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移民商机 >> 清洁技术获青睐 当心政策双

清洁技术获青睐 当心政策双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4

        2010年什么行业将受到VC与PE的追捧?上周举行的清科年会上,主办方抛出了这样一个现场调查,结果清洁技术获得了近四成选票,比排在第二位的生物健康行业高出了10个百分点。与之相比,VC与PE最传统的投资项目TMT行业关注度则明显下降,仅获一成多的“青睐”。

  从10年前的环保,到5年前的新能源,再到近期的节能环保——清洁技术的投资主题在VC与PE中越来越热,同时在基金组合中的比重也逐步上升,少则一二成,多则三成以上。

  各路资本对清洁技术投资机会的信心主要来自政策层面。英特尔投资中国投资部总监饶洪说,在中国,政府的推动是清洁技术行业成长的第一原动力,这是因为新能源的成本往往很高,而且国内节能意识不高。他的这一说法得到了多数同业的认同。大部分投资人认为在市场不够成熟的背景下,政府对清洁技术行业的推动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但另一方面,该行业对政策的依赖也给一些投资人带来了压力。“完全靠政策的企业我们也不敢投。”一位创投的合伙人告诉CBN记者,“政策方向有了,但实施细则、申请流程都还不清楚,企业天天喊有补贴,但实际补贴哪天能拿到是个未知数,所以清洁技术方面的企业还是需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凯鹏华盈主管合伙人汝林琪认为,投资清洁技术领域已经面临很多挑战。与IT行业的投资以VC为主不同,政策的引导使得追捧清洁技术行业的资金非常多元化,从而竞争加剧。“进入这个行业时必须仔细考虑投资的项目从早期直到成功变现整个过程的资金需求。所有的环节和步骤远比投IT企业更加复杂,更需要耐心。这可能是很多投资者真正进入以后才能体会到的。”汝林琪说。

  此外,她认为中国的清洁技术类公司所面临的挑战是它们大多不以技术为导向,很多时候受到区域政府的鼓励和限制,“也就是说好的公司不一定能够很快地占领全国的市场,很多东西以项目为主,它可能在某个区域有竞争性,而别的区域都有当地政府希望培育的企业”。

  而且,与传统行业类似,在中央政策出台后,很多地方政府会不惜成本地扶持当地企业,会导致同一个企业在两三年内从零成长到朝阳企业,然后再过两三年又变成一个产能过剩的企业。“这也是我们在投资以前要考虑的因素。”汝林琪提醒说。

  而饶洪认为,对于政府的政策需要具体分析。就新能源而言,如果政府的投资侧重于发电一侧,那么投资机会主要是被大型国企所垄断,只有在传输、配电、供应环节的政府扶持才会给民营企业及创投提供更多机会。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周树华表示,对于清洁技术行业的投资,他的原则有三点,一是要“躲着政策走”,最好投少要或不要政府补贴的项目;二是跟着强制性政策而非建议性政策走;最后,对于初期的企业而言,核心技术仍然是非常关键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