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盘点2009年出国留学关键词

盘点2009年出国留学关键词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5

      又是一年年终岁末,在这个并不算平静的2009年,影响我们生活的不只有金融危机、甲流等等这些大的社会主题,更有每个人切身的喜怒哀乐。对于留学在外的人来说,每一天所经历的点点滴滴才构成了每个人真真切切的生活。
  
  在这里,我们找出其中或重要或新鲜的八个词汇,希望能回顾这一年留学生活中的一些重要的话题,它们中有些或许并不让人愉快,但期望能够引起大家共同的关注、共同的努力,从而让留学生活拥有更多的收获、欢乐与成长。
  
  关键词 安全
  
  安全似乎是谈到留学就无法绕开的话题,也是留学生活中最基本、最无法忽视的问题,在中国这样一个有众多独生子女的国家,孩子们享有的关爱和承担的责任似乎格外多一些,头顶着“留洋”的光环、承载着亲人朋友的羡慕与期望,出国留学的学子们当然希望学有所成,但对于这些大多是独生子女的留学生和他们的家庭来说,最现实也是最不能承受的,不是学业上的失败,而是安全受到威胁。
  
  关键词 倒闭
  
  “倒闭”这个并不怎么让人喜欢的词现在不仅用于商业,也用于学校。2009年的这个秋天,就读于澳大利亚国际环球教育集团旗下院校的三千余名留学生在像往常一样去上课时却被告知学校倒闭了,不难想象远在异乡的他们听到这样的消息时有着怎样的无助与迷茫。面对国外层出不穷的“山寨大学”、“野鸡大学”,或许该受到警醒的不仅仅是国外的教育主管机构。
  
  关键词 黑中介
  
  申请材料造假、院校偷梁换柱,2009年不少学生的黑中介遭遇让他们发现,留学“黑中介”不仅国内有,国外也同样有,面对国内与国外都存在的黑中介问题,也许更需要考虑是什么为黑中介提供了滋生的土壤,疏于监管的制度漏洞或许不是唯一的原因。
  
  关键词 被留学
  
  2009年,在中国流行着这样一批词汇,它们都是以被动语态构成,并且有着强大的衍生力,世间万象、五花八门,无所不包。它既是一种自嘲,也满含着某种无奈。“被**”,俨然已经成2009年最热门的固定搭配之一,而“被留学”,也在其中。作为一种现象,我们无法估计有多少身处海外的学子是“被留学”的,但我们希望,“留学”这样一个曾经光鲜无比的词汇,不要在加了一个简单的前缀后变得如此让人不是滋味。
  
  关键词 心理健康
  
  出国留学,常常需要面对的是一群生长在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一个缺少交流与倾诉的生活环境,情感的孤独与环境的疏离使得心理问题往往成为留学生容易忽视却又不容忽视的问题。
  
  关键词 海待
  
  在“海归”已经近乎成为留学回国人员的官方代称的时候,“海待”(留学回国后暂时待业在家)这个词也应运而生。尽管国家的“千人计划”为海外留学人才回国提供了大量机会,但对于数以万计的普通留学生而言,退去海归的光环,面对国内与国外双重的就业竞争,更多留学海外的学子们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是,回国后谋一份能体现自己价值、相对稳定而又体面的工作。
  
  关键词 低龄留学
  
  留学在近年的中国有着越来越偏向低龄的倾向,随着留学观念的改变以及经济条件的今非昔比,低龄留学成为越来越多的家长为孩子精心设计的成才之路。但是作为自控能力和身心发展都尚未成熟的的小留学生们来说,被独自放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他们的生活状态值得我们更多一份额外的关心。
  
  关键词 留守父母
  
  当大家都在关注留学生求学异乡独自在外,生活习惯、文化差异难以适应,情感孤独无法排遣的时候,请不要忘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怀着望子成龙的心愿将孩子送到远在千里之外大大洋彼岸,他们中大多数只有一个孩子,面对跨越大洋的距离,最需要承受心理挑战的也许不是那些远在异乡的学子们,而是这些满怀“儿行千里”的牵挂的“空巢留守父母”们,无论走多远都请不要忘记按时给他们报一个平安,即使一句简单的问候,也会让他们心安。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