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考试 雅思 >> 雅思听力技巧

雅思听力技巧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5

  作为一门面向全世界的语言测试,雅思命题者考虑到,在多元化程度日益加剧的今天,留学或者移民在外的雅思考生,并不仅仅遇到当地人,而是会接触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相应地就能听到各式各样的英语发音。因此在听力测试中,命题者特意安排了英式发音、美式发音、澳大利亚式发音,甚至非英语为母语的人的带有本国口音的国际化发音。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雅思考试的成熟度与科学性。要想顺利应对雅思听力,必须熟悉英音、美音与澳音。

  先来谈谈英音和美音

  对于这两种发音,大家并不陌生。我国传统的英语教学一般采用的是英式英语。而近几年间美式英语以电影、书籍、杂志、电子音像制品、网络等为载体入侵我国文化市场,其势头迅猛不可挡,对于我国的英语学习者,尤其是年轻一代造成了很深的影响,一时间能说一口地道的美语成了很cool的象征。

  大家在接触到英式英语和美式英语后都会感到两者有差异。其实世界上有很多种类的英文,不只英式和美式两种。光在美国境内就有好多种不同的美式英文的方言。如果你在美国波士顿、纽约、迈阿密、达拉斯、洛杉矶等地区待过的话,你会发现这些地方的发音、字汇、甚至文法,都跟其它地方稍有不同。同样的,在英国你如果待过伦敦、伯明翰、利物浦、爱丁堡、都柏林等地的话,也会发现各城市间的差异。所以,为了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在探讨英式发音与美式发音的差异时,我们通常是将公认的标准英语发音(Received Pronunciation,简称R.P.)与普通美国话(General American,简称G.A.)进行比较,两者在读音上的不同主要有:

  1、在英式发音中,字母r在元音(a、e、i、o、u)前才发卷舌音[ r ],比如real [ rIEl ],而在辅音前或者词尾时是不发音的。但在美式发音中,r不仅在元音前发音,在辅音前和词尾时也发明显的卷舌音。比如party一词英国人读[ pB:tI ],美国读[ pB:r tI ];butter英国人读[ bQt[ ],美国读[ bQt[r ]。

  2、在 [ f ]、[ v ] 、[ m ]、[ n ] 、[ s ]、[ F ]、等辅音前的字a,英音发作[ B: ],而美音一般读作[ A ],例如,last一词英国人读[lB:st],美国人则念[lAst];dance英音发[ dB:ns ],美音发[ dAns ]。

  3、当清辅音[ t ]夹在两个元音之间,英音读法是前一个元音重读,后一个元音轻读,[ t ]仍发清辅音,如writer英国人读作[ raIt[ ]。而美国人习惯将清辅音[ t ]浊化成[ d ]的音,所以writer和rider的音由美国人发来,几乎是一样的。

  4、非重读字母e,在英国英语中读[ I ],而在美语中读[ e ],比如except一词英国人读作[ Ik’sept ],美国人念[ ek’sept ]。

  5、词尾-ile在英音中通常读作[aIl],而美国人则将这一词尾念成[ Il ],比如hostile一词英国人读 [ ’hDstaIl ],美国人读[ ’hDstIl ]。

  6、美国人说话往往都把非重读音节中的元音都读出来,英国人则习惯省略其中的音节,比如extraordinary英国人念[ Iks’trC:dnrI ],美国人会把词尾处的元音“i” 和“a”都念出声 ,念[ eks’trC:dInerI ]。

  7、词重音的不同。英式发音中多音节单词的重音一般在靠后的音节上,而美式发音则将重音放在前面的音节上,如laboratory一词英音发[ l[’bDr?t?rI ],美音发[ ’læbr?tDrI ]。

  8、英美有些单词在拼写和发音上虽然完全一样,但发音不同,比如either一词英音念[ ’aIT[ ],美音念[ ’i:T[ ];相应地,neither一词英音是[ ’naIT[ ],美音是[ ’ni:T[ ];tomato一词英音念[ t[’mB:t[J ],美音念[ t[’meIt[J ]。

  9、在整体的语句感觉上,英国人说话时舌头平,舌前部肌肉运动多,嘴型小而紧张,但是语调抑扬顿挫,调域变化较大,语速较快;美国人讲话时舌头卷,舌后部肌肉运动多,嘴型大而放松,但是语调相对平稳,调域变化较小,美国人讲话节奏较慢,习惯拖出声音。通俗地讲,有点象我国方言中上海话和北京话在发音上的区别。

  除了发音,英式英语与美式英语第二项最明显的差异,就是单字。同样的东西,在英国与美国的称呼完全不一样,相应地,发音自然也不同。

  来源:加成顾问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