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耶鲁大学首次回应张磊捐款争议

耶鲁大学首次回应张磊捐款争议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1-14

  昨天,耶鲁大学公共事务办公室给本报记者发来电子邮件,内容是耶鲁大学对中国留学生张磊捐款近900万美元的声明。声明回应了张磊向耶鲁大学捐款所引发的质疑。记者发现,本次捐款的主角张磊很“低调”和“神秘”,即使在互联网上,关于他的信息也很少,他所管理的公司网站也无法打开,但张磊从前的同事昨日对本报记者回忆说,张磊第一次涉足商业是一次失败的经历。
  
  ■耶鲁大学发表声明
  
  耶鲁大学的声明回应了张磊捐款所引发的质疑,并认为批评者只是少数,声明说:“现在有些人批评他而不是祝贺他,但是据中国日报网站调查显示,接近75%网民对张磊捐款实际上表示支持或中立。”
  
  声明表示,张磊并不是仅仅向耶鲁大学提供捐助,“他也曾很慷慨地向他祖国(指中国)的教育项目提供帮助。”
  
  声明还称张磊的捐助“体现了中国经济的成功和相互依存的国际高等教育合作的成果”,并强调,耶鲁大学与中国有着密切的联系。张磊意识到他的母校和他的祖国之间这种密切联系,他的捐赠是为了进一步发展这种联系。“他是在耶鲁就学并受益的数千名中国学生的一员,作为回报,他对改变他一生的学校也给予支持。”
  
  ■大笔捐款曾引起争议
  
  1月初,耶鲁大学公布,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建人张磊承诺向耶鲁大学捐款8888888美元,到目前为止,这是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毕业生捐赠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
  
  张磊给耶鲁捐款一事一经披露,即引发了网络热议。赞叹声也有,愤怒者也有。支持的网友认为,教育是无国界的,张磊捐钱的目的不是济贫,是为了感谢母校。也有很多网友对此表示不能理解,他们认为是中国养育了张磊,张磊此举简直就是忘本。另一部分网友则对这种行为的原因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思考,认为张磊之所以捐了这么大笔钱给耶鲁,是因为他认为耶鲁对他的人生以及事业的成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前同事回忆张磊从商经历
  
  记者试图登录张磊所管理的高瓴资本公司网站,但该网站始终登录不上去。而公司在纽约办公室公开的电话也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记者通过在京耶鲁校友试图联系,对方也只是说听说过这个人,但没有深交。
  
  不过记者最终联系到了张磊投资过的中华创业网的一位员工,该女士很惊讶:“我10年前曾在中华创业网工作过一年,那时张磊刚刚回国创业,但那并不是一次成功的经验,网站坚持了一年多就解散了。过去这么多年,没想到他能有这么大的事业。”
  
  她说:“2000年1月我来到中华创业网工作,与张磊和他的两个合伙人共事一年多。我感觉他人很好,很外向也很健谈,很有朝气。”她说:“其实中华创业网的模式非常好,不过我感觉中华创业网出现得太早了。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中华创业网也受到冲击。我在2001年初离开了那里,听说张磊又坚持了一段时间,还去南方寻找投资人,后来听说张磊又去美国了,是继续学业。再后来我们就没联系了,手机号丢了。”
  
  她说:“不过我感觉中华创业网那段时期可以看到张磊的抱负。而且我今天通过互联网搜索他的信息发现,他现在的成功仍然继续着中华创业网的模式。”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