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留学日趋务实 从冲动到理性消费

留学日趋务实 从冲动到理性消费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1-13

  消费特点:重名气
  
  成都人在留学、移民、培训上有一个共同点——名校情结非常浓厚。成都一所“国重”高二学生贾某在谈到读书目标时,就把考取名牌大学当作最大的乐趣和动力。他说,以自己的成绩,考上北大、清华肯定没问题,但他更欣赏美国的一流大学,决心申请哈佛大学。培训方面,“小升初”、“初升高”择校热是中小学文化补习班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
  
  留学大国、名校受青睐
  
  “也许是地处四川盆地、农业大省,读书改变命运、人不出门身不贵等观念影响,成都人在留学与移民上非常讲究投入与产出,特别重视将来能得到什么。”专家分析说,成都人最爱“物美价廉”,申请留学、移民时,既要首选英、美、澳、加、新等大国、名校,又要价格相因。对此,众多专家表示赞同,她说:“与北京、上海目的地多元化、重视所学专业相比、成都人多半会在意海外院校的品牌口碑和知名度。”
  
  以最热门申请也最难申请的美国为例,成都人的签证通过率相当高。据专家介绍:“据我所知,2009年,广州和成都两地的官方签证通过率分别为84%和87%,就今年美中国际的学生签证成功率来看,成都95%,上海98%,北京96%,可见成都人对大国的留学热情。”
  
  培训短期消费特点明显
  
  在培训上,成都人的名校情结与重视性价比体现得更明显。成都望子成龙校长蒋杨斌说,从中小学生选择补习班的班型来看,60%选择10-20人的小班;从缴费方式来看,家长普遍按学期交,如效果不好,可以马上换班,短期消费特点明显。成都名师堂校长、教学总监张丹秋认为,成都的中小学生培训热情高,但显得急功近利,想参训后马上提高多少分数。实际上,学生成绩上不去,除了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还与学习兴趣、性格、品德、家庭氛围等因素有关。
  
  面对每年出现的小升初、初升高等择校热,望子成龙校长蒋杨斌认为,选校要量人而选、量力而行,不要唯“名”是图。要选“性价比”,选孩子读得不辛苦,家长供得不吃力的学校。否则吃力不讨好。
  
  消费结构:低龄化
  
  在消费结构上,成都人舍得在读中小学的孩子身上花钱。业内人士认为,中小学孩子可塑性强、前途预期空间大是根本原因。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在胎教、早教、幼儿园阶段就开始了大手笔投资。
  
  留学留学读高中并不鲜见
  
  专家分析,前几年,高三和大四的学生准备留学和办理留学很正常,而现在,学生更多的是从初中或大一就开始准备留学了。同时也催生了“预科热”。专家也证实:“近年来,成都家长将孩子送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国就读高中,主要是想以此增加将来留学时的竞争优势。”专家表示,目前,高中生出国读本科仍然是成都出国留学市场消费的生力军,但从09年开始,出国读研究生的势头也在不断上升。
  
  在移民消费上,专家认为,到目前为止,成都有30多家从事移民留学的服务中介机构,消费者的选择层面非常广。大部分办理商业/投资移民的消费者都是为了孩子、为了拓展海外市场,或者是为了生意方便想拿一个身份。
  
  培训让孩子赢在基础阶段
  
  关于成都培训市场的消费结构,培训专家认为,主要是以文化课培训为主,艺体、兴趣班为辅,素质训练营为补充的中小学培训格局。其次才是早教、幼教、IT等职业技能培训、社会兴趣类培训。
  
  专家表示:“目前参加雅思、新托福培训的主要是高中生、大学生,2010年将出现更多工作3-8年后,利用出国充电来突破自身职业瓶颈的职场人员。同时,学员在选择课程时,分流为以课程体系为选学导向和以价格为选学导向的两大类。”专家说,就目前留学语言考试培训市场上的合理学费标准来看,成都地区基本上保持在20元/小时左右的价格区间内,以课程体系为选学导向的这一类学员对教学质量的要求会更高,有了完善的课程体系,才能更全面地保证教学的质量;而以价格为选学导向的这一类学员,对学习的目标比较盲从,以较低的价格就读阶段式课程,而缺乏全面的规划。
  
  消费心理:重实用
  
  随着市场的发展,成都的留学、培训消费逐渐从冲动消费的时期过渡到了理性消费的时代,与此同时,学生和家长对机构和学校的综合实力要求越来越高。
  
  留学价值观从单一转向多元
  
  专家表示:“在我们和很多准留学家庭的接触中,明显地感觉到他们在选择留学目的国、专业、未来职业规划等方面,已经从只考虑学校、费用或者只考虑移民等单一的因素,转变成了将教育、就业、生活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同时,家长更贴近孩子的感受,在选择留学目的国时还考虑到安全、文化风俗甚至气候等更细致的方面。”
  
  “以前,不少家长送孩子出去是为了学英语、长见识、找工作,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留学这个选择,是送给孩子一笔重要的人生财富——即独立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孩子获得走向成功的技能和能力。”专家说。
  
  针对成都人办理移民的消费心理,专家认为,由于这种消费比较特殊,人们对各方面的要求都比较高,不但要求生活环境好、学校好,还要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条件;而大部分办理技术移民的消费者则是为了自己更好的发展以及国外优厚的福利待遇。
  
  培训从冲动消费到理性消费
  
  在留学、语言培训上,培训老师表示,成都人对出国教育的投资理念在全国都比较领先,随着各大世界名校对语言成绩的要求越来越高,成都家庭选择就读语言培训学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除了有优良的师资教学能力之外,还需要有良好的教学环境,就读班级首选长期开设小班教学的机构,要求保分等等配套的教学综合能力。这一现象说明蓉城从冲动消费的时期过渡到了理性消费的时代,这就需要专业机构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来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
  
  专家说,在成都参加培训的学生更注重整体师资,而不是个别名师;更加注重教学的实际效果;希望获得互动式教学和有针对性的培训;希望享受到差异化和标准化的服务。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