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去布达佩斯的途中,我忘带护照了

去布达佩斯的途中,我忘带护照了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3

  此次来维也纳有三天时间,我想对于一个欧洲城市来说也太多了,于是计划着往别处去。我的青年旅社入口处有些旅游资讯小册子,随手翻开一叠绿色的,竟是一张绘画得十分可爱的布达佩斯地图,仿佛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大大的童话公园,当时我就心动了。

  大概是一宿的安稳仍不足以缓解我几天前刚从西西里回来又连续游走维也纳的疲惫,抑或是我还不大适应这种临时改变作战方向的仓促,以至于这天出门时就感觉比较不仗义,而且心里没底。

  清晨,按昨晚查来的列车时刻表起了个大早,赶到火车站,下狠心买了一张五十欧的驶往匈牙利的车票,登上火车,找了一间只有一个女孩儿的包箱坐下。一身朋克风格的她就是匈牙利人,此次回家目的地和我一样,但她英语水平极为有限,于是我们简单聊了几句便作罢。她继续抽她的烟喝她的酒,我习惯性地看我窗外的风景。

  火车刚过奥地利与匈牙利边境,就有一名列车员来查车票和护照。我一翻钱包,哎呀完了完了,我的护照在CHECK-IN青年旅社时就压在那儿了,来时火车上那个法国女人一再动员我顺便去别的国家玩,哪怕是非申根国,甚至说出整个欧洲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可以自由走动,根本就没往我脑袋里灌输带护照这根弦儿,所以我今天早上出门时看都没看一眼那本躺在前台方格柜子里很是无辜的护照。我像列车员说明了情况,表示护照压在旅馆拿不出来但有意大利的居留凭证可以吗,他摇头说恐怕不行,等一会儿某某某来了再说吧。我听不懂他说的是谁,但却分明感到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

        我无助地看着对面那个匈牙利女孩儿,她又细问了一遍情况,也表示很无奈,我说那真的就没有什么办法了吗,她一边撇嘴一边摇头。我急了,忙问那后果会怎样,她做了个手势,意思是我得下车回去。啊?那我这一天不就白白毁在路上了吗?!我不再说什么,她也知趣地闭上嘴,围绕在我周围的是死一般沉寂的等待……

  终于,列车员所指的某某某现身了。我的妈呀,那些人简直就是防暴警察的装备,腰上挂了一圈手枪啊手铐啊警棍啊什么的,搜得那个细啊连厕所都不放过,从意大利来奥地利过境时也没这些事儿啊。我心想这些边防检查站的可别把我当非法入境给拘留然后通报中国大使馆再把我遣送回国我可就出名了。真恐怖!东欧社会不一样还就是不一样。

  呲拉一声包箱门被推开了,轮到我们了。我无动于衷地坐在原位看他检查完那女孩儿的护照转向我后,便开始费劲口舌跟他百般解释,这个检查人员英语不好,一旁的匈牙利女孩儿就帮我用德语解释一番,我望着他们俩个你一言我一语的说了半天,以为有她在也许可以助我躲过这一关,怎奈最后那女孩儿宣判似的冲我摇摇头,我当时就傻了。

  那人又叫来一个女检查员,两人讨论了一下,就对我说,你出来跟们走。于是乎,我拿起背包可怜地跟在两个全副武装的检查员后面,在众目睽睽下经过一节节车厢,犹如犯人一般接受所有目光的审判,真不知自己走路时是该作低头认罪状呢还是问心无愧状。当时,跟随在最后的我真有跑的心就是没那个胆。那女检查边走还边问我是哪人,我心想欧洲的中国非法移民那么多这不让我撞枪口上了吗?不行,这会儿不能瞎说大实话,该装傻时就装傻,于是就假装没听准问题,告诉她我从意大利来住意大利,她仿佛松了一口气的样子,说,哦,这么说你是意大利人。我心想,这是你自己说的可不是我说的以后发现真相可不要赖我。看她这么高兴我是意大利人,我还以为可以就此过关了呢。没想到……

  不知什么时候,列车已停在了一个小站上,他们把我带到一节车厢门口,把我交给站上的工作人员,但我死都不下车,苦苦申辩说我只是去布达佩斯玩的,当天就回来,不可能多留,连回意大利的火车票都买好了,我说我有意大利居留可以证明我的身份,他竟反驳说它什么也证明不了它只是一张纸,我心想护照不也就是一个本嘛,知道你是看不懂居留上的意大利文。最后看火车马上就要开动了,我甚至哀求起来。站上的男子态度并不坚决可也一直不松口,只是一再催我先下来。可下来就知道不可能再上去了,我就站在那里,陪着这些边检站的人一起,眼睁睁地看着这列火车渐渐离我远去,驶向我原本的目地的。

  他们把我带回边检站办公楼的途中,那人问我有ID吗,我想我当时真是傻眼了,竟然把我的中国公民身份证给了他,天知道他能看懂个啥!谁想到他竟爱不释手起来,还新奇地拿给身旁的同事炫耀,真是没见过世面。

  进了办公楼,他从办公室里搬出一把椅子放在门口让我坐着等一会儿,然后我就老老实实地呆在那儿,看他们先是围着电脑里输了些东西,然后那个男的拿着我的身份证跑到另一个办公室,只听见随后从里面爆发出一阵笑声,我猜一定是那身份证惹的祸。后来他拿着我的其它材料走了好几个办公室办理,其间又有一批检查人员出去查刚到站的火车,偶尔还有从面前走过的工作人员跟我对看,让我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我在那空荡荡的走廊里坐等了有半个小时,无聊地这照照那瞧瞧,也不敢挪地方。心里盘算着只要能放我走不去布达佩斯我也认了,全当一种经历的体验吧,千万别通报大使馆什么的,我可丢不起那人。

  好不容易办好了,他拿着几张单子蹲下来跟我解释,这是阻止我去匈牙利的原因说明,我不能过境是因为没有护照,而且我在意大利的居留期快到,他说这只是照规矩办事走一些程序,说明材料一式两份,我只要在结尾签个字就行了。我问那下次只要我带着护照,哪怕只是申根签证也可以吗,他说可以。他说我坐下一班火车回去,大概二十多分钟后到,让我先坐这儿等等。他还说不用担心我来时买的火车票,他会和列车员说明情况,应该可以给我退票。哦,这真是太贴心了。

  他带我去车站的的途中我还在想,如果他真的让列车员给我退票了,我就送他一双我随身准备的礼物筷子表示感谢。可把我送上车也没见他有找列车员的意思啊,就在站台上原地站着和同事聊天,我不放心进了车厢又折回来提醒他,他一口答应可就是不动地方。最后,车都开走了,我心想,你有多大能耐在我眼皮底下分身找列车员啊,多亏没先把礼物给你。

  唉,关键时刻还得靠自己。车厢里正好坐着一个列车员,于是我向他说明了情况问可不可以退票,他说应该可以,让我等下跟检票的列车员说。一会儿,检票的来了,我跟他大致说了一下,他拿着我的票就要打孔,在意大利坐火车的经验告诉我这一打票就算用过了,也就作废了,还退个什么劲儿啊。于是我急忙拦住他说不对不对,别打,我没护照没去成匈牙利,我要退票。他跟刚才那个列车员俩人商量了一下,把票收了起来,说检完全车回来再说吧。过了好长一会儿,他可算回来了,笑着把票原封不动地给了我,那笑声听起来像是我占了多大便宜似的。

  火车到站后,我还是不太明白到底要去哪退票,只好去烦本不上班的那个列车员,他解释后见我仍不明白问来问去真是有些不耐烦了,最后大声地丢了句去售票口填个单子就行了就头也不回的走了。什么态度?!比意大利人差远了! 
 
  窗口的那位也好不到哪去,扔给我一张单子就不理我了,我好容易填完后接过钱一数怎么差15欧,他没好气儿地说退票费!我想说可不可以像意大利那样换票不花那该死的退票费,他除了摇头话都懒得说一句。我本想说吃一欠长一智,买个教训而已,可这学费花得也太贵了点儿吧,除了这15欧不说,还耽误我大半天的宝贵时间呢,最重要是给我上课的这些老师也太没人情味儿了吧,我是多么怀念热情好心的意大利人啊!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