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美媒:旅美学者掀回国热潮

美媒:旅美学者掀回国热潮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3

      美国《世界日报》1日发表文章称,随着中国海外引才政策的逐步完善,旅美中国学者掀起回国热潮,其中很多人都在各自领域成为领军人才,用自己所学为中国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文章摘录如下:
  
  在中国旅美学人“海归”热潮中,众多回国教授表现抢眼。他们在大陆各名大学出任实验室主任、研究所所长乃至学院院长,肩负培育英才、提升国内教育水平的重任,并将他们将美国学术界既严谨、又开放的风气带给莘莘学子。
  
  这批旅美学人中,最早踏上“海归”之途的是原任杜邦(Du Pont)制药公司高级研究员的柏旭。2000年,当时38岁的他在母校吉林大学力邀下,辞去圣地亚哥的工作,回国就任该校新设的“组合化学与创新药物研究中心”主任。九年来他与同事们建立“高通量液相化学合成平台”,被鉴定具有全国领先水平。他运用曾经就读北卡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的人脉,为吉林大学找到海外学术合作伙伴,在两所母校之间搭建交流桥梁。   
  
  吉林省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开放前沿城市”相比,海归学者较少,柏旭的贡献因而显得格外突出。他很快拥有长春市政协常委、市侨联常委、市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等头衔,还被评为中国国务院公开表彰的“百名回国创业杰出人士”之一。
  
  曾任职著名大企业“辉瑞药厂”(Pfizer)的孙淮,2003年带着太太林洁、爱犬“赛虎”告别圣地亚哥。他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教职,很快出任该校计算化学实验室主任,开发“多尺度计算方法”的研究,并应用于解决化学、化工、材料与生命科学等领域的问题。孙淮还首开华裔教授以英语授课的先例,使他指导的博士生、硕士生受益非浅。
  
  现年49岁的沈善普,目前肩负圣地亚哥州立大学(SDSU)数学与统计系主任的要职,但他每年仍有近半时间在中国从事各种学术活动。他是圣地亚哥“海归”教授中获得各种荣誉最多的一人,2001年就是中国政府颁发的“海外知名学者奖”九名得主之一,未几又被邀请担任“海外评审专家”,并获200万元人民币研究经费。
  
  2004年,沈善普被中国科技部正式聘为“海外专家顾问组”成员,更受重视。今年10月1日,沈善普应邀参加60周年庆典,并在观礼后与丁肇中、丘成桐等著名科学家一道,受到胡锦涛等领导人接见。
  
  原籍安徽合肥的徐峻,在圣地亚哥颇为人知,因为他是当地文学团体“牧云学社”创始人之一,还出版诗集“云外心绪”。但徐峻2009年的“海归”却与文学无关,他现在是广州中山大学药学院的全职教授、“药物分子设计研究中心”主任,从事抗癌、抗骨质疏松、抗关节炎等新药的研究,并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乘着时代的大潮,“徐诗人”已完成了向“徐教授”的转变。
  
  曾任圣地亚哥“重庆同乡会”副会长的杨力,今天是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院长、教授。曾与人共同创办圣地亚哥“华夏”中文学校的黄士昂,现在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担任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并兼湖北省干细胞研究与应用中心主任。
  
  这些身份转变的背后,都蕴含着“海归”学人的果敢选择与创业决心。他们的未来已同中国的发展息息相关。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