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移民商机 >> 大学生创业的根本“软肋”

大学生创业的根本“软肋”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4

       大学生创业是大学毕业生就业中最热门的话题。然而,大学生创业却鲜有成功的例子,相反,失败者倒比比皆是。究其原因,有资金欠缺、市场经营不利、政策支持不到位等等。但是,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内因,大学生选择创业项目时功利化色彩太强,与所学专业“风马牛不相及”。背本逐末,克长扬短,这样的创业不失败才怪呢。

  核心能力是创业成功的必要条件,核心能力是企业成长并获得市场比较优势的本质因素。创业者要获得核心能力,首先就应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或项目进行开发。杜邦公司因开发尼龙等纤维品而一举成名,它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公司长期在纤维品染色方面积累的特殊能力。20世纪初,美国福特公司在众多的汽车厂商中脱颖而出,关键是该公司拥有大规模生产汽车的能力,使得汽车成本大幅度降低,成为大众买得起的消费品。正是由于这些企业具备了一定的创业能力,才使它们很快地实现了创业跨越,规模、速度、利润以及资本积累同时跨入快速增长的轨道。

  ??要想有创业能力,必须把握核心能力的如下特征:(1)价值优越性。核心能力应当有利于企业效率的提高,能够使企业在创造价值和降低成本方面比竞争对手更优秀。(2)异质性。一个企业拥有的核心能力应是独一无二的,这是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核心能力的异质性决定了企业之间的异质性和效率差异。(3)不可仿制性。核心能力是在企业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积累形成的,深深地印上了该企业特殊组成、特殊经历的烙印,其它企业难以复制。(4)不可交易性。核心能力与企业相伴而生,虽然可为人们感受到,但却无法像其它生产要素一样通过市场交易进行买卖。(5)难以替代性。和其它企业资源相比,核心能力受到替代品的威胁相对较小。没有核心能力的创业不过是昙花一现。

  选准了项目,创业就成功了一半。创业项目与创业者个人一定要扬长避短。性格、爱好、特长与创业项目的结合,会为创业的成功增加重要的砝码。比尔·盖茨、杨致远他们所进行的创业项目,正是他们的爱好和特长,可以说,是兴趣引领他们开始了创业的脚步,在创业初,他们也绝对没有想到未来是如此的灿烂。

  大学毕业生创业,首要的原则就是让自己学有所用,“做熟不做生”。对于学自然科学的学生来说,如果在学习期间取得过科技创新成果,甚至融合过风险投资,那么,你可以凭借这点优势顺利走上创业路。同理,学管理或人文科学的毕业生若在学习期间进行了理念创新,在相关领域中形成了新的体系,也可利用其作为创业初期的资本。而学艺术、设计、广告等专业的毕业生,可以自由职业者的身份创业,但最好是几人联合。对于没有以上成果可以作为创业资本的人来说,职业顾问的建议是找一些物质投入少、产出相对较高的行业起步,如针对高校生的中介服务、小规模的消费品经营、利用网络资源进行信息服务等。而IT专业出身的大学毕业生,由于该行业行情的低迷,建议还是先求职,到较大的公司去熟悉、把握整个行业,不要轻易“下水”。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