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高中会考结束 拿着成绩问留学

高中会考结束 拿着成绩问留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1-14

  昨天和今天,是浙江省近60万名高二和高三学生参加高中会考的日子。作为每年高考前的一次“练兵”,高中会考在高中毕业、国内升学、海外留学、就业入伍中都具备参考作用。
  
  “会考成绩一般,能通过留学就读本科吗?”“成绩非常优秀,是否可以申请到海外一流名校?”留学专家顾问介绍,会考成绩的高低已成为高中生升学的指向标。每年参加完高中会考后,不少学生开始咨询海外留学相关事宜,更像是在抢占新一年的留学席位。
  
  留学也要打好“时间差”
  
  随着留学走向大众化,留学专家提出“全球眼光看升学”新理念,很多高中学生及家长的“升学观”也随之发生变化,不再单一的希望通过高考来实现名校梦想,海外留学为高中学生升名校提供多种途径。
  
  参照会考成绩,总成绩一般的学生在国内可能没有机会就读本科,但国外大学并不只是看成绩,如果学生有个人特长或综合能力比较强,也会受到国外大学青睐;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在国内可以填报的重点大学可能只限于112所,在全球百强大学的排名中也只有清华、北大,而如果通过海外留学,则有机会进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世界级的名校入读。
  
  一大一小两个概率,很多明眼家长早就看出来了。因此,会考这个时间节点,也成了学生和家长打时间差的开始。
  
  高考留学可以“一石二鸟”
  
  在“高考志愿全球填报”的今天,海外留学既是一种升学途径,也是一种升学保障。留学专家认为,留学作为升学途径,可以为学生带来更高品质的教育,作为一种升学保障,高中学生及家长可以一手抓“高考”,一手准备留学,若高考成绩非常优秀,可以选择升读国内大学;而若高考发挥不理想,则可以通过留学就读海外名校。
  
  在每年参加高中会考的学生中,都有不少学生做着高考与留学的双重准备。现就读于全美公立大学排名第一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小周,就曾有这样经历:高三期间,他自己一心在准备国内高考,他妈妈则拿着他的成绩在为他做海外名校申请的前期准备。高考后,他同时拿到了国内、国外两份入学通知书。
  
  个案扫描——
  
  Angela是美国著名的卫斯理文理学院大一新生,刚入学不久就拿到了心理学助研的机会(一般大三大四学生才可以申请)。卫斯理大学的校史上出过美国国务卿赖斯、希拉里、宋氏三姐妹等名人。
  
  “这样的机会,大一新生并不是随便就能碰到的,我根本没考虑能不能竞争过别的同学,只知道一定要努力试一试。”现在Angela每周要花六、七个小时做助研,每小时报酬8美元。“薪水是其次的,重要是获得了不少经验。”
  
  与国内大学相比,国外大学更鼓励学生培养多种能力,比如学生可以参加不同的社团,竞争社团干事,还可以自己申请成立新社团……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创新精神和进取精神。
  
  欧美等国一直是中国学生的理想留学地。而随着美国留学签证政策越来越宽松,美国大学激情四射的生活,也为越来越多国内学生向往。  
  
  海外留学除了为国内高中生带来更多名校选择外,还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专业课程上的选择。IT、工程、会计、动漫、艺术设计、酒店管理、环境科学等众多专业都是高中留学的热门选择,应届高三学生,会考之后应抓紧时间,积极做好留学相关准备,为申请海外名校及热门专业争取时间和机会。
  
  留学资讯
  
  教育部发布今年第1号留学预警
  
  教育部日前发布2010年第1号留学预警,提醒出国留学人员和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出国留学就读预科要慎重。
  
  据中国在外留学人员反映,他们在国外大学读“预科班”,2009年10月,经过一年语言和专业课学习并通过考试后,未能进入专业院系学习,却被要求在该大学的远程教育机构注册。此后,又有一些留学人员通过北京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上外国际教育交流信息中心、上海上师出国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6家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到该大学就读“预科班”。实际上,此“预科班”项目已在2008年年底停办。校方核实学生注册材料时还发现,相关注册材料也系当地一外籍华人伪造。
  
  经过中国驻外机构和国外大学努力,目前上述学生的入学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此事件暴露了出国留学就读预科的一些严重问题。为此,教育部提醒我出国留学人员和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
  
  第一,申请预科学习与申请正规大学学习不同。国外预科情况非常复杂,就读预科并不意味着可直接免试进入大学学习。有的预科只是语言培训,通过这样的预科学习不会获得学分,更不能获得学历学位证书。选择预科留学,一定要弄清就读的预科与大学之间的关系。
  
  第二,出国留学应优先选择办学质量有保证,声誉比较好的学校。为帮助自费出国留学人员正确选择学校,教育部目前通过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www.jsj.edu.cn)分三批公布了33个国家办学比较稳定的1.5万所国外学校名单。在选择留学学校时,建议优先选择公布名单中的学校。
  
  第三,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与国外质量有保障的正规学校开展合作,要通过签订正规服务合同保证提供服务的质量,有效维护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建议使用教育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制订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委托合同(示范文本)》签订合同。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