然具有比较优势。”李明说。

     至于薪酬问题,李明则表示,由于此次抽样调查的对象包括全市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和社会团体等各种主体,各自实施的是不同的薪酬体系,无法统一,所以并没有将这一个选项列入到统计中来。

     政府机构中“潜伏”了不少“海归”

     据统计,深圳留学人员选择留学的国别和地区主要是发达国家和港澳地区。其中,留学英国的比例最高,有12350人,占34.1%;其次为美国和澳大利亚,分别为5107人和3528人,占14.1%和9.7%;港澳台地区有3156人,占8.7%;其他主要留学国家为新西兰、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瑞士和乌克兰等,这12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人数达到了32877人,占总人数的90.7%。

     “在学历层次上,深圳留学人员的学历普遍较高,硕士以上学历的占到了77.7%。”深圳市统计局副局长杨新洪介绍,在这群“海归”人才中,具备硕士学历的有25359人,占70.0%;博士有2679人,占7.4%;博士后有92人,占0.3%;本科学士有6573人,占18.1%;属于访问进修的有1530人,占4.2%。

     在年龄结构上,年轻的深圳对年轻“海归”无疑更具吸引力。来深“海归”年龄在20—25岁的有5404人,占总数的14.9%;26—30岁的有14108人,占38.9%;31—35岁的有6577人,占18.2%;36—40岁的有5063人,占14%;41岁以上有5081人,占14%;而从性别来看,深圳“海归”以男性居多,占到了54.6%。

     从行业分布来看,深圳海归最为青睐的行业是金融业,在金融业就业的“海归”达到了14639人,占总数的40.4%;紧跟其后的是信息传输和计算机服务、制造业这两大行业,“海归”人数占到了31.5%和8.9%。

     “留学人员选择的行业和深圳的优势支柱产业基本吻合。”李明说,其实在政府的机构中也“潜伏”了不少“海归”人员,但由于人数较少,因此在统计中将之纳入“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一类。记者发现,这一类人员占到了总数的3.9%。

     将对“海归”制订专门认定标准

     调查数据还显示,来深的留学人员中有28.6%选择创业,目前深圳全市共有留学人员企业1512家,“海归经济”迅速崛起壮大,产值超过1亿元的留学人员企业有26家。深圳市留学人员创业园累计引进留学人员企业818家,占全市留学人员企业的54.1%,成为深圳吸引留学人员的重要载体。从留学人员创业选择的行业来看,制造业居首,其次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

     记者从统计中发现,深圳“海归”创业“扎堆”现象比较明显,1512家“海归”创业的企业中,有733家在南山,占到了总数的48.5%;其次是福田,有314家,占20.8%;排名第三位的龙岗有259家,占到了17.1%。而宝安、罗湖以及盐田的“海归”企业相对较少,分别为6.0%、6.2%和1.5%。

     “海归创业偏爱南山,与高新区和创业孵化园的设置有关,但近年来,龙岗后来居上的趋势明显。”李明说,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不少低端制造业“关停转并”以后,留下了一些空置的厂房,这些厂房只要进行重新规划改造,就可以“转身”成为一个创业孵化平台。由于目前的创业孵化园已经不能够满足日渐增多的创业者的需求,深圳正考虑打造新的创业孵化园区,同时将在孵化园区里实施特殊帮扶政策扩大到园外,使得所有的创业者都能够享受到创业的优惠。

     此外,据李明透露,为解决高层次人才的住房、配偶就业和子女入学等问题,深圳去年已经出台了“1+6文件”,接下来深圳还会就海外高层次人才制订专门的认定标准,将来深的“海归”也细分为几个类别,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扶助。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