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每年增长30%

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每年增长30%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3



  出国留学机构表示,八九十年代,海归是高素质人才的代名词,而现如今的海归,其实大量是“接受过国外教育的人”。 而资深人力资源专家表示,现在的企业老总,看着海归有点犯难。这个变化过程,就如上世纪90年代的大学生,和现在的大学生一样。

  [现状]

  出国留学人员每年增长30%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外旅游市场对中国开放,使得一部分原本没有留学想法的学生和家长了解了国外的社会环境,就业状况转变了观念,觉得出国深造是可以考虑的一条路。而生活水平的提高为出国提供了条件。

  最主要的原因是,国内的求学压力大,人人都想进名校,但偏偏名校就只有这么几所,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没上桥的人则希望另寻出路。

  相反,在国外读名校的机会要大大超过国内。只要提出申请就可以获得机会,而且可以同时申请多所名校,这在国内是不可能的事。所以,留学出现了低龄化的趋势。有些家长甚至在小孩初中毕业就将他送出国,为的是提前适应国外的学习生活,进入名校的机会也大大增加。

  几乎没有企业老总指明要找海归

  作为一个资深的人力资源专家,杭州猎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郎越时曾经接洽过的企业不下万家,但还没有遇到过一家企业,明确提出来要“海归”的。

  “除了一些研究性机构,或者需要投入一个国内技术刚起步的新项目的企业,会比较渴望一些高端的海归外,大多数企业的老总对待海归总是有些犯难。”他分析说,现在中国的发展很快,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一般情况下,海归需要一段时间来熟悉国内的环境,这些海归,还面临着如何改变美国、英国式的工作风格,来适应中国公司的人和事,这样人力资本的投入会高、风险也高,倒是一些普通的大学本科生很快就能上手。另外,企业老总觉得一般海归的自我感觉都比较好。如果给的薪水太低,可能没做多久就走人了。

  “这就好像一个普通工人,不会去买8000元的手机。因为对他来说,手机只要能打电话发短信就可以了。”郎越时说。

  [问题]
  
  有些人缺乏准确的自我定位

  去年10月份,郎越时认识了一个小伙子。小伙子是杭州人,今年30岁,四年前到美国留学,在一所大学里做助教。

  “他让我帮忙找工作,说想找一份年薪40万元左右,折合六七万美元的工作。”郎越时一听就摇头,因为以目前的就业形势,他能找到一份年薪15—20万元的工作已经不错了。还有一个女孩子,原先在浙江工商大学学英语专业,后来到英国去了两年,读的是教育学硕士。学成归来,她说想在大学里当老师。

  “这也有些不切实际了。现在谁都知道,想在大学里当老师是很难很难的。”他说,这些从一定层面上反映出海归们对国内的情况不了解,缺乏准确的自我定位。

  [观点]

  海归们正在平民化

  “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海归可以说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和现在的情况大不一样。”郎越时说。

  以前,海归为什么吃香?主要是当时环境下,国际化和全球化的程度还不够,国内与国外之间的信息交流,主要靠个人物理上的移动来实现。现在,点点鼠标,完全可以知道几分钟前美国华尔街发生了什么。可在20年前,这是完全无法想象的。一个人如果能从华尔街带回来一些信息,哪怕只是一些道听途说的东西,也会让国内的人觉得很新鲜。因此即便没有什么能力上的创新,仅凭“海归”的头衔足以高人一头。

  不过进入21世纪以来,出国留学的人数不断增加,有的人读完大学后出国,有的人高中毕业就出国,已经造成一种供大于求的局面。

  郎越时概括说,以前的海归,是漂洋过海,喝洋墨水,受过精英教育的高端人才。而现如今的海归,大部分只能定义为接受过国外教育的人。

  [对策]
 
  出去先别急着回来

  如何尽可能避免海归就业难?郎越时的观点是,出去时一定要谨慎。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对未来2—3年的就业形势做一个分析。比方说之前非常吃香的计算机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和工商管理等,这几年相对要冷一些了,工作并不十分好找。如果只是读一般的专业,对将来的就业不一定会有帮助。相比较而言一些小语种的留学生还是得到了市场青睐。

  其次,并非一定要出国。其实现在有很多国际化背景的院校在国内设立分校,这些学校的师资力量是国际化的。在这些学校学习,也可以起到接受国外先进理念的效果。

  另外,别急着回来。有些人比较聪明,国外读完大学后会在当地找一份工作,先实践一段时间再回国,如果刚毕业马上就回来,可能会出现缺乏实际经验,在找工作中优势不明显,有一个硬着陆的过程。有一些国外的实践经验在国内找工作也会相对容易些。

  最后要调整好对薪酬的期望值,尽可能与市场行情接轨。

  [希望]

  海归们还是有机遇的

  “当然,现在的留学机构这么多,说明他们有存在的合理性。所以,我们也不能一味地去贬低海归的身价,毕竟出国留学过也是一种阅历。”郎越时说。

  事情总是在不断的变化之中。海归的机会在以下两类企业显得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一类是,国内的一些企业在国际化扩张之后,需要海归派。一些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在国外设立分公司,那些既对国内情况了解,又具有国际化视野,对跨文化环境了解的海归显然是首选,而且他们既熟悉当地市场,但根又在国内,这样代理的风险也降低了。

  “比方说广州有家民营企业,要在欧洲设办事机构,招区域经理,就希望找香港人。为什么?因为香港的国际化程度高,对国际上的情况比较了解。”他说。

  还有一类企业那就是国际企业在国内扩张,他们也因为用人的国际化,既要求熟悉中国市场环境,但又要具有国际化背景的双语能力,显然海归还是有语言和人力成本双重竞争优势。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