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实用信息 >> 英国监狱手机走私生意红火

英国监狱手机走私生意红火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3


手机时下可不算什么稀罕物品。英国最便宜手机可能20-30英镑(约40-50美元)就可买到。月费也不过10-20镑。即使是新款多功能的“黑莓”、iPhone单价也不过几百镑。

然而,一旦这些手机贩卖到监狱中,最便宜的也能是原价的数倍,甚至十数倍。

毋庸置疑,这种生意并不合法。

不过,监狱走私手机盛行,让英国各地典狱长和执法机构头痛不已。

手机走私

英国法律和监狱管理条例都明文规定不许犯人拥有手机以及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使用电话。

因此,对那些希望在狱中继续与外部保持联系、继续参与犯罪的罪犯来说,手机自然是必不可少的“稀罕物”了。

最近,一名被判终身监禁的重犯在狱中用手机指挥狱外黑帮杀手杀死一名与警方合作的人,震惊社会。

有了手机,犯人虽身尝铁窗风味却仍可运筹牢笼之中,决胜千里外,让司法系统防不胜防。

据英格兰和威尔士的监管当局介绍,走私手机在英国监狱泛滥程度已让人瞠目结舌。

在2008一年中,执法单位共在各地狱中发现并没收非法手机七千余部。

“重灾区”

监管当局还表示,被查获的非法手机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据手机走私重灾区伦敦南部宛兹沃斯(Wandsworth)监狱负责人介绍,他所管辖的监狱去年仅仅是犯人们通过在狱内贩卖走私手机和毒品的非法“营业额”就达约900万英镑。

特别是手机走私一项,如今在监狱黑色经济中已超出毒品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哥大”了。

不少人可能会问,犯人入狱一般都要搜身,那这些被禁止的东西又如何能泛滥到如此程度呢?

宛兹沃斯监狱的狱长解释说,走私的方法多种多样,其中首先是犯人亲属会想方设法在探监时将手机和其他东西偷带进来。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犯人女友就告诉BBC说,她曾多次成功将手机走私到监狱中。

这位女子还说,她曾把手机藏在文胸中。因为监狱门卫搜身时一般不大愿意细查这些地方,所以尽管有些提心吊胆,却还算是较顺利就将手机走私到狱里。

监守自盗

除犯人家属或朋友通过探监机会走私外,更严重也是更难以防范的就是监狱门卫借执勤方便参与手机走私。

宛兹沃斯监狱的狱长说,少数门卫经不起金钱诱惑。

据悉,一名收入平平的门卫只要将一部价值50英镑的手机带入监狱,就可轻松赚到500英镑,比他一个星期的工资还多。如果门卫每个月能走私10部手机,收入可就是平时工资的两倍多。

这种犯罪新趋势已引起执法系统的高度警觉。

2009年10月,伦敦东部一个监狱的一名27岁女典狱官便因走私手机被正式起诉,成为英国因这类犯罪而被起诉的最年轻女典狱官。

政府乏决心

专家们介绍说,要想真正解决手机走私问题,一方面是需要引进先进的探测器,使不管藏在身体任何部位的手机都能被探测出来,另外就是要在各地监狱安装最先进的干扰设备,让手机无法得到信号。

宛兹沃斯的狱长无奈地表示,政府有关方面早就知道如何做可以治根治本,但由于财政紧张,决策者只是对问题搪塞处之。

据悉,如今各类手机信号干扰器很容易买到,问题就是政府是否肯拨出一笔钱在全国监狱中把这些装置安装起来。

因此看来,最终是否能解决英国监狱手机走私犯罪问题,主要在于政府解决问题的决心有多大和财力是否允许。

对背负内债、外债几千亿,正计划大规模裁减公务员的英国政府来说,如今是否有这个决心和财力,就不得而知了。

责任编辑:Alexia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