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新西兰的留学与移民政策及其相互的关系

新西兰的留学与移民政策及其相互的关系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4


首先我想先向读者说明一下,对于"纽西兰"和"新西兰"这两个不同的词,有些读者误认为是两个不同的国家,其实都是指一个国家New Zealand,只是译音不同而已,在中国大陆都采用"新西兰",而在香港、台湾及很多国家的华人都把New Zealand称为"纽西兰",在此我们以新西兰称。

新西兰位于澳洲大陆东南的太平洋上,主要由南、北两岛结合而成,面积为26万8千平方公里,南北狭长,最长的距离为1500公里,而东西宽约200公里。四季分明,且没有酷热及严寒的差别,由于环绕四周的海洋带来温暖的气候,所以大致上属于温暖的西岸海洋气候。

新西兰自八十年代起就开始大量接收海外学生到该国深造,1989年专门成立国际教育机构New Zealand Education International,隶属于新西兰贸易发展局,目的是致力于对外推广新西兰的教育服务事业。近期中国学生赴新西兰的留学热则是自98年11月新西兰放宽留学政策后才掀起的。新留学政策的特点是:只要年龄满13周岁,无论你现在的英文程度如何,均可申请到新西兰留学;供选择的学校包括有:英语学院、中学、理工学院、大学等。移民政策方面,自1995年起,独立技术移民新西兰的合格分数定为25分,此分数一直维持至99年10月份没有改变过,按照此条件,能符合此移民条件的人极少。从去年11月份起,移民合格分数调低至24分,这样一来,符合移民的人才会越来越多。

从以上新西兰的留学和移民政策来看,新西兰的大门是向着我们敞开的,这符合新西兰本身的利益,因为教育出口,除可以增加新西兰的外汇收入外,另一方面,还可以增加国际间的文化交流,而吸收更多年青有为的移民,也给"地大人稀"的国度增加新的活力。作为有意到国外发展的你,如何把握这"天掉下来"的良机和如何取得真正的成功呢?

首先你应该确定是去留学还是去移民,如果你有打算在国外定居发展的,无疑是应该选择移民,然后再根据你的学历年龄、英文程度,工作经验等条件来评估一下你是否符合申请移民的条件(有关新西兰的独立技术移民评分标准详见《就业与出国》99年第一期)。若符合条件,你就应该选择直接办理移民申请;若你的条件还不符合,即你自我评估的分数达不到24分的要求,那你就只好申请到新西兰留学,待你在新西兰完成学业后再办理定居手续,下面是几种在新西兰完成学位(本科)后可直接申请定居并会获得成功的情况:

①在国内已有4年工作经验和在新西兰毕业时还未满30周岁;

②在新西兰完成硕士学位或以上上,并且年龄未满30周岁;若在新西兰毕业时已超过30周岁,则在国内必须已有两年以上的工作经验。

③在国内未有任何工作经验,在新西兰毕业后有新西兰公司聘用者,且年龄在35周岁以内。

④在国内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配偶(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新西兰)具本科以上学历者。

⑤若以上情形都不符合,你还可以申请长达两年的工作签证而留在新西兰寻找机会。

从以上情况看,只要你能到新西兰留学,并且能取得当地的学位,只要你愿意,你就可以申请移民。但是我们经常听到某某因有"移民倾向"而留学签证被拒绝这一事实,这会不会有矛盾,或者说以上举例的情形都不可能存在呢?事实是这样的,当你在申请学生签证时,签证官在审查你的申请时是按照移民法规定的条例来处理的。其中有一条就规定:所有申请到新西兰学习的学生,必须是真正的学生,即该申请人到达新西兰后,必须如期到学校报告,在新西兰的主要活动只能是学习,且在完成学业后必须能按时回国。"真正学生"含义还包括你为什么要到新西兰留学?到新西兰留学对你目前的工作有什么好处等等,这些都是签证官是否批准你的申请要考虑的问题。若你申请时所提供的资料不能说明以上的问题,那你的申请就有可能会因怀疑你有"移民倾向"而遭拒绝(当然拒绝的现由还不止这些。)但当你获得留学签证后,并真正在新西兰学习,且你已获得新西兰大学的学位,这时按照移民局的规定,你有权力,也允许你在新西兰境内申请改变你的签证类别,即从原来的学生签证改为永久居留签证,这虽然与当初申请留学时的承诺(学完回国)是有矛盾的,但这也是符合移民局的规定的,因为你已拥有新西兰政府认可的学历,而且已经熟悉和了解了新西兰的文化、风俗等等,很容易就能溶入新西兰社会,是新西兰真正需要的人才,真是此一时彼一时也。

因此只要你有恒心(2-3年)、有决心(克服语言关和取得新西兰的学位)和一定的经济基础,就一定能实现你定居新西兰的理想。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