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为“海归”营造个性化发展

为“海归”营造个性化发展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5

      据统计,目前上海金融业从业人员已经达到23.19万人,平均年龄36岁;一批通晓国际管理、兼具海外经历和本土经验的海归人才任职各金融机构的高级管理和技术岗位。去年上海金融工委组织的第一批赴海外招聘团收到了6000多份简历,面试4000多人,最终经过层层筛选,延揽了66名高管加入上海的金融机构。

  据统计,目前上海金融业从业人员已经达到23.19万人,平均年龄36岁;一批通晓国际管理、兼具海外经历和本土经验的海归人才任职各金融机构的高级管理和技术岗位。以特许金融分析师为例,2005年上海只有30多人,目前已增加到1500多人,占中国大陆地区的75%。

  上海虽已初步形成有一定规模和质量的金融人才队伍,但在数量上,与纽约的70万、伦敦的40万和香港的35万尚不能比,在结构上更存在“基础性人才相对饱和,熟练性人才相对不足,高层次人才非常紧缺”的问题。

  据悉,上海市金融服务办组织的第二批招募海外金融人才的代表团今晚将出发赴美国、加拿大和新加坡,打算招聘116位高管,其中包括12位总监级高管。

  提升金融业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人才队伍的竞争力。上海市政府和各级职能部门正努力创造待遇留人、事业留人和环境留人的金融人才环境。

  待遇留人:将出台高管个税奖励返还制度

  中国内地个人收入所得税相对较高,一直是困扰金融机构的一个问题,这直接导致许多境外金融机构将人才注册在海外,他们因此每年有半年以上时间不在上海工作;中资金融机构也因此很难延揽到高层次海外人才。

  上海市金融工委书记季文冠前天透露,今年市政府出台的《上海市集聚金融资源加强金融服务促进金融业发展的若干规定》正在制订实施细则,本月内有望出台,其中“金融高端管理人才税收通过奖励返还一部分”的政策实行后,高管收入水平将可基本接轨香港,“能让高层次人才满意高兴”。

  上述“实施细则”目前仍在制订中,详细和确切的规定还需等待正式公布。不过记者了解到,“奖励返还一部分个税”其实已经在外资金融机构中实行,接下去将推广到所有在沪的金融机构。本月内出台意味着,金融高管今年就能享受到有关的奖励,不过由于税单要年底才能出来,具体发放可能要明年上半年。有关人士解释,所谓税收奖励政策并不是说金融高管不再缴税,按照国家规定,他们该缴多少仍需缴纳多少,但地方财政将设立专项奖励资金,按照个税的一定比例以奖励方式返还,使这些金融高管的实际收入水平达到“金融中心吸引人才所应有的薪酬竞争力”。资料显示,目前香港金融高管的个税税负大约是收入的15%左右,而内地高收入人群的税负可能达到收入的40%。

  事业留人:为“海归”营造个性化发展空间

  去年上海金融工委组织的第一批赴海外招聘团收到了6000多份简历,面试4000多人,最终经过层层筛选,延揽了66名高管加入上海的金融机构。其中5人还入选了中央的“千人计划”,占上海全部入选人数的13%。这些金融人才大多是硕士以上学历,博士有12人,从业经验也十分丰富,基本有5年以上国际知名机构的工作经历。

  给海归们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是留住金融人才的重要途径。浦发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石蕾曾在加拿大皇家银行集团工作,还担任过财经报纸的专栏作者。她归国后的感受是,上海的金融发展环境十分优越,处于高速发展期的中国金融业十分需要专业知识和管理技能,她的所学完全能派上用场。东方证券的花蕾曾供职美林、雷曼兄弟和巴克莱资本等知名金融机构,是她把“高端财富管理”引入了国内。东方证券十分支持,围绕她营造了一个全新的业务发展模式。

  环境留人:金融人才公寓试点反响热烈

  上班下班路远车堵,烦煞人。金融机构集中的黄浦区专门设立金融人才公寓,让“金领”们“早上多睡一小时”。别小看这一个小时,企业反映说员工的工作效率大幅提高了。

  黄浦区找到新世界集团旗下一家酒店,提供80个房间做金融人才公寓,配备了电磁炉、微波炉和电冰箱等生活设施,配备了网线和小型图书馆,还建了个小会所。金融人才公寓的消息刚一传出,立刻有人跑来参观,反响热烈,目前它为区内金融机构的骨干人才提供服务,以短期过渡为原则,已有数十人入住;区政府第一步投入1000万元,政府、企业和个人各负担三分之一费用。据说此举对吸引人才有不小的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新世界集团旗下其他酒店在没有任何指令和利益追求的情况下,对入住的金融人才也都给予房价打折优惠。看来,金融人才在上海工作和生活能有个好环境。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