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留学生精英心态遭批

留学生精英心态遭批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4


近日,马德里近郊一家华人住所内发生一起房东与出国留学在客观上让他们从国内的优裕环境来到欧洲这个有别于国内的残酷环境,给这些年轻人提供了一个社会实践和完善自我的机会。而在这样的社会实践中,生活在华人社会底层的打工仔则是这些年轻人日常生活中最好的老师,尽管这些人社会地位卑微,没有他们有文化,或许身上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毛病。但这些人身上却有着留学生身上最缺乏的东西,那就是对生活的感知深度和坚忍不拔的吃苦耐劳精神。

将心比心 相互理解

留学生 小赵

我也是一名留学生,在巴塞已经生活两年时间了。但是我并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优越性,至于那几名拒绝“社会闲杂人员”入住的留学生的想法确实有些极端。但是将心比心,他们这么做也不是完全没有理由。

大家都知道西班牙中餐馆工作人员的作息时间。我以前也在这样的PISO里住过,他们一般都晚上12点后回家,之后洗漱、聊天、做饭,就像是我们的白天生活。期间,会制造出不少噪音,而西班牙房屋的隔音效果是极其的差劲,因此这样一来,影响其他人的休息是肯定的。另外,在餐馆打工的华人流动性大,经常会有人今天上班,明天就辞职,这对住家安全环境也有一定影响。因此我想,这几名留学生不妨先观察,看看厨师入住后是不是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影响,之后再做决定也不迟。但是,就因为这样而上纲上线,对他们横加批评,显然是不公平的。其实,身在国外,无论你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在与他人相处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换位思考,相互理解,这样才能与人和谐相处。

留学生在这里已经失去了本意

留学生 包某

在很多外国人的眼里,留学生应该是一个国家的精英,是一个国家高素质、高文化、高水平并不断进取、求学的代言人。看看上世纪动乱年代的留学生代表,无论是周恩来、邓小平还是刚刚去世的“三弹一星”之父钱学森,他们都是中国留学生的典范代表,不仅在自己所学的学术方面取得了成果,更主要的是在自己的人生方面历经磨练,逐渐成为一个国家、甚至是世界领袖的代表。

而回到现今的留学生里,随着国家不断发展,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不少留学生仅仅是因为家庭环境需要或者为了“镀金”而来到国外求学。在求学的过程中,由于一些富家子弟不学无术,不懂得尊重他人和自己,因此为留学生这一名义抹上了一层阴影。

在西班牙留学的留学生,一部分是通过中介出来,希望在此能够学会语言后谋求发展、找到工作的年轻人,这些人并不完全是以求学为主要目的的,他们有一些人在学完语言的同时,就加入到工作中去,并没有影响到留学生的声誉。而一部分人,则完全依托富足的家庭,不仅没有求工的意识,反而打着留学生的旗号,在日常生活中好吃懒做,寻工过程中趾高气昂;缺乏独立性和自理、自制力;花钱没有节制,与同学互相攀比,学习不努力,成绩不佳;不太能融入异域文化环境,不少人生活学习都只和中国同学在一起,来了几年还过不了语言关,上课听讲都成问题等。更为严重的是,那些性格没有成型、还处在人生转型期的孩子们非常容易受不良环境的影响而误入歧途,完全抹杀了留学生本质的意义。

作为一名留学生,我个人觉得我们中国留学生身上原本很好的素质、口碑和印象,就是因为这一些所谓的“留学生”的影响,而让本地人对我们失去了本质的理解。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