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奥巴马抛橄榄枝 中美首次实现留学对等

奥巴马抛橄榄枝 中美首次实现留学对等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3


11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海科技馆发表演讲宣布:“我们到中国学习的留学生人数,要增加到10万人。”不难发现,奥巴马总统将两国青年之间的留学提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并建立起中美沟通与对话的桥梁,为中国留美学生提供最大的利好。

留学专家认为,总统的态度反映出美国大学招收中国留学生的心态;美国推荐自己的学生到中国来留学,同样也表明他们对中国留学生的欢迎。

中美首次实现留学对等

以往,中国学生多以“仰视”看待美国教育,从现实来看也是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居多(2008年中国赴美留学人数将近10万,美国赴中国留学人数不到2万)。此次奥巴马总统抛出“10万美国学生将来中国学习”的消息,无疑是在加强双方认识特别是加强美国对中国的正确认识的基础上提出来的。

无疑,这样必将改变中美两国留学市场的态势,学生在中美两国之间的流动也会更加趋于平衡。而趋于平衡则意味着一定程度上降低留学门槛,消除歧视,让中美留学更加顺畅。

专家表示,奥巴马背景最为独特之处就是他的父亲是留学美国的肯尼亚学生,而他的妈妈当年是夏威夷的美国白人。所以如果没有美国当年对那位肯尼亚黑人小伙子的接纳,就根本没有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

这或许是如今的奥巴马总统更为看重留学的原因。这也有可能同样会惠及更多的即将赴美留学的学生们。

留学生增加就业更困难

奥巴马此次中国之行是继赖斯“9·11”后大范围放宽签证政策、OPT延长至29个月等相关留学利好政策之后,向中国学生释放的又一大利好消息。可以预测,未来几年美国留学市场依然会持续火爆,并有可能产生较大跨度的增长。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赴美留学生人数是98510人,比上一年增长21%,是美国第二大留学生群体。其中主要的增长来自去美国读本科的学生,本科生有26275人,研究生是57451人,相比5年前,本科生已经增长了3倍多。

按照目前增长趋势和签证政策,很快,中国留学生即将超越印度,达到每年10万人以上,也就是说,差不多每6个留学生中就有一个中国人(2008-2009学年美国的留学生总数是67万人)。

专家提醒,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进入美国,今后就业压力将会增大。学生学业完成之后不得不返回国内,通过留学美国达到移民目的将更加困难,以及持美国文凭的含金量是否会降低等,都将成为未来的话题。

美使馆:2009上学年中国留美学生激增23%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