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中国经济调结构引领海外人才需求转向

中国经济调结构引领海外人才需求转向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3

      一边是金融危机冲击了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就业,使大量人才满世界寻找工作机会;另一边是中国在经济结构调整中急需位于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高端的高层次人才智力资源。
  
  在8日闭幕的“2009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会”上,两者“一拍即合”。
  
  在美中药协总会会长夏明德眼里,这段时间里美国医药业界一个“重磅炸弹”的爆炸,或将引发海外高层次人才流向中国的一个“井喷期”。
  
  他所谓的“重磅炸弹”,就是美国药业大公司的专利在这2年里将集中到期。这意味着这些大公司花费10-12亿美元进行研制的新药,将在到期后被疯狂仿制,而市场将随之萎缩8成以上,随之而来的是人员的压缩。
  
  夏明德所在的美国强生公司6日宣布裁员8200人,而在一段密集的时间里,同是美国制药企业巨头的默克公司和仙灵保养宣布合并,辉瑞和惠氏宣布合并,总共的裁员额度将达数万人。
  
  “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更多美国药业人士将找不到工作。而中国的药业是个朝阳产业,对于美国药业人才来说,中国是个很好的创业选择。”他说。
  
  中国目前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级人才与智力交流会“2009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8日在深圳闭幕。在此次大会上,中国向40个国家和地区的1050多家海外专业组织、培训机构、高等院校、人才中介和科技企业发出邀请,共同推动国际人才合作。
  
  前来出席大会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表示,位于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高端的高层次人才智力资源,对一个国家发展尤为重要。中国“高度重视引进国外智力的工作”。
  
  眼下,“调结构”是中国政府在后危机时代的持续选择。中国国务委员马凯日前表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是应对后危机时代激烈国际竞争的关键举措。
  
  中国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对于“高层次人才智力资源”的需要,在2009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得到了印证。主办方强调,本届大会以高端人才和智力交流为重点,征集海外高层次专业人才供中国国内机构选聘,并为此举办了中高级人才招聘会专场。该场招聘会共接受应聘简历2万余份。
  
  记者采访中得知,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加强自主研发力量的投入被不少代加工企业看作是走出危机的长远之策。
  
  “2008年金融危机对珠三角产业冲击很大,出口下降导致倒闭的企业上万家,要应对金融危机,企业必须加大研发投入。”深圳格兰达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宝龙介绍。
  
  他说:“近年来尤其是金融危机后,公司进入一个转型期,需要从简单的分装提升到品牌发展,因此需要有自己的技术、产品和研发团队。我们希望海外的研发人才能够给我们带来新的台阶。”
  
  “我们渴望新一轮引进的潮流。”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明介绍,“相比金融危机之前,深圳企业对于高端人才需求反而更加旺盛。这说明,我们的企业已经意识到,只有处于产业链的高端,才能积极去应对,去战胜危机。”
  
  不仅仅是沿海地区,中国的内地省份也对海外人才需求迫切。河南省外国专家局局长李金城说:“河南是个人口大省,企业很多,但是人才结构不尽合理,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都需要提高,需要引进海外的高端人才和高新技术。”
  
  为弥补与沿海地区吸引人才的优势不足,李金城介绍,国家对于高端人才的补贴标准是100万元,而河南省为此开出120万元的价格。
  
  金融危机也让国际上不少机构迫切地到中国寻找机会。前来参展的瑞典工程人才组织者莉维亚·阿尔姆说:“金融危机对瑞典的经济冲击较大,我们有许多的专家,愿意带自己的项目来到中国发展。”
  
  海外留学人员也纷纷看好国内提供的就业机会。中国留学生邱波2005年在日本获得“人机交互”博士学位后,带着30余个发明专利回国创立了一家科技企业。中国对海外人才创业的扶持政策吸引了他。“对于优秀的创业项目,中国政府几乎能给予900万的启动资金和场地支持;在日本,我所知道的这方面对于留学生的扶持几乎没有。”他说。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