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深圳中学全国首推“出国体系课程”

深圳中学全国首推“出国体系课程”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4


12月9日上午11点20分,当同龄的孩子在一排排桌椅后为高考“耕耘”,有一群孩子却围在一张大圆桌前,认真地与外教Darrow用英文讨论《经济与法律》,天井边的咖啡屋里放着轻音乐,没有课的姑娘小伙正在值班,或者还一边猜测接下来心理学课老师会不会又让大家观摩外片……这里不是大学,却是深圳中学。

继11月因获得“校长实名推荐入读北大”资格被各大媒体推至“风口浪尖”,今天,深圳中学面对媒体开放其“出国体系课程”,让我们亲眼目睹了一种颇有先锋意识的创新型教学理念。

2年前,一群有志于在美国接受最良好教育、挖掘自己潜力的优秀学生开拓了深中自主申请的先河,而最终他们也被包括普林斯顿大学与布朗大学等美国常春藤顶级学府所录取。去年,48名深中学生申请了美国大学,并分别被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布朗大学等美国著名大学录取,他们中的大多数甚至取得了全额奖学金。今年,深中申请留美的人数达到了78位,一些学生拿到了哥伦比亚大学、布朗大学、纽约大学、卫斯理女子学院、杜克大学、康奈尔大学等著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明年,在深中的800名毕业生中,预计将有100-150人选择赴美留学。

“出国体系”就在这种“留学风潮”中孕育而生。深圳中学出国体系负责人、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的深中校友江学勤表示,虽然近年来许多中国孩子赴美求学,但是由于中美两国教育有很大差别,从美国大学反馈看来,“阅读”与“合作”精神成为中国学子最大的软肋。“美国一门课一周开一本书,一本书就有400到500页,许多中国学生根本看不完,并因此有了很大的心理压力,甚至因此产生心理障碍。此外,中国的高考体制讲的是竞争,很少提及合作精神,这使得中国孩子不习惯去跟他人合作完成一件事情,而美国教育提倡的是学生通力合作去完成课题或项目。”他表示,深圳中学“出国体系”目标之一就是培养学生未来成功所必须具备的主动与独立、合作与创新的能力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其另一目标是让学生们从心理、学术与文化等方面为留学美国做好准备。

据悉,深圳中学出国体系的英语教师队伍由9位毕业于威廉姆斯、明德、哥伦比亚、里德等美国顶尖综合性大学和文理学院的国际教师组成。他们带来的不仅是一口流利的英文,更重要的是在教学过程中传递的美式教学理念。他们提倡学生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努力尝试自己的设想,鼓励挑战权威的不同意见出现。“在出国体系课程中,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其读书氛围,而是其开放的体系和包容的文化。社会实践都由我们学生自己策划操作,老师则退居幕后,给我们很大的权限自主发挥。”正在出国体系单元高二就读的袁同学非常认同很多深中学生的说法,“我们读了一所很像大学的中学。”而江学勤也相信,这种独特的教学氛围将为深中学子升学美国做好充分的准备。甚至在深圳中学的初中,就已经有出国体系“基石班”,让学生初尝不同的教育模式,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未来走哪条道路。

据悉,这样“特别”的教育家长需要交纳的只是与常规班孩子同样的费用。

由于参与出国体系课程的学生最终目的是升学美国,孩子们从高一开始就完全进入与常规班不同的教学模式中,不参加高考,直接申请美国大学。这一点成为一些家长难以接受的关键所在,有家长认为,出国体系课程用三年的时间让孩子适应美国教育,却丢弃了高考,一旦升学美国不成要想回头,需要付出的将比别的孩子多很多。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