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日本30万留学生计划再掀“留日热”

日本30万留学生计划再掀“留日热”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3

最近,一时冷落下来的“留日热”再次在中国掀起,有关方面分析,这一新的留日热与中国国内大学生的“就职难”及日本政府接受30万留学生计划的刺激有关。

    中国在日留学生从2004年到2007年曾呈现连续减少趋势,如2004年为90746人,2005年下降为89374人,2006年为88074人,2007年为85950人。而从2008年开始,又呈现出大幅回升趋势。据法务省的最新资料,2008年的留学签证认定书交付状况是,留学为33043人,比上一年增加了5513人;就学为29626人,增加5150人,其中中国留学生为14160人,比上一年增加3939人;就学生13311人,比上一年增加3769人。
    而09年4月的留学签证取得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5%,报名留学人数也增加了20%。吉林省某日本留学代办处,不但报名读日语的学生增加2倍,连日本大使馆的签证率,也从50%上升到100%。
    中国再掀留日热首先与中国大学生就职难有关。近几年,中西部应届毕业生洪流,正在以越来越庞大的规模涌向北京和东南沿海大城市。这一涌流与大学扩招直接相关。严峻的就业形势让这个夏天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出国留学再次成中国高中毕业生和大学毕业生的一个选项。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30万留学生的优惠计划刺激了中国再掀留学热,在日本,对日本人的奖学金,只是有返还义务的借与型,但是国费留学生是没有义务的供给型。留学生中有1成得到这个奖学金,其中中国的留学生占据18%,为首位。同时学生宿舍补助等待遇也提高了,大学借用的民间宿舍,单身的留学生2年可获得8万日元的补助,带家属的可获得13万日元的补助。
    其次,日本正在采取措施促进优秀留学生在日本就职。日本文部科学省和经济产业省曾决定,在2007年的预算中申请60亿日元,作为以中韩为主的亚洲留学生的奖学金,以推动外国留学生在日本就职。鉴于留学生就职瓶颈是日语能力不足和不了解日本企业的特征与文化,文科省和经产省将和有采用留学生愿望的企业一起合作,进行对口培养,设立面向留学生的专门讲座和商业日语讲座,并根据企业的需要设立专门性强的讲座。该讲座为期2年,参加讲座的留学生为2000人,被选拔参加讲座的留学生每月将获得20-30万日元的高额奖学金。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