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日本学校给留学生家长寄成绩单

日本学校给留学生家长寄成绩单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4


一天突然收到一封来自日本东京的信件。为什么感到突然,是因为女儿在东京留学,从不通过邮局写信来,一般多是电话和电邮联系。再仔细一看,是她所在的学校寄来的,虽然上面有几个日本字,但大多数是中文字,就是有些读法不一样。在国内读书时,要么不是成绩报告单,就是“告状书”,反正好事不多。我们想,可能是女儿在学校没有好好读书,出现了什么问题和差错,特来告诉家长的。假设寄的真是成绩报告单的话,那它太不合算了,因为大老远的,要么漂洋过海,要么飞机投递,成本好贵。听说日本人做事都“精”得很,注意细节,精打细算。 
 
肯定不是什么好事,我就火急火燎地赶快打开信来看。但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真的是一张“成绩报告单”,和我们国内的大同小异,都是文字填充在表格内,又基本上都是中文字,看得懂。看完后才知,不完全是成绩报告单,是女儿在学校的情况反映。所不同的是,它的标题是“家庭通信文”。表格外上面的一行小字是学籍番号。最前面的两行表格是姓名、性别、国籍、学籍番号、卒业预定日等。第二档次的表格是年度每月的授业日数、出席日数、授业时数、出席时数和出席率。

第三档次的两条横格是文字。语汇、听解、文法、会话、小论、综合科目、综合成绩,都是用A和B等来代表成绩的,没有具体的百分制。表格完了,接着是几句评语:认真努力学习,但不够积极。为了以后能够更加努力,希望家长继续鼓励。最后是学校、校长和理事长名字和盖章。

其中看到女儿10月的出勤率最低,仅为63%。想到女儿逃了不少的课,真的没好好读书,就把这个报告单复制后发给她看。她来信说,她的出勤率在班上还是最高的,数前三名,一般都在90%以上。其他同学也都是因为打工挣钱补贴生活费和学费而耽误了“学时”。因为她10月份又找了一份工作,是夜班工作,已经是三份工作了,因为生活学习都要花很多钱,东京是世界上“烧钱”第一的城市,东西极贵,所以她极少吃水果,按人民币算,一个苹果10多元,西瓜100多元,哪买得起,真是可怜天下留学生。我们赶快去信,让她赶快辞去一份工作,生活困难家里再补助一些。不要把身体搞垮了,学习又没搞好,得不偿失。不要说学习成绩怎样,就是再好,出勤率达不到90%以上,也是毕不了业的,拿不到续签证的。

女儿说,他们的学习注重实践,注重“个人发挥和见解”,注重个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还经常参加社会活动,在能力培养上下工夫。很少有书面的东西考来试去的,有好多题目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要大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不像国内的考试,只有一个标准答案,不能越雷池一步。

另外对于家长来说,要多鼓励孩子,不像我们这里的家长会,说是通报情况会,实际上是告状会,训斥家长会。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