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海归是产业转型升级重要力量

海归是产业转型升级重要力量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5

      根据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于近日发布的《中国留学人才发展报告(2009)》,截至2008年,中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139万,其中归国留学人员达39万。在我国现有的110多家各级各类留学人员创业园中,入园企业超过8000家,有2万余名留学人员在园内创业。这些海外留学人才重回祖国怀抱,成为了推动中国科技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该报告主编王辉耀说,在中国教育实力未至世界顶尖之前,如何将送出优秀青年去世界顶尖名校接受教育与本土人才培养形成互补,如何将自身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吸引回国创新创业,配套适宜的机制、平台来推动中国的创新型国家建设以及高新产业的发展,在中国不断融入全球化体系的时代,已成为一个非常重要也具有挑战性的社会课题。
  
  “金融危机的发生,把中国在经济全球化发展中推上了中心的地位。中国是人才资源大国,但还不是人才资源强国。中国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是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支撑,还要坚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12月5日,在江苏无锡市举行的中国海归创业发展论坛上,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说。
  
  多年来,中国各地各部门重视引进海外人才工作,相继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涉及留学人才的计划、规划与部署。如:山东省就于2007年印发了《山东省“十一五”留学人员回国工作规划》,提出在“十一五”期间全省新增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不少于1万人。截至去年8月,仅在烟台市留学人员创业园就已从美国、德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引进了近300名留学归国人员,创办留学人员企业319家,开发新产品356项,填补国内空白76项。
  
  在无锡市,自2006年起率先在江苏省启动了引进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计划,即:“530”计划。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445家“海归”创业项目,总注册资本超过15亿元,集聚研发人员超过5000人。落户无锡的“530”人才和企业创造了超过6亿元的销售收入,还为无锡打造传感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环保、软件与服务外包6大新兴产业集群和“感知中国”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了无锡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推动力量。目前,该市又出台实施无锡“千人计划”,拟每年引进不少于200名领军型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无锡已将创新创业活动融入到整个经济活动当中,其率先启动的“530”计划就在全国领先了一步。在无锡这样一个人多、地少、资源有限的城市,该市的这些发展举措会使其成为一个最好的创新型城市”,吴江认为。
  
  谈及留学回国人员创业环境现状,吴江说,政府给予归国留学人员的创业启动资金资助数额有限,风险投资公司发育不足,没有固定资产抵押,创业资金是个瓶颈问题;其次,归国留学人员子女就学难、医疗保健难、住房难。与此同时,政府出台的政策仅局限于创业、落户本身,没有考虑到企业的长久发展。政策的落实还往往需要多个实际工作部门的协调配合,而实际工作部门仍存在职责分工不清晰或职能交叉的问题,导致政策执行情况不佳;还有一种情况是由于多头管理,造成责任相互推诿、效率低下。甚至有一些地区提出了优惠的创业政策,但缺少后续监控,有些“海归”将免费的办公房出租、有的将利用优惠政策注册的公司出卖,政策初衷走样,难以有效监控。
  
  吴江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留学人才信息系统,强化留学人员供求信息沟通机制;各地区也应采取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鼓励和推动创业活动的开展,即建立创业驱动机制,以优化归国留学人员创业政策环境。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