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新西兰 >> 新西兰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新西兰的车和人

新西兰的车和人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5

新西兰可谓是遵守交通规则的典范国家。

首先,这里的车多,几乎人手一辆。再就是二手车多、便宜,所以入户率高。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已接近90%。其次是这里的车速快,市内的车速都可达50码以上,以至于市民委员会要求重新制定限速地点。

车多且快,却并没有造成交通混乱。

在这里,转弯的永远是让直行的;小转弯的永远是让大转弯的;人车冲突的时候,车会停下来,请路人先过;没有绿灯放行标识,也没有人冒险去横穿马路。

车在转弯时,是加速通过;人在横穿马路时,是快步走过。难以见到交通警察。仅有的一次,还是在上周的赛马节上,有警察在出口处测试酒驾。

刚刚移民这里的王军告诉记者,这里开车比国内好开多了,只要你遵守交通信号和规则,就会畅通无阻。即使是去机场等重要场合,也不必提前,只要按平时的习惯开车,误事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私家车多,并不妨碍新西兰拥有健全的公交系统。公交车的特点是准点准时,不管人多人少,一定会按时到站。这里最令人感到人性化的设计是,所有站点都有一个电子站牌,可以让等车的人明确知道下一班车到站的时间。每个人也可以在车站免费拿取任何一路公交车时间表,出行前按时间表掐好即能顺利登车,而避免在车站傻等。

以环保水平高著称的新西兰,和其他国家一样,同样鼓励人们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刷公交卡比现金买票也要便宜好几毛钱。

是什么原因造就这里的交通文明呢?是重重的罚单吗?如果是,记者在街上几乎看不到警察,也没有发现哪里有隐藏的电子眼。基督城警方提供的数据显示,这里的交通事故很少,报纸上类似的报道也几乎没有。

记者的感受是,在这里如不遵守交通规则,会被人从骨子里瞧不起,因为你不尊重自己也包括别人的生存权。

当然还有一点功不可没,那就是——这里从小就教育孩子,要遵守交通规则,并把它作为人的一种修养来看待。

新西兰的交通管理及理念,对有“堵城”之称的武汉市也许有借鉴作用吧!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