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考试 托福 >> 托福考试 细节工作要做好

托福考试 细节工作要做好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3

  托福班让我记忆很深刻,听力、阅读、写作、口语,都是“喻教于乐”。课程的内容还是很重的,但老师付出了很多的努力,让这些沉重的内容稍显轻松,也更易被接受。我2007年上的托福班,2009年才考的托福,时间有些久远了,可能很多当时记下来了的具体的东西已经派不上用场了。但是,当时老师教的方法,却是经久耐用的,在我重拾托福开始复习的时候,是那些方法给了我一个更明确的方向,让我的复习更有效率,策略也相对更好。另外,毕竟托福是语言能力的考试,语言能力是一大重点。于是老师上课的时候,也没有只针对于应对考试本身,而会提到许多对提高英语水平的方法和建议。比如说,快速阅读的方法、做听力速记的办法,或者影片、网站推荐等。这些,就相当于是给我开了一扇门。虽然很多是需要自己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实现的,英语能力并不能在十几天的课程内真的突飞猛进,但这些门,却给了我更多的可能,特别是在大学这个让人英语水平下降的环境。

  我本来的英语水平还算比较好的,但当然由于大学期间英语学习的压力减少,荒废了许多。我的托福是在GRE以后考的,个人觉得这样还是会有一定的促进,因为至少词汇量会相对更大,而且有了比较快的阅读速度,写作能力在经过GRE机考后也会好一些。总体准备的时间并不是太长,实在没有时间和耐心打持久战了。如果狠下心充分利用时间的话,1个多月的准备期有点紧,但也足够了。

  背单词的环节,跳过了,没有很系统地背,只是偶尔翻翻李笑来的单词书。诚然,托福考试中,不认识的单词还是会有不少的,即使曾经背过GRE单词。有时间去背托福单词固然好,但是我觉得揣测单词的能力更重要一些。说实在,单词很多时候会背了就忘,除非有意识反复背和反复使用,平常真正去读英文文章的时候,也不太可能一直查单词,所以练习揣测单词的能力会很重要。当然,这也是考试范围,阅读里边就直接有这样的题目。

  关于阅读,较多的练习还是很必要的。主要是需要加快阅读速度。一开始我是拿着DELTA练的,把阅读都做完了。这个过程中,我努力减轻自己不好的阅读习惯——心里默读。这个习惯很影响阅读速度,因为会造成牵绊。当时托福老师教过克服的办法——逼自己快读,快得自己无法在心里读出来。这样做确实有效,但又很容易会导致读得摇头晃脑,需要自己去适应和控制。不过如果能够有比较好的阅读习惯,对以后会很有帮助。在练习的过程中,我想的更多是对自己阅读能力的提高,考试也只是一个短期目的罢了,英语能力真正的提高才是能使自己获益的,毕竟平时这样逼迫自己的机会不多。

  而就阅读内容方面来说,托福阅读涉及的内容相对浅显,范围也广,我会乐意当作知识来阅读,这样的心态会使阅读更为轻松。当然,由于自己是理科生,介绍理科方面的文章读起来会觉得逻辑更清晰也更有亲切感。文科的文章,特别是社会科学类的,有时候会觉得逻辑混乱,因而读起来会特别小心,很多时候需要结合题目重读某些部分。题目方面,觉得难度相对较大的是主旨题,一开始往往做错。后来就不断回过头看做过的题目,比较正确答案,熟悉出题的思路,使自己的想法尽量与之适应,这样做我觉得对应考是比较有好处的。另外就是要训练耐心,因为阅读量大,加试的话就更可怕了,因而要有读完并检查的耐心。做完DELTA以后,我就匆匆转向巴朗等电子版资料的模考题了。一做发现阅读在屏幕上看很不一样,于是又得重新适应一次,而且必须很好地适应过来。因此我会建议在做DELTA的基础练习熟悉思路和题型的同时,也可以适当地进行电子版的练习,让自己习惯于电脑界面。

  听力部分,练习也是最重要的。培养自己的语感和快速进入角色挖掘信息的能力。细节一定要做笔记并且笔记过程中保证不分心。有能力和时间的话,练练巴朗的听力会挺有用,因为对快语速适应了以后应付考试时会更有把握一些。另外巴朗的听力一般又臭又长,是一个逼迫自己有耐心和做笔记的机会。基本练习的话,我觉得练听记是一个很有用的方法,当然对于备考托福而言,这种方法比较适合于前期时间充裕时做准备用。一分钟左右的内容,一边听一边记,对听力和相关主题的单词会有不小的帮助。另外累了也可以看看英文电影或者电视,虽说是娱乐吧,但只要自己有心,娱乐中也必然是一个很好的听力锻炼机会,同时还能促经自己的英语思维。

  口语部分,我觉得是最难准备的,因为确实有点无从下手。我就很不习惯这样说话。很容易就结结巴巴没法表达出自己的意思。离考试还剩一周多的时候,我想努力都觉得有点太晚了。当时第一次逼自己做一道口语题,结果发现自己听完问题就无法思考了,语塞了,这种感觉很失态也很难受。后来一道题反复练了几遍,差不多都在纸上把答案写出来了,才算在规定时间里说得比较顺。于是开始给自己录音,然后强忍着对自己恶劣表现的恶心一遍一遍地听,挑自己的错并进行改进,慢慢地好了一些。这部分的练习是应该早早开始并坚持不懈的。另外就是内容方面的准备。准备不好,无话可说,这是造成答题结巴的重要原因,特别是答“主观题”的时候。因而可以针对第一题做一些材料准备,比如最难忘的经历、最喜欢的运动等等,想好理由和说辞。并练习一物多用,以一个活动或一个物体套用到不同的问题中,并很好的点题。而针对其他的题目,内容无法准备,但可以建立自己的答题模板,形成一个语言框架,每题使用各自相对固定的句型。这样熟悉了自己的答题模板后,听到内容后需要做的就是进行信息处理并将其放入框架中,由于对模板熟悉,答题过程中能够更有自信也更有条理,有利于考场表现。

  写作部分,一开始以为第一部分的写作并不难,但后来发现材料整合并不是易事。而在考场中,由于大家进度并不相同,这一部分的听力很容易就被干扰,而听力却是至关紧要的,因而需要练习抗干扰能力,并把握自己的考试进度。

  托福考下来,整体结果还是可以的,但很多细节可以做得更好。

  来源:加成顾问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