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热门留学国学费疯涨 留学生负担加重

热门留学国学费疯涨 留学生负担加重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5

      由于政府拨款和外界资助减少,加州大学出现了严重财务困难。为了摆脱困境,加州大学董事会通过了“下一学年增收学费23%”的决定。此举引发了学生的强烈不满,甚至举行了抗议示威和罢课行动。经济危机下,美、英等国家纷纷增收学费,在这些国家读大学的花费将越来越多,但比起该国的本土学生来说,涨学费对中国留学生的影响将更大。

  美国:学费涨幅创新高

  根据新的学费收费规定,明年加州州内学生仅学费就需多缴纳2500多美元。如此一来,加州大学学费将首次突破1万美元/学年。

  据报道,美国公立和私立大学学杂费今年涨幅都创下了历史新高,美国大学2009~2010学年学费的涨幅比率超过美国人生活中的任何其他费用。2009年的学费与2004年相比,5年内增幅达到20%。在今年,如果读美国公立四年制大学,本地学生的平均学费为7020美元,比去年上升6.5%,加上住宿等费用,一年的花费达到1.52万美元。留学生平均一年需要交付的学费则是1.8万美元,上涨了1100美元,增幅为6.2%。

  对于私立大学而言,其学费增幅虽然小于公立大学,约为4.4%,但总花费却要高过公立大学。目前,私立大学的平均学费为26273美元,加上住宿伙食等开销,一年的花费达35636美元。

  英国:涨了三倍还想涨

  据英国媒体报道,由于英国公立大学的学费从原来的1000多英镑大涨至每年3000英镑,近四分之一的学生无法完成学业,被迫辍学或者转上其他较为便宜的课程。

  虽然学费已达3000英镑,但英国大部分公立大学的管理者们仍觉得办学资金匮乏。今年4月,英国高校联合会发布报告,建议把高校学费最高限额由每年大约3000英镑提高至7000英镑左右,以支付教员薪酬,确保教学质量和提升竞争力。

  留学生学费负担更重

  纵观近年来的趋势,世界各教育发达国家的大学收费几乎都是涨、涨、涨。几年前,英国公立大学对本土学生还不收学费,如今,英国学生也得交约3000英镑的学费了,而且这个数字还有增加的趋势。德国也有部分大学陆续开始向在校生收费,“免费教育”逐渐成为历史。澳大利亚大学每年的学费涨幅也在3%~5%。

  留学专家指出,涨学费对中国留学生的影响十分大。本来留学生所交学费就比本土学生多很多,再加上国家间收入水平存在差异,使得留学生在应对学费涨价时面临更大的经济压力。一位在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留学4年的中国留学生说,她2004~2005学年的学费为7850英镑,到了她毕业的2007~2008学年,学费就升到了9400英镑。而她的英国同学只需交不到3000英镑。“比起我们来说,英国学生的经济压力小多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