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移民商机 >> 网络创业:网站成功的奥秘

网络创业:网站成功的奥秘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4

        很多网络从业人员都有很基本的困惑,有的是如何提升流量,有的是如何做好收入,有的是怎样达到热度等等,其实归根究底,还是一个词:成功;网站的成功就是实现基本职业理想的最基础价值判断,当然也关乎到期权和工资待遇。

  在我个人眼中,个人站长的网站与公司,集团化运作的网站没有太大差别,就如同幸福指数那玩意一样,李嘉诚的财富是你的几万倍,但他的幸福指数呢?最多不会对于你的两倍,甚至比你的还要低,同样的道理,再多钱的推广,再完善的服务体系,再大牌的完美团队,最后要面对的还是IP,PV这些数字,也要面对底层数据库结构,服务器,抗压性,产品,用户满意度,口碑等等因素。

  真正科学的网站,不是看谁钱多,现在很头痛的一句话就是:“对于我们公司来说钱不是问题,资金很充足,我们谈谈别的问题吧”,钱不是问题什么是问题?利用百度竞价能够买来多少流量,如果按行业词竞价计算公式,就算经过了严格专业的SEM均衡后,热门行业(如母婴,房地产,奢侈品等)仍然还是1元钱等价1IP,几百万的推广费用能烧多久?中国有句话叫“来得快去的快”,等到资金一停,你的网站还有谁会记得?

  只有产品,只有做好自身网站的产品,让用户真正的去用心记住你的产品,你的品牌,你的域名,你的口号。

  产品就像礼品盒一样,用户在互联网上,可以免费低门槛得到很多的礼品盒,但当用户打开礼品盒时,如果产生了惊喜并将礼物收下,当用户打开你递交的礼品盒,却很失望的放在一边,甚至愤怒的向你大喊大叫之时,你就要思考一下,你提供的产品是否真的是一件好产品。

  看了很多产品经理的教程和文章,里面一句话叫“用户为王”,一直很迷惑,什么叫“用户为王”,有时不由让我想起一句话:“不要试图去了解女人,因为连她们自己都不了解自己,你怎么可能去了解她们”,这句话虽然对女性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调侃,但反射了一个普遍哲理“人类最不了解的就是自己”,那么,你怎么去将一个充满函数变量的群体,去当做你的王来膜拜呢?

  让我们来分析一个基本互联网用户在60秒的行为轨迹(请允许我在上班时间偷偷观察了我旁边一位同事的上网行为)

  打开QQ登陆界面——登陆QQ——点开不断闪动的QQ头像——登陆hotmail(此时QQ弹窗新闻打开<变量一>)——查看邮件的同时迅速点开QQ弹窗中感兴趣的新闻链接——页面两边切换——从内容页的互链中找到深度兴趣内容<变量二>——继续阅读网页内容(在5秒内打开了3个页面<变量三>)——开始意识到主要目的是看邮件,进而点开邮件继续工作

  OK,这就是我的同事在上班时在一分钟内的行为轨迹,其中涉及了三个变量区:

  变量一:当专注做某事的同时,突然接收到领域以外的信息源,会导致选择性增加,进而分散专注度。

  变量二:在继续寻找深度内容的同时,由于互联网的随意性和信息扩展性,导致专注度进一步分散,而且往往在几秒钟内,注意力从主题分散到多种类型。

  变量三:当注意力分散到多种类型的时候,所摄取的信息将呈离散阶段,此时用户的注意力一方面在吸取各种不同类型的信息,另一方面也在寻找值得下一次关注的元素(回到了一开始的目的)

  其实用户在网络上的轨迹可以总结为:这次的聚集是为了下秒的分离,而不断地分散意味着立刻的聚集。

  于是用户不断在这个页面跳动到另一个页面,一个产品到另一个产品,一篇新闻到另一幅图片,除了意志力相当坚强或集中注意力的人外,大部分人处于迷茫的点击和快速阅览阶段。

  这就是“速食性互联网行为”,用户的浏览需求胃口仿佛为无限大,而各种的信息及产品都是其快速进食的一部分。

  那么作为产品经理的我们,如何去再用户不断跳动的行为中把握他们的需求呢?

  抓住用户的心,让他们在你的产品力跳动,通过你的魔幻手掌,将他们不断地聚合:希望跳出去,马上拉回来,进而培养忠诚度和好感,进而形成口碑效应。

  那么就需要一种特点,这种特点是互联网产品赖以生存的基本元素之一,也是前期产品成功甚至网站成功最最重要的一个元素,正如巴菲特宣称的:“财富的成功需要在开始阶段形成”湿的雪“,这样才能像滚雪球般慢慢扩大自己的利润”,在产品设计之初,就要充分融入到用户群体,进行产品可行性研究,对服务部,市场部的同事最面对面的咨询,在论坛中做调查报告,在用户中做电话咨询。

  产品设计的初衷,不需要将自己定位为一个全国几千万用户的巨无霸,只需要满足几百人甚至几十人的产品需求,将他们的需求做到极致,很多产品经理都在说:“做产品是做减法而不是做加法”,但在国外还有一部分(当然是少数派)在产品设计的时候却有些固执的认为:“产品的初创时期就应该是最精简的,只满足小部分用户的基本产品需求,然后随着用户量的扩大,开发线将被拉长,为了满足不同需求的用户群而将产品进行扩充。”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一些个人站长能够成功,在hao123,QQjia同时期的亿龙,亿唐,8848等网站因为太多的钱,但多的选择而在几年后销声匿迹,而个人站长固执,毫无选择的埋头努力,终于打造了行业中的神话,个人站长的成功,可能跟没有钱有关,没有钱,就会有危机感,有危机感,就会利用一切资源活下去,哪怕去偷,去抢,去骗流量。没有钱,更没有高档的技术团队,黄金的销售团队,完备的服务中心,一个人的精力永远有限的情况下,成功的个人站,永远只有那个1~2主线产品,甚至为数不多的页面都能带来十几万IP的流量,因为困境,所以专注,因为专注,所以成功。

  回到开始的那句话,“当钱不是问题的时候,才是问题最大的时候,因为你会丧失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不断进取的雄心。”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