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新加坡华语教育应更广泛使用差异教学

新加坡华语教育应更广泛使用差异教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3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推行双语政策多年,华文教学法也几经改革。在17日配合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开幕举行的华文第二语言教学国际研讨会上,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谢锡金教授针对新加坡的特殊语言环境,以及华文教研中心的设立对华文二语教学的发展发表看法。
 

作为中国以外、华文第二语文教学的最大市场,新加坡拥有无限发展潜质。不过,接下来要关注的是,正在日益增加的本地新移民的孩子如何适应二语教学法。

谢锡金说,除了本地学生外,新加坡同时还有新移民的后代和外国人一起在学校里学习华语,学生的背景因此相当复杂。因为华语对有些人来说是第一语言,对另一些人来说是第二语言,对小部分的学生而言甚至是外语。要帮助能力强的孩子更上一层楼,同时兼顾较弱的学生,新加坡教育界应该更广泛地使用差异教学。

谢锡金教授是华文教研中心五名海外顾问之一,他也曾在2004年担任新加坡教育部华文教改委员会的顾问,对新加坡华文教育政策的演变与执行十分了解。

他说:“能力好或能力弱的学生都可以在一个班级内学习,不过一定要进行差异教学,不然有些人的程度会受影响和降低。新加坡为了因材施教,已经在小学采用‘单元模式’的教学法,不过这依然停留在单篇课文的操作上。要发展的是,怎么在课外读物上也进行这样的差异教学。”

华文教研中心应起“保底”作用

谈及华文教研中心日后的发展重点,谢锡金教授认为中心应该起到“保底”的作用。

新加坡过去10年来,修读“O”水准高级华文的学生增加了一倍,教育部要应付这样的需求其实面对不小压力。谢锡金教授就指出,教育部必须从中国聘请华语教师,这说明本地的华语教师“不够用”。另一方面,即便是华语教师,也有一部分语言能力不强。

谢锡金说:“新加坡培训的尖子和优秀人才是很好的,不过对中层和能力较弱的教师而言,华文教研中心就要保底,增加这批教师的训练和阅读。”

华文教研中心17日起举行为期三天的“华文作为第二语言之教与学”国际研讨会。除了谢锡金教授,研讨会其他主题演讲学者包括英国的袁博平教授、台湾的柯华葳教授和法国的白乐桑教授。研讨会由教育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傅海燕主持开幕。

傅海燕在致词时说,新加坡长期推行双语政策,不但形成了独特的双语环境,还具备了在双语环境中学习华文的有利条件。多年来积累的华文教学资源和经验,有助于新加坡称为本区域华文二语教学的卓越中心,为华文教师提供优质教学培训及专业提升。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