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人生各不同 我眼中的留美学生百态

人生各不同 我眼中的留美学生百态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3


我们在美国期间,认识了女儿的一些华人同事和朋友,他们都是中国大陆来的学生或学者,从接触中我们了解到一些有关他们在国外学习和生活的故事。

中国留学生在这里大学毕业后要留在美国工作的,同在国内一样面临就业问题。上世纪末克林顿政府时代,连续多年美国经济状况较好,大学毕业生工作容易找,特别是计算机专业人才缺口较大,工作好找年薪也高达4~5万美元。当时有报道说,有些大公司到大学与即将毕业的学生签订就业合同,公司发给每个签约学生几千美元作为愿意去公司工作的奖励。到本世纪初,由于美国经济发展趋缓,大学毕业生就业感到困难不少,包括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也同样困难。这种情况到2006年上半年又出现转机,据这年3月芝加哥一家中文报纸报道,由于上一年美国经济有明显好转,美国大专毕业生又迎来一个黄金就业年。尤其是企管、电脑、工程、教育和健康保健专业毕业生最受欢迎,而且起薪也高,财经类专业毕业生年薪可达四五万美元。在这里,就业难易与美国的经济状况息息相关。

当然,毕业生就业难易与所学专业也很有关系。一位中国留学生是学核工程专业的,找工作就比较困难,因为出于保密原因,美国的核工程机构很少会聘用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毕业生去工作。另一位来自四川的留学生,在医学院是从事血液研究的,毕业后很快就被芝加哥一家医院高薪聘用去了。在大学宿舍区有几对中国年轻夫妇,因为在此地找不到工作只得一人去了外地,造成夫妻分居的情况。有位男士在异地工作,周末乘飞机回家团聚,还好,他的工作单位愿意为他支付这笔交通费用。

在留学生中,转行的情况比较常见。不少人在来美国之前,为了在申请的学校得到奖学金而转行,选择一般美国人不愿学的专业。赴美国后,为了找到工作,往往转行读热门专业才能在美国立足。在美国安居乐业后,许多人又开始为自己的理想再度转行,甚至读完博士以后还要转行。一对与我们同住在一个宿舍楼的中国夫妇,在双双拿到生物学博士学位后,一人改学法律,一人改学统计。女儿的一位朋友拿到博士学位后,转而考入医学院读本科,打算毕业后考取医生从业证书去当医生。 
 
博士后是留学生中人数不少的一个群体。在美国大学的某些专业读完博士后必须转入“博士后”阶段,一般要做3至4年。博士后学者似乎多数在科研机构的实验室工作,但他们不算正式雇员,没有养老保险,年薪只有3万多美元,所以常戏称自己是“洋打工”的。做完博士后,有继续在实验室做研究工作而转为“科学家”的,有到大学教书去做副教授、“终身教授”的,也有就聘到公司或医院去工作的。这时,他们才取得正式雇员身份,享受国家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待遇。

留学生中还有大学本科学历的一群。他们中有在实验室从事技术员工作的,有在公司单位做会计工作的,也有应聘到地方政府部门工作的。他们都是正式雇员,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年薪一般为2至3万美元。

我们在这里看到,来美国时间较久的华人学者们都生活得很好,他们家家有别墅、有车子,子女均受到良好教育,过上了中产阶级生活。这里工作虽不那么好找,但长期失业的情况并不多见。当然,美国虽然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但这里既不会天上掉馅饼,也不是遍地有黄金,一个人要在这站住脚跟,并在某些方面有所成就,就必须不断努力和奋斗。

在华人学生学者中,包括那些来美国时间较久已加入美国籍的,他们日常交往活动的圈子仍然在华人中间。由于同乡、同学、同事的关系,有不少这样的华人圈子,他们每年都要聚餐几次。按照这里的习俗,每个应邀前去的家庭都带上自家拿手的饭菜,这样加上主人准备的菜、汤、糕点和饮料等,就是一顿丰盛的自助餐。一次聚餐时,我问一位青年今后如何融入美国社会?他思索一下坦然地说:这很难,因为这是个文化问题。就比如饮食吧,如果短时间吃几顿美国餐还可以,但如果天天让你吃三明治、热狗、比萨饼之类的,谁能受得了呢!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