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意大利,真正的时尚

意大利,真正的时尚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3

  初来意大利,感到些许失落。古旧甚至有些破败的橙红色房屋稀稀拉拉地散落在起伏的绿色田野和山岗上;穿着普通而随意地意大利人慢悠悠地在坑洼的石板路上闲逛聊天,市郊墙壁上随处可见混乱丑陋的涂鸦……这一切让人丝毫嗅不到任何前卫、动感、精致、优雅的时尚气息。这个我们想象中的时尚之国给我们的印象,可能就是“旧”这么一个字。
 
     可是,意大利特有的时尚,恰恰就是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就像《西西里美丽传说》中的玛莲娜,穿着一身黑色镶边衣领的白色紧身及膝套裙,踩着足有八厘米的米白色高跟鞋走在黄土飞扬的街道上和一群灰不溜秋的小破孩儿中间,紧贴在裙摆里的袜带随着步伐的节奏隐约可见。
 
     当然大城市市中心的风光自然与乡间不同,算不上破败,古旧而已。罗马著名的西班牙广场经常成为许多时装大牌的秀场。不过当模特们穿着引领世界潮流的服装走在十八世纪古老斑驳的台阶上,仍然会给人一种时空错乱的感觉。
 
     意大利的“旧”,不同于一般,而是上千年历史的积淀。
 
     早在公元前八世纪,居住在亚平宁半岛中部的埃特鲁斯坎人就已经开始了对美的探索。他们用很长的布料以极富艺术性的手法将身体缠裹,注意颜色的搭配并配以美丽耀眼的金属饰件。他们中的女性也已经开始用花瓣的色彩涂抹嘴唇,使自己看上去更为动人。埃特鲁斯坎人高度发达的文明深深影响了后来征服了他们的罗马人。罗马人宽松俊逸的长袍、奢华璀璨的首饰、实用美观的长靴……他们用东征西战掠夺来的财富将埃特鲁斯坎人最初的朴素美发展到了极致。
 
     古罗马衰败之后是漫长的中世纪。严肃、禁欲、提倡贫穷的天主教神学让骄奢淫逸、物欲横流的罗马帝国重新回归朴素,但同时也扼杀了人们热爱美、热爱生活的天性。电影《玫瑰之名》中的土色粗麻布长袍和阴冷灰暗的色调让人感到教会的恐怖阴森和人们生活的单调乏味。这时的意大利,在蛮族不断的侵略和蹂躏中成了一个似乎性格被极端打压和扭曲的孩子,无暇顾及打扮自己,只是为了求得生存的可能和心灵的安宁。
 
     直至十三世纪,生活渐渐安定,经济平稳复苏,人的天性才开始慢慢苏醒。在整理古籍、研究古拉丁语的过程中,人们重新发现了古罗马和古希腊对于人的情感的颂扬和对人性与生活的关爱。压抑千年的情感冲破了神学的束缚,开始了自由的宣泄。人们从一片混沌的黑暗中拨幕而出时,感受到普照亚平宁的阳光直射入内心,又反射到外面世界的万物:人是美的;人的肉体和线条是美的;大自然中的花花草草也是美的。于是,美的宝库迅速而蓬勃地积累起了藏品,影响了欧洲人的审美情趣,更成了现代人取之不尽的灵感源泉。希腊神话中的蛇发女妖Medusa(美杜莎),成了Gianni Versace的品牌标志,给人以致命的性感诱惑;古罗马人的战靴到今日又被慧眼的设计师挖掘出来,稍加修改就迅速成了时尚界的宠儿;人文主义绘画先驱乔托在Padova市Scrovegni小教堂的宗教画中所使用的充满了人性光辉的鹅黄、粉绿和浅红,仍然是今天的男男女女最喜爱的色彩;Uffizi美术馆中Botticelli的名画“La primavera”(《春》)中维纳斯白色丝裙上的花朵图案,依然是现在最流行的服饰元素……有这样深厚的艺术积淀,也无怪乎世界上所有的设计师都对意大利趋之若鹜,在这样的氛围里无论设计什么,都是底气十足。
 
     意大利的时尚毫不经意的流淌着,有时仿佛突然间就来到了面前:一个米兰街头抽烟的女店员看起来像个超模;一位迎面而来的老太身着玫红色套裙、项戴米白色珍珠挎着Gucci慢慢从身边经过;无意中走过一个朴实无华的橱窗被里面的衣物所吸引,抬头一看竟是Prada。离开意大利的时候恍然大悟,在意大利,所谓时尚竟也是大隐于市,早就无形中将我包围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