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加拿大 政府从不乱涨价

加拿大 政府从不乱涨价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4


北京水价上涨,理由是用来促进节水意识。但召集相关听证会的已披露资料,并没有解释如何调节,涨出来的钱做什么用也没说清楚,更谈不上预算清单。在这个背景下,加拿大的政府从不乱涨价,值得北京市政参考。

12月1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水价调整听证公告,北京居民用水拟涨价0.9元/立方米。对此,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毕小刚表示,水价调整目的是加大全社会节水意识。但这种一刀切的方法,明显混同节水人群和浪费人群,何谈调节?相比来说,加拿大联邦自由党倡议的“碳税环保”,远比北京的“水价环保”清晰。但就是这样一个清晰的碳税计划,并没有实现。

2008年秋季加拿大大选,联邦自由党提出了一个碳税计划,做为主打竞选方案。这个碳税计划,又叫绿色转移计划。这个计划是,先核定企业和个人消耗能源的情况,然后把税收加到汽油价格中,多用多缴税,少用少缴税。第一年每吨温室效应气体征税10加元,第四年增长到40元。该项税收将在广泛范围内实施,预计,到第四年国家每年将获高达150亿元的收入。在增加税收同时,政府通过减免个人所得税和企业税等措施,将每一分钱返还给加拿大纳税人。增收与消耗能源有关,减免却是平均的。这样节约能源的人将获利,多消耗能源的人不得不节制自己的行为。

加拿大联邦自由党的碳税计划,被称为智慧的结晶。但这个计划的前题毕竟是增加税收,结果大选中自由党败北,这个增税计划是重要因素之一。需要指出的是,低收入阶层因不驾驶大排量汽车、度假机会较少等原因,消耗能源较少。在绿色转移计划中,加拿大低收人入群将减免纳税10%。

当然加拿大也有政府想增加税收,成功实现的案例。2007年温哥华市财政预算应为8.48亿加元,市府税务以外的收入部分为3.48亿元,因此仍需约5亿元的税款来弥补不足。经核算确定物业税涨幅为3.98%。市政府列出详细表单,实例说明,如表中一户居民2007年交付的总物业税款为2110加元,比2006年增加84元,等于每月多交7元钱。这个涨价案在议会成功通过。

加拿大供水也是国营的,具体执行是由地方政府进行。多伦多谋求提升水费,2006年提出水费上涨 9%,一直商议到2008年才提交议会,审议到2009年还没有确定通过。如果此项上涨水费方案获市议会通过,意味著每户普通人家每年目前为429 加元左右的水费,上涨 40 元,至 469 元。这笔钱是筹措用于翻修庞大的地下自来水管和下水道网的资金。

市政属于公用事业,因通胀、开支、设备更新等,包括环保在内的种种原因,涨价在所难免。加拿大各级政府处理这种涨价,一是解释明白,二是列出详细预算,三是交由全民反复讨论。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