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欧盟将启动全球大学排名系统工程

欧盟将启动全球大学排名系统工程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1-11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看重大学排名,欧盟将在今年启动“全球大学排名”系统工程,以挑战现有的全球大学排名系统,并借此提升欧洲大学的形象和竞争力。
  
  上个世纪90年代初起,全球大学排名兴起,欧洲国家也纷纷推出了各自的大学排名榜。随着高等教育的全球化趋势,越来越多的学生前往国外学习,全球大学排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学生通过排名榜挑选学校,公共和私人机构通过排名分配基金,各大学也借机通过排名来提升自己的形象,一些政治家甚至利用本国大学在全球大学排名榜中的位置,来衡量本国科研及经济发展水平。
  
  据欧盟统计,欧洲国家现有各类高等院校大约4000所,在校学生1900万人,教职员工150万人。各类“全球大学排名系统”每年都在增加,但目前较为主流的有两个:一个是中国上海交通大学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另一个是英国《泰晤士报》的“世界大学排名”。但欧盟认为,这两个排名都没有体现欧洲大陆的教育及科研的真实水平。以上海交大公布的2009年全球大学排名为例,前20名中美国大学占了17所,欧洲国家只有英国的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欧洲大陆没有一所学校入围。就是在英国《泰晤士报》的排名榜上,欧洲大陆的大学也很少能进入前20名。对此,欧盟委员会以及欧盟成员国纷纷提出质疑和批评,指责排名存在“许多偏见”,不能准确地体现全球大学研究活动的“多样性”和“多功能性”,是对欧洲大陆教育力量的轻视。
  
  多年来,法国等国一直强烈呼吁推出欧洲自己的全球大学排名系统。2008年底,欧盟委员会发布全球大学排名系统工程招标启事,项目投资额为110万欧元。德国、荷兰、比利时、法国的高等教育与研究评估机构联合中标。2009年下半年工程进入准备阶段,2010年上半年将对全球150所大学进行抽样排名测试,2011年将正式推出全球大学排名榜。欧盟委员会官员表示,欧盟推出的全球大学排名,将平衡学术研究和教学两方面的因素,使之体现欧洲大陆高等教学与学术研究的真实水平。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