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移民生活(二级菜单移民生活) >> 我在加拿大陪儿子读书记

我在加拿大陪儿子读书记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5

  移民加拿大两个月来,我特意记录下一个母亲对西方教育的感叹和信服,发给好友,反应颇好!由于曾经在移民出国前多次到滴答网查询相关情况,故稍微修改后向贵网站投稿,知恩必报,同时以飧广大网友。

  儿子15岁,在国内初中毕业于成都市重点初中石室联中。回忆儿子三年的初中学习,作为家长,每每被班主任所传唤,我都是惴惴不安,充耳的尽是关于如何不努力,上课说话,下课打球,作业不够好,等等。家长心理压力极大,学生在学校中受到的挤压更是不可想象。家长会后,于回家的路上,总要在心里细细掂量,如何分解压力,说与儿子听。我深感愤懑:做题多就能做好人吗?我们这一代已经学了很多无用的“知识”,我不能让我的儿子重蹈我的覆辙!

  我于2006年9月16日,携子飞越太平洋,来到秋色渐浓,充满魅力的加拿大西部石油城卡尔加里。

  在加拿大帮儿子挑学校

  先简单地介绍卡尔加里的学校情况:这里以公立学校为主,以就近入学为原则。两所排名最前的高中是Western Canada H School西加中学和 Sir Winston Churchill H School。西加中学位于市中,环境太杂,出门就是酒馆,不利于孩子独自生活;SWCHS位于西北部,是富人集中的区域,用我们的话来说:有田园风光,实际可以说是“下乡”。但比较了一下,我们选择了后者。这个学校大约有30%的华裔,算是比较好的比例。全校共有1900名学生,80个教室,100多名老师。一个班不超过30人。学生按各科不同的程度分班,就像我们读大学一样,没有固定的教室。儿子的几门功课都是在不同的课室上课。

  相对比之下,朋友的儿子在多伦多,他的学校只有5%的西人!而温哥华更是学不到英文,那里的社会风气每况愈下,学校有帮派:印度邦、华人邦,打群架,纨绔子弟成堆,现在许多小孩都在往我们这里转呢。邻居就是刚从温哥华举家迁来,说每天都有凶杀案件,儿子在那里没有学坏真是万幸,而且整个学校有80%是华人。这么说并不是自贱,而是因为既然留学,总得求一个西式的语言环境和文化环境,否则国内条件那么好,何必要受这个“洋”罪呢。看来我的选择还是正确的。

  儿子才刚上了两个星期的课,就已开了两次家长会。(由于我事务缠身,等安置好,报名上课,已是9月26日)

  儿子的最大挑战是语言

  10月3日,ESL学生家长会(即:母语非英语的学生,全称: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

  十年级(即高一)共有20余位家长,估计80%来自中国,其他有:南韩,印度,东欧等。主要介绍学校的课程设置,高中学习的目标,介绍ESL教师。在会上,有位中国家长特执着,一再要求老师多布置家庭作业以增加压力,填补晚上回家后的空白时间。说到第三、四次时,分别被学校董事会的一位先生和ESL老师回绝,并都非常自信地、也颇不屑地表示:我们的老师经验丰富,安排的作业都十分恰到好处。

  不过,从这位家长的固执可以看出中西文化的极大差异:一方面,中国教育的挤压政策使家长也忘记当年读书时的快乐源泉,成为高压制度的帮凶;另一方面,西方学校对个人智力、学业成绩区别对待,宽和引导,毕竟没有国内那么大的生存、就业压力啊!

  值得中国家长特别是有心让小孩留学的注意,ESL老师给我们比较了本地高一学生和ESL学生的词汇量和阅读速度上的显著差别:

  本地生

  ESL学生

  词汇量

  阅读速度

  词汇量

  阅读速度

  10年级(高一)

  4万

  300字/分钟

  7000-1万

  100字/分钟

  12年级(高三)

  10万

  1-2.6万

  大学三年级

  10万

  (理想目标)

  从这张表上可以看出:学生要在5年内赶上本地学生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平均每年2万单词,每天要记55个单词。当然我们学语言的就知道实际上掌握了2万基本词汇后,用前缀、后缀、词根等构成的合成词汇可以快速增长,但是在最初的两三年里,还是很痛苦的。听、说、读、写的全面能力相辅相成,必须协调发展。 (对照一下:中国目前的大学四级英语考试对词汇要求是5000左右。这样你就知道为什么留学生不容易,为什么考国外的本科名校几乎不可能。如此大的词汇量,在国内的教育体制下,就是英语的专业本科都是不可能完成的。)

  说实在的,我在出发前已一再说儿子的困难在语言,但是只有在开了这次家长会后,我才有更明确的意识。只有儿子的单词量能在三年内达到4万的水平,才可以进university(大学),否则就只能进college(学院)。虽然如此,但其实这里就是高中毕业,找个工作也是极容易的事。校方也很自豪地告诉我们这里今年的升学比例是70%,同时补充一句:这个比例在加拿大是很高的。

  当然,还想考名校,去美国的话,还要在其他方面满足条件。但这里的老师不会鼓励你去美国的,会说那边不安全,加拿大同样有北美一流的大学。大学的录取只看你12年级,即高三的六科平均成绩。同时,学校会提供考美国的SAT培训。另外,还有IB(国际学位)课程,只要是各科优秀的学生就可以,但需要老师推荐。拿到这个学位,就走遍天下都不怕了!(国内目前只有几所学校获准开办)

  就儿子来说,目前他是被定在ESL-3A班,英语水平相当于本地小学4年级,阅读水平相当于初一,但在ESL学生中,还算中上水平。但是,最近5年的最大挑战仍是英语。他的语言能力如果能在高二或高三时候,提高到可以上学校的正常英文班,才有希望报考University。数学刚上了两个星期,就名列前茅,儿子说是初一就学过的,老师已建议他现在不用学了,但他在做题的时候遇到的最大困难还是语言。

  儿子在加拿大新的学习安排

  10月11日,从下午到晚上,参加期中考试后的全年级家长会。

  这次家长会,是分别与每一位上课老师单独见面,规定为10分钟。场面很壮观,学校所有的大型公共场所:两个室内体育馆、美术馆、图书馆、饭堂都搭上桌子,摆上老师的名字,前面还有10张椅子,供家长排队等候。家长根据校门口学生派发的简介按图索骥地找到各位课任老师的位置。

  这次除了与老师们个别交流外,我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儿子改上音乐课一事。由于数学太好,ESL老师就建议他可以推到下学期再上,现在可先上音乐课,因为音乐课的语言交流特多,可以尽快提高语言水平。

  改课程表要通过三个老师:ESL、音乐和学生顾问,所以我楼上楼下来回转了三次。学校如此以人为本,我这个当妈的跑跑路,出身汗,但心里美滋滋的。音乐老师,兼乐团指挥,一女一男,女的做主,叫Whishloff, 可能是德裔,颇有男子气,嗓音宏亮,身材宽厚,非常豪爽。她已给儿子做了一次面试,同意进入乐团。第一次见面,我已知道她喜欢中餐,鸭蹼什么的;有个sister-in-law是华人;夸我英语好,在哪里学,改天教她学中文(Kidding me!)。她说非常欢迎他到音乐班,并且要在班上给其他同学说: Michael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在学好数学、体育的同时,音乐也很棒。

  可是,上了一次音乐课后,儿子就说,好难啊!听不懂,也没有人可以随时说中文了。我暗喜:达到目的了。班上基本是西人,有几位东方人,也不太会中文。

  儿子每天只有4堂课,各85分钟,课程是:ESL英语、ESL Science(包含物理、化学、生物),纯数学(2星期后改为音乐)及体育。天天如此。体育有优势的学生到了这里应该更是如鱼得水吧!每天85分钟,相当于国内两节课啦!想起在石室联中时,每次见到班主任,都要叮嘱我们不要让他打篮球,连在中午打半小时球都是大过,要告状的!罪孽啊!好在我们还是理解儿子,给他提供了充分的条件去运动,使得这里的体育老师问他以前是否在篮球队打球?

  上课时间:早上9:00至下午3:30。如果愿意,可以8:30到,参加早上的辅导课。优秀的学生都要去,不强求。午饭只有45分钟。另外爱好运动的,可以在早上7:30到8:30之间到校打篮球。儿子每周二、四要早上7:00到校排练。很辛苦哦!想到两个月以后零下20度,积雪没膝的严冬,心疼啊! 为什么不排在下午,那么多的空余时间?不明白!

  补充一句,英语不好的家长也不要担心,学校配有华裔翻译。

  收获:儿子的变化

  这些日子,儿子的精神面貌变化非常大:每天下午4点到家,轻松、愉快,和我的交流也变得非常多。在国内时,他周日都在上课,晚饭后又关在寝室里,周末不是补课就是与同学在一起打篮球。现在好了,我可以用更多的时间影响他,与他平等地交流。人生中与儿子这样亲密相处的时间不可多得,转瞬即逝,我会非常珍惜。他现在吃完饭后洗碗,周末洗点自己的衣服,也有耍赖、拖延的时候。不过没关系,我并不想一下子给他增加那么多的家务劳动,所以就采用渐变的方法,让他比较轻松地适应新生活,然后逐渐过渡到完全可以独立生活,下一步还要调教他学会做饭,虽然我也正在学习。

  想到在异国他乡,培养他逐步自立,送他一程然后放他自由地去飞翔,心里也是有点苦涩:过两年,这个妈妈就没有用了,提前“下岗”。由于是永久居民,他有薪卡,可以随意打工,这里labor工很容易找。受环境影响,他现在已经有意要用打工挣的钱买那些“贵得要命的”、花样不断翻新的名牌鞋啦!他不需要再纠缠爸妈,只要打一两天的工就可以搞定。看到他现在已经有这种独立的意识,我想他打工挣学费的日子也是指日可待了。

  入学40天时,儿子在英语语法和科学两门课都考了第一名。我为他在西方教育下能够自信地生活、学习,多项技能全面发展,感到无比宽慰、自豪。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