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历经风雨方见彩虹,2009年澳洲留学全记录

历经风雨方见彩虹,2009年澳洲留学全记录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5

  200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新年伊始,随着美国大批银行倒闭,金融危机向纵深越演越烈。4月份接踵而来的“猪流感”(后改称H1N1甲流感)把悲观、恐慌情绪蔓延到全球。9月百年老店雷曼兄弟的倒闭,将2009年流年不利的记录推到了高峰。

  这一年对于37年和平相处的中澳关系和40年来一向稳健发展的澳洲国际教育来说也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

  杂音是从6月开始的,起因是澳洲连续发生了几起针对印度籍留学生的袭击案。消息传到中国,有家长开始询问澳洲人对亚洲学生的态度,但那时仅仅是零星一部分关心时事的家长。

  7月,力拓间谍案拉开中澳关系历史性变化的序幕。“中国通”陆克文总理上台后热情营造的中澳蜜月期结束了,中澳关系降到历史冰点。

  8月,陆续发生了几起中国学生在澳洲无端被袭的事件。媒体开始讨论:留学澳大利亚还是最安全的吗?

  9月中旬,为争取和当地学生平等权益,近千名国际学生游行呼吁政府改善留学环境。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心澳洲留学的安全问题。这在40多年素以安全、平和闻名的澳洲国际教育史上还是第一次。

  10月,受印度无良中介提供虚假材料事件的牵连,澳洲学生签证的审理速度慢到令人抓狂。正常周期在2个月之内的电子签证居然要4个月才能批下来,很多学生被迫更改学习计划。

  11月,以提供职业培训为主的莫瑞迪安国际学校倒闭。国内媒体一窝蜂地报道“倒闭门”事件,近10年来人气最旺的澳洲留学首次遭遇滑铁卢,留澳热开始降温了。

  一系列的风波和负面报道既影响了澳洲国际教育的形象,也动摇着这一每年为澳洲带来155亿收入的产业地位。澳洲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以重塑海外对澳洲国际教育产业的信心:修订、完善2005年就出台的国际首创的《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有澳洲政府委员会(COAG)牵头专门设立了留学生战略小组以保护该产业;整顿学校,淘汰学店;提高学生签证资金担保的门槛;提高技术移民职业评估的门槛;严格学生签证的审理程序,可以说澳大利亚政府对教育出口业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回顾2009年的波浪型的发展,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1、2008年,当在澳洲留学的中国学生首次突破10万人的时候,众人在欢欣鼓舞之余忽略了已经逐见端倪的隐患即:亚洲国际学生为移民目的过热申请职业技能专业,唯利是图的商人见势纷纷成立单一提供职业培训课程的私立学校;对世界范围内的电子签证授权机构监管不力,致使很多中介参与或者共谋虚假材料;国际学生在留学期间没有与当地学生享受同等的福利权益。

  2、多年来,澳洲移民局和教育部彼此心照不宣,对亚洲学生先留学后移民的想法昭然若揭。两个机构配合默契,基本上只要移民局的移民紧缺职业清单一出,教育机构的相关课程就会紧随而至。你缺什么样的人才,我就赶紧给你培训,这一条龙的服务的确方便了很多移民目标清晰的学生。但也误导了不少本可以在学术道路上走得更远的有潜力的学生。一时间,移民局的职业清单成了选择专业的晴雨表。

  3、澳洲地广人稀,目前人口还是呈现负增长趋势,各行各业都缺少年轻有为的专业人才。政府引进人才的心情极为迫切,但忽略了来自非英语国家的移民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完全将他们在澳洲大学里学习的知识运用到纯英语的工作环境中。雅思只是检测英语水准的一个平面式的手段,一个人的英语能力需要立体式的考验。这就解释了为何很多新移民在获得绿卡以前虽然通过了雅思,但到实际工作中仍不能够适应的现象。

  2009年的风波和政府的整改措施,都从不同的角度验证了上述隐患。

  2009年对澳洲留学来说的确有不少坏消息,展望2010年,澳洲的留学趋势既不会像悲观主义者预测得那样一蹶不振,也不会像乐观主义者预测那样形势喜人。依笔者之见,该是稳中见升。依据是:虽说2009年风波迭起,但对于既秉承了严谨纯正的英国教育又兼容了独立创新的美国教育的澳洲教育来说,可谓瑕不掩瑜。理由如下:

  1、澳洲高等教育的普遍质量很高。53%的大学(22所)进入世界500强,这个比例是世界第一高。且其大学都以公立为主,即使有1-2所私立大学也因有州政府的资金投入而成为半公半私,这对那些“恐私症”的学生来说无疑是剂强心针。

  2、国际学生的满意率总体很高。学校好不好最后都由学生说了算。有最新数据显示,留学生对澳洲大学的评价很高,对他们的留学体验的满意率总体高过其它各留学热门国。这些信息反馈到国内,都将更加坚定同学留澳的信心。前不久,举行的“大洋舟起航日”活动邀请澳洲众校友济济一堂,分享他们的留学心得,还学生一个真实的澳洲留学面貌。活动取得的巨大成功充分证实了澳洲留学的魅力依然不可挡!

  3、独一无二的留学特色依然吸引着众多的留澳粉丝。澳洲留学的最大特色是:不拘一格降人才。澳洲一些硕士课程对中国大专生的认可,技能方面对中国护士经验的认可、就业方面对中医的认可、优秀的蓝领工人也能获得技术移民机会等等,这些都是国际上独一无二的做法。

  澳洲各界对其国际教育的质量和形象十分重视,不仅因为国际教育在澳洲是仅次于煤矿和铁矿石的第三大创汇产业,还因为教育是一项可持续发展的事业。诚如澳洲教育界的一位名人说的:“我们的矿产业现在异常繁荣,但总有一天矿物是会开采完的。而对于许多国家的家庭来说,海外留学是一项长期投资。即使经济不稳定,也不会随意削减孩子的教育投资。”

  2009年的杂音在澳洲政府大刀阔斧的整改中渐渐微弱了。2009的风波就像澳洲夏天的雷雨天气一样,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一旦雨过天晴,在明亮的蓝天里总会出现一道绚丽斑斓的彩虹。[实习编辑:张露]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