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留学国家高考:教育公平举重若轻

留学国家高考:教育公平举重若轻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8

  高考制度是关系到一个国家人才公平选拔、民族创新精神的大事。同时也是一道难题,它困扰了许多国家多年,如日本,中国。日本现在已经改掉了原先的阻碍教育的做法。
  
  在我国,高考制度仍然是争议很大的、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赞成者和反对者都会拿出许多充足的理由。
  
  其实我们可以从一个扯不清的循环争议中跳脱出来,去看一看其他国的一些严谨而又灵活的高考制度,从中也许可以得到某些启示。
  
  学生们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和将来大学本科要攻读的专业,自己选读课程。在最后两年的学习中,一共有四次考试,一年两回。如果学生对自己考的成绩不满意的话,可以选择补考。
  
  英国:自选专业多次考
  
  一年前,我随省教育考察团,到英伦三岛进行中等教育考察。英国的教育体系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教育体系之一,它以先进的高等教育而闻名世界,而2008年正是英国高考的改革之年。一周时间近距离地参观,又向英国的教育同行们咨询,我对英国中等教育有了进一步了解,我的感觉是,英国的高考制度应该说是世界上最严谨而又最灵活的。
  
  英国的中小学教育是免费的。中学生在初中毕业后就要参加一个重要的GCSE考试,即普通中学教育证书考试,通常要考8—10门课程,由英国教育部门统一命题,在规定的时间全国统考。通过GCSE考试后,标志着中学教育的结束。而希望继续进大学深造的学生,还须继续在高中学习两年,专门为进入大学的高考做准备。这种教育在英国也叫延续教育。
  
  英国的“高考”简称A-level考试,即普通教育证书高级考试。考试课程有英语语言、文学、数学、生物、化学、经济等课程。选修课有古英语、音乐、历史、地理等。学生选修的课目也要考试。只有在A-LEVEL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才能被一流大学录取,进行深造。
  
  A-level总共为两年时间,学生们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和将来大学本科要攻读的专业,自己选读课程。较好的中学往往会开设20-30门以上的课程供选,我们考察团参观的拉格贝尔公学就开设了26门课程。而学生通常只要在第一年选修4门功课、第二年3门功课(是第一年课程的延续)。比如说,如果将来想攻读建筑,那么在A-level阶段最好就选择艺术设计、建筑学、数学、物理等。学生第一年各门功课和第二年各门功课的统考成绩(满分600分)都将按比例被计入总成绩换算,得出的最终结果就是A-level成绩,考试评分标准分8档,从A、B一直到G,零分则用U表示。
  
  英国的高考不像国内一锤定局,相反,要想考出好成绩学生得在这两年中坚持不懈的学习。英国是累积分制。在最后两年的学习中,一共有四次考试,一年两回。如果学生对自己考的成绩不满意的话,可以选择补考,但是补考的报名费需要自己负担。A-LEVEL考试前两周,学校放假,让学生回家自己复习,学校教师不搞什么猜题或复习提要等活动。
  
  考试后,学生根据自己的A-level成绩,如AAA、ACB、CBD等填报大学申请(即UCAS表格),一般为六个志愿。每年,都有大批的学生拿着全A的成绩去申请牛津、剑桥、帝国理工等顶尖名校,而各校各专业录取的标准则不尽相同。此外,学校导师或校长对该学生评价(即推荐信)对申请成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英国的大学非常看重导师的评估,而导师也把完成一封客观、公正、中肯的推荐信看成自己一项郑重的使命。
  
  牛津剑桥等顶级大学在录取新生的时候,并不仅仅单纯地把A-level成绩作为唯一衡量标准。他们对每一位合格的申请者都要进行面试,考查学生的综合知识、逻辑分析能力、思维敏捷程度、想像力以及综合“情商”,而且面试的题目常常花样百出。如生物科学面试问题:“如果你可以拯救热带雨林或珊瑚礁,你会选哪个?”地理学面试问题:“如果我去你的家乡游玩,你觉得我会对什么感兴趣?”等等。
  
  英国的高考制度从2008年开始,进行了40年来最彻底的改革。A-Level考生,若在成绩公布后发现考出意想不到的好成绩,可在“升级周”内申请入读更好的大学,同时保留已录取学校的入学资格。当地的教育官员介绍说,这项改革使每年9000多学生受益。
  
  学校有许多措施保障平时成绩的公正。 另外,澳大利亚没有统一教材,政府划定四十门科目为高考范围后,就任由学生从中自选4门。高考摒弃一锤定音。(霜满天09)
  
  澳大利亚:看重高中平时成绩
  
  今年4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育部访华团到杭州参观访问,我参与了接待并参加座谈会,详细地向澳洲朋友了解澳大利亚的高考制度。
  
  澳大利亚是联邦制国家,各州都有自行的法律和政策。在高考方面也是如此,高考制度在澳大利亚各州互不相同。如新南威尔士州高中毕业生要参加毕业会考(HSC),而昆士兰、西澳等只以学生平时成绩的汇总评估分数作为大学的录取标准。
  
  10年前,澳大利亚取消了会考制度(相当于中国的高考),改为以学生高中两年的综合成绩加上一次地区的“全澳等级考试”成绩来综合评定学生的大学录取分。而不是以一次考试的成绩作为大学录取的标准,避免了偶然性,突出了平时学习的重要性,很受大学和社会欢迎。
  
  澳大利亚没有统一教材,政府划定四十门科目为高考范围后,就任由学生从中自选4门。而无论选哪4门,分值都是平等的。比如演讲、体育就能与高等数学、经济学平起平坐。高考的成绩分平时成绩和统考成绩。学生每门功课的平时成绩是根据其高中两年考试、课外作业、作文和演讲4项成绩评定的,学校选取学生成绩最好的4门课合成个人原始分。
  
  对于平时成绩,在澳大利亚没有人担心它是否能公正。新南威尔士州教育部访华团Alice骄傲地说,对此有异议的学生几乎没有,包括对竞争对手的计分。当然,这除了澳大利亚的教育道德水准和敬业素质较高之外,一些保障公正的措施也重要——如平时作业、考试计分的透明化、公开化,校方的严审,学生的投诉权,平时成绩的证据保存,以及教师如果有了因舞弊而被解聘的不良信誉记录,就很难再找到工作等。
  
  澳洲中学评定平时成绩也不像在中国只是简单取各次考试成绩的平均数,而是用加权平均法算出平均分,以求更客观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比如某学生在以往的考试中成绩较差,而最后一次大考获得近乎满分,但这位学生最终得分也不会高,因为偶尔一次发挥好并不能改变整体评价,而对于平常有较好的稳定发挥的学生,即使一次期末成绩考得稍差,最后得分也不会很低。
  
  很有趣的是,最终各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并不是考试的总成绩,而是各学生成绩在整体学生成绩中所占的比例,例如:你的成绩高于全省93%的学生,那么你就是93分。而各个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就是按照最后的录取分来定的。比如今年悉尼大学心理系的本科线为93.6,亦即你的成绩需在总体学生中前93.6%,方可能被录取。
  
  澳大利亚这种高考录取制度不以一考定终生。学生必须认真对待平时的每一次考试和作业,没有临时抱佛脚和碰运气的侥幸心理。“全澳等级考试”是衡量一个学校教育水平高低的试金石,学校只有精选教材,精心教学,引进高质师资,才能提高教育质量,吸引更多的学生。各校之间的良性竞争促进了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
  
  澳大利亚本地孩子不爱读书。中学一个班到毕业时人数往往不足三分之一。因为大学毕业生工资起点虽高些,提薪幅度也大些,但工资越高,所得税越高。而且,只要失业,就可享受失业救济,还有其他各种照顾。没有上大学的,过几年还可以念。有一种类似大学预科的学校,不需考试,高中毕业了的都可读,在那里只要成绩合格毕业,只要本人愿意,就可自动进大学。高考定终身的事情,在澳大利亚是没有的。
  
  日本的高考不是一锤定音,国立、公立和部分私立大学,在每年的1月都有一次全国统一考试,主要是基础学科。从2月中旬至3月底,各校再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第二次专门考试。(杨永军)
  
  日本:痛改高考弊端,加大自主招生
  
  同学文丹早稻田大学博士毕业后,就留在日本工作,并顺利申请到日本国籍。前不久,她和我聊起了日本的高考招生制度。
  
  过去,日本素有“考试地狱”之称,模式化的考试制度一定程度上扼杀了考生的个性、思考能力和创造力。近10年来,日本文部省和各高校对高考方式进行了积极的改革,日本高考招生形式变得灵活多样,高校具有充分自主权。特别是AO招生方式更加灵活务实而为越来越多的大学所采用。
  
  日本高考制度包括一般入学考试、推荐入学考试和AO考试。日本的高考不是一锤定音,国立、公立和部分私立大学,在每年的1月都有一次全国统一考试,主要是基础学科。从2月中旬至3月底,各校再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第二次专门考试。日本的考生分三类,一类是应届高中毕业生,他们的学习任务异常繁重,除了完成正常的高中课程之外,都要吃小灶,参加各种类型的补习班;第二类学生是往届落榜生,在日本被称为“浪人”,这部分人没有参加工作,专心致志地参加各种补习班或者自学;第三类参加高考的学生是已经升入大学,但想再考一个好的大学,被称为“假面浪人”。
  
  日本高校选拔学生的方式多样化。主要是根据文部省大学入学考试中心制作的“中心命题”、各高校自行的考试以及考生的高中情况调查表三者相结合的方式来选拔考生的。“中心命题”侧重于考查考生对高中阶段基础课程的掌握,各高校及其各系、各专业根据本校、本专业的具体情况选择考试科目。除“中心命题”外,各高校的各个系、各专业还将对考生做进一步的考查。内容包括专业水平考试、实际操作运用能力、小论文和面试等。公立大学在一般入学考试原则上必须首先参加国家同意的中心考试。同时,大多数大学都实施个别能力考查,俗称二次考试,一般以叙述题为主。然后根据中心考试和个别能力考查的总分决定是否录取。录取时中心考试和个别能力考查所占分值比例不同,但竞争率较高的国立大学一般都倾向于重视个别能力考查。如东京大学,中心考试和个别能力考查所占分值比例为1:4,京都大学理学部最终的录取与否则取决于个别能力考查的分数。
  
  推荐生的招收规模较大。几乎所有高校都招收推荐生,近三分之一的大学生是作为推荐生被录取的。推荐生必须有所在高中校长的推荐信,另外,大学还要对其进行全面的综合考查。从2000年开始,一部分高校实行只根据高中校长的推荐信和面试选拔一部分推荐生的招生方式。
  
  “引入考试”(AO)在各高校盛行。AO(Admission Office)招生方式也叫“自由选拔考试”、“特长考试”等,是借用美国大学设置的考生选拔考试的名称。实际上,日本的AO招生方式与美国的AO招生方式有相当大的差异。它既不同于一般的高考方式,也不同于推荐入学选拔方式。实行AO招生的高校在考试的前一年11月以前与考生见面,向考生介绍学校以及考生准备报考的专业情况,审查包括报考志愿理由在内的考生自我推荐书等个人资料,评估考生的能力、素质以及对该专业的适合程序。AO招生要求考生必须撰写小论文,对考生的理论思考能力、表达能力、独创性、知识面等进行全面的考查。另外,学校还要进行面试,对考生的学习热情、判断力、知识面以及理解能力等进行考查。此外,对考生在高中期间参加小组学习、课外活动、学生会工作、志愿者活动及其兴趣爱好等情况的调查也是一项重要内容。
  
  考生参加的次数不限,以考试成绩最高的一次为准。 在考场上常常会看见十二三岁的初中生在那里“奋笔疾书”,与十八九岁的高中生同场竞技。(杨春白雪)
  
  美国:每年举行7次高考
  
  表哥施达平已经在美国旧金山定居二十多年了,有三个孩子。上月,表哥回国探亲期间,我在家设宴款待他,看到我正在读高一的儿子在功课堆里忙得抬不起头来,表哥叹息,国内高考制度,真可怜了这些孩子。于是,他和我聊起美国的“高考”制度。
  
  美国“高考”也叫“学术能力测试”,简称SAT 。SAT是美国高中生进入大学的标准入学考试,是一种以测试学生学习能力为主的考试,主要是对学生将来学习潜能的考查。SAT考试成绩被美国3600余所大学接受认可,同时也被加拿大所有大学接受认可。
  
  表哥介绍说,SAT考试分为两部分,一是综合部分,也称推理测验,包括阅读、写作和数学,称为SAT1,SAT1每部分满分是800分,总分是2400分。二是单科考试,如物理、化学、生物、外语等,称为SAT2,SAT2每科满分为800分。其中SAT1是各大学都要求的,人们说SAT考试主要说的是它。也有不少名牌学校还要求单科成绩即SAT2考试,如哥伦比亚大学要求学生参加三门SAT2考试。SAT考试成绩往往决定学生的选择范围,成绩拔尖的有希望读名牌大学,中等的读州立大学,再次一些的读社区学院。比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和斯坦福大学要求申报者SAT考试单科成绩在600分以上。
  
  SAT考试与高中教材没有直接关系,主要是考查学生的逻辑、分析、推理等方面的能力。当然要想SAT考试拿高分,也需要背诵一些稀奇古怪的单词。 更让人称奇的是,在考场上常常会看见十二三岁的初中生在那里“奋笔疾书”,与十八九岁的高中生同场竞技。
  
  SAT考试每年举行7次,考生参加的次数不限,以考试成绩最高的一次为准。表哥的大儿子施中华去年就参加了3次SAT考试,三次成绩分别为582、594、606,他向9所大学递交了入学申请材料,材料包括SAT成绩和社会履历等综合考量因素。他先后收到了伯克利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Offer,最后,他选择了常春藤联盟的哥伦比亚大学。
  
  美国的高中生,从进入高中时起,就可以开始“高考”,直到自己满意考试成绩为止。表哥的女儿施香今年读十一年级,已经参加过2次SAT考试。
  
  SAT 1考试成绩是美国大学录取学生的主要依据,它对录取与否及奖学金多少的影响非常大。不过,成绩好并不能保证你能被所申报的大学录取。学生的个人特长,在某一领域中的获奖情况也会成为大学判断优秀学生的加分点。美国大学还希望学生用各种别出心裁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和水平。除了成绩之外,美国大学招生特别注重学生的全面素质,并将大学的特点、方向和需求等因素考虑进来。除了SAT成绩之外,学生申请大学时还须提供自己在高中的成绩单、教师或社会组织负责人的推荐信、参加社会活动的情况等。表哥说,如果不“学雷锋”,在美国就别想申请好学校。在美国,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的学生比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教科书”的学生更具竞争力。他的三个孩子从小学时起,基本上每年都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如参加社区劳动、到老人院陪老人聊天、为伤残人服务、到幼儿园当“男阿姨”等等。
  
  美国的大学招生是一个动态的、互动的过程,学生这所进不去,可以进那所,可以同时向很多大学申请,因此不会有“赌运气”的感觉。美国高中生升大学的比例在全世界都是高的。
  
  10岁时,孩子们会被分流进入文理中学、实科中学以及九年制中学。其中文理中学毕业生更易上综合大学,综合大学校际之间的差别都不大,即没有国内的排名。进入高中阶段,老师采用课程制,由学生自选课程。(灯花)
  
  德国,高考从十岁开始准备
  
  女儿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去德国亚琛工大读研,至今已有两年。前不久回国时,她向我仔细地介绍了德国的高考制度。她说,德国大学教育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职业学院,一类为综合大学。前者为技能教育,相当于国内的高职。而后者则是精英教育,校际之间的差别都不大,即没有国内的排名,也没有本一、本二、本三、专一和专二等之分。
  
  那么,德国人如何考入大学呢?其实德国人从10岁左右就开始分流了。德国的孩子6岁或7岁开始上小学,经过4年的学习之后,根据各自的成绩和学习表现,会被分流进入文理中学、实科中学以及九年制中学。
  
  进入文理中学的孩子,以后成为天之骄子、接受精英教育的机会大大增加。他们中的多数人中学毕业后,通过难度颇大的中学毕业考,也就是实际意义上的高等教育入学考试,合格后即可申请进入大学。
  
  而实科中学的学生则在16到17岁就可以毕业,其中少数人可申请转入文理中学,从而圆自己的大学梦。而更多的人则选择接受职业教育,开始边培训边赚钱。至于九年制中学的学生16岁就能毕业,在理论上,他们也可以转入文理中学,但是,由于之前的课程难度差距与文理中学实在太大,所以机会很小。
  
  其实,即便进入文理中学,也并非万事大吉。 在德国,父母和老师都会经常提醒学生不要贪玩,因为毕业考不是那么容易过关的。
  
  而真正的考验,从第11年级开始,因为此时进入了高年级阶段,即相当于国内的高中阶段。此际,教课方式发生了改变,老师采用课程制,由学生自选课程。与之前不同的是,此时课程分为基础课程和专长课程,而不再是单纯的兴趣选修。这两类课程将对毕业考试造成重要的影响。
  
  中学毕业会考的科目,由各州自定,一般考四五门科目。必修课程中选择两门作为专长课程,再另加两门基础课程。与此同时,家长就要和孩子一起认真研究《中学毕业考说明手册》,这有点像国内高考时发的有关填报志愿材料,既费时又费力。
  
  进入大学后, 那就要修学分。修完规定的学分才能毕业。也就是说,个人完成学业的年限可以自行掌握。女儿说,在大学里多大年纪的人都有。
  
  此间,女儿特别提到一点,就是德国大学的补考极其严格。第一次补考,老师出题就比正常考题的难度要大。如果第一次补考不及格,若干时间后再补考,那么,老师出题的难度还会在原有基础上递进。三次补考不及格,老师就会劝您换专业,实际上也就是劝退。这也就是德国大学毕业率在30%至50%之间的根源。
  
  不过,德国的大学文凭十分过硬。有了它,进美国的常春藤盟校读研和读博非常容易。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