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澳政府修订法案提高私校资格

澳政府修订法案提高私校资格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4


随着近期澳大利亚私校的接连关闭,沪上家长在留澳咨询上 “谈私色变”。在昨天举行的“第七届上海留学年会”上,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馆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澳政府已下定决心,整顿私立教育质量。同时,旨在保障留学生利益的《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案》也将在明年初修订出炉。

私校成留澳咨询“禁忌”

“这些关闭的私立学校怎么回事?”“你们有没有代理这些学校?”“澳大利亚私校我不要去!”如此两个问号一个感叹号的客户开场白,最近经常出现在沪上一家留学机构的澳大利亚咨询室里。一位留学机构的咨询顾问告诉记者,现在一谈到澳大利亚私立教育,咨询者都是连连摆手。

目前留学澳大利亚的中国籍学生不到20%就读私立学校。

政府开始整顿私校

据悉,澳大利亚私立学校的问题,已经引起了澳大利亚政府的高度重视。本月7日,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馆教育处传出信息:澳大利亚政府关闭了墨尔本市中心的两所学院——职业教育学院和商务国际学院,这是在今年5月澳大利亚私立教育接连倒闭以来,当地政府主动出击,对这两所质量不达标私立教育进行清查。“以前几次都是学校自己倒闭,这次却是政府主动关闭。”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馆教育处高级主管许坚文挑明这一消息背后传达出的信号,“这一举动彰显出澳大利亚政府为保障国际学生的利益所作出的承诺,以及关闭未达到质量标准的院校的决心。”许坚文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可能还会有一些私校由于政府的清查而关闭,但数量并不会太多。

明年初推修订新法

澳大利亚的私立教育几乎是为国际学生而设立,当地学生多数就读的是公立学校,这也正是为什么私立教育机构一倒闭,国际学生的影响面最大的原因。从2005年开始,澳大利亚的私立学校就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大量招收国际学生,其中很大部分来自中国。有些澳大利亚私立学校设立也十分“便利”,隐藏在办公楼里,没有固定的师资和教学场所,甚至连教具也是租来的,这些学校多数不被政府认可。“政府目前已经采取措施,要求所有的招收留学生的院校重新经过审核,注册新的代码,不符合注册要求的就将遭到淘汰。”许坚文在昨天的“第七届上海留学年会”上演讲时表示,澳大利亚政府不想失去教育在国际上的声誉。

许坚文还向记者透露,明年初,澳大利亚《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案》修订版即将出炉。届时澳大利亚政府对于私立教育机构的管理将更为严格,包括师资、教学场地,以及贷款比例,都将有十分严格的限制。这就意味着澳大利亚私立教育的准入机制将大大提高,大批质量未达标的私立教育机构,也将遭到淘汰。

公立教育质量有保障

澳大利亚留学专家袁正翔认为,目前澳大利亚的私立教育和公立教育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私立教育方面问题接连不断,但公立教育质量仍非常高。

根据2009年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的全球大学排名前100位中,澳大利亚的公立大学有5-6所,占澳大利亚公立大学的20%左右。就读墨尔本大学新闻传媒学的上海籍学生小袁告诉记者,澳大利亚的公立大学确实很不错,制度相当规范,老师的素质也十分高。澳大利亚公立大学几乎不存在倒闭的风险,因为它的营运资金主要由政府拨款而来。

记者了解到,由于教学成本的上涨,澳大利亚大学的学费每年增长5%左右,大约在1500-2000澳币。尽管如此,申请澳大利亚公立学校的留学生依旧很多。业内人士透露,本学年,中国学生对于悉尼大学、莫纳什大学等公立学校申请,都保持在10%-20%的增长上。有些学校不得不提高入学标准来控制学生数量,包括悉尼大学在内的很多澳大利亚高校,今年都将对留学生的雅思要求从6.5提高到7.0。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