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中国留学生无奈又迷茫

中国留学生无奈又迷茫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4


日前,澳大利亚一家大型校园管理集团进入破产管理程序,其旗下5所私立学校被迫关闭。据有关方面证实,此次因学校倒闭而失学的各国留学生达3000多人,其中包括1200多名中国留学生。

澳大利亚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于2008年初在悉尼设立分校。学校突然关闭,使得在该校学习的500多名中国留学生感到震惊、无奈和迷茫。不少接受采访的中国留学生说,他们花了钱和时间来学习,现在学校说关就关,让他们无所适从,希望澳政府作出妥善安排,让他们能继续学习,按期毕业。

在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学习西点和西厨专业的两名中国留学生小许和小王都来自中国的福建省。他们告诉记者,11月5日上课时老师还在布置作业,下午3点多出去了半个来小时,回来后就听到老师宣布学校因经营不善而被迫关闭,学生们在震惊和愤怒之余收拾东西于下午5点左右离开学校。

第二天,学校内除了教师外不再允许学生进入。20岁出头的小许说,自己从语言班、高中班到读西点专业已有一年半了,还有两周就要进行毕业考试,没想到这家私立学校会突然关闭。遇到这种情况,他至今也没敢告诉父母,怕父母担心。好在他在一家西点店打工,生活费还不成问题。他说,只能等待政府相关部门安排转至其他学校,至于是什么学校,质量如何,能否让他顺利地在两周后毕业,他一无所知。

小王则表示,即使转学也难保新学校不再关闭,而且转学后如果不能免学分的话,就要重交学费,重学课程,这意味着一切又要从零开始。为了不浪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他正在考虑选择直接进入大学读书。

来自上海的24岁的留学生张玺这次被失学的中国留学生推举为学生代表,准备在11日与澳大利亚私立教育委员会等相关机构就失学一事进行正式讨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2007年7月来澳时,在一所名叫环球学院的学校就读,不想半年后这所学校宣布破产关闭。他接受澳政府的安置,转至莫瑞迪安学院继续学业,没想到再度遭遇“关闭事件”。眼看还有两周就要毕业了,现在真是前途渺茫。不过张玺相信,相关部门能够给出最佳解决方案,让失学的留学生能够得到适当的安排。

澳中交流合作与发展论坛主席周建告诉记者,部分失学留学生是从凯瑞克私立学院转学来的。今年年初澳教育部和移民部与该学院在课时认定上发生分歧,该校学生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发起了《海外留学生联合致教育部、移民部公开信》联合签名活动,3周内共收集到1012个签名,联合维权行动终于使得学校被迫联合移民局与学生召开会议进行对话,耗时一年多的纷争最终得到圆满解决。其中一个解决方案就是让一些学生转到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学习。大家原以为可以安心学习了,不料遭遇新的挫折。

周建表示,留学生完全有理由、有资格向澳大利亚社会和政府表达自己合理的诉求,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中国驻墨尔本和悉尼总领事馆的教育领事说,目前澳大利亚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解决失学留学生的安置和转学问题。有的已经得到了安置,有的正在办理转学手续,相信最近几天内这些受到影响的留学生将会得到妥善的安排,重新返回课堂学习。

据悉,仅在2009年,澳大利亚就有12所教育机构相继关闭,受到影响的留学生总人数达到4700人。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