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留学升温投诉多 选好中介是关键

留学升温投诉多 选好中介是关键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1-26

  近年来,随着留学升温,越来越多人选择中介机构办理留学相关事宜,不仅省心省力,有时还能够增加申请到好学校的几率。但与此同时,相关投诉也呈几何级数增长。对于留学生来说,无论是留学申请被耽搁,还是在留学中突然遭遇学校倒闭,都可能是会影响前途和命运的事情。因此,留学维权案发生的频率也在增高。
  
  投诉热点一程序出错
  
  Rachel每每想到去年此时申请留学时遭遇的困境,就会觉得后悔不已。
  
  当时,她的同班同学不是收获了企业的Offer成为职场中人,就是拿到了英美国家著名学府的录取通知书踏上异国深造,唯独只有她的留学路遥遥无期。“都怪当初选了不正规的留学中介机构,程序一次次出错,错过了最佳的申请时间。”身为名校经济学专业毕业生,Rachel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各方面的综合素质也不差,按理说应该能申请到不错的学校,但是直到各所学校招生工作快结束时她才发现,中介机构在办理留学申请时出现重大疏忽,不仅遗漏重要的申请材料,还一直忘记通知她补办,这让她同时错过留学和求职的黄金时期。
  
  “眼看木已成舟,除了后悔,我还能做些什么?”虽然最终经过多方交涉,她得到了赔偿,但是留学的梦想只能被深深锁上。如今,Rachel是一家外资公司的白领,收入在同班同学中属于中等,她决心工作若干年之后,去国外攻读MBA。
  
  专家意见:据悉,近几年来留学人数在不断增加的同时,留学市场出现的投诉比例也有所上升。从留学行业协会的数据来看,每年新增的投诉案例均达到前年总数的近40%,而由于学生和家长往往还通过消协、行业协会以及法律诉讼等多种渠道维权,因而对于整个留学行业而言,目前这个数据并不完全准确。在选择留学中介机构时,留学者要做到“货比三家”,并结合目标,选择具有一定特色和资质的中介服务机构。
  
  投诉热点二前后不一
  
  目前,在留学相关投诉中,“宣传与实际不符”占35%,“办理过程中出现合同纠纷投诉(包括不能履行合同承诺、增加费用等)”占45%,“学生自身定位不够准确而难以申请到理想的学校”的投诉占20%。有关部门甚至透露,当消协参加留学咨询会时,一天之内就能受理十几起投诉案例,不过从相关统计数据看,留学中介机构的“变脸”仍然是造成投诉的主要原因。
  
  “起初,中介机构承诺只要雅思考到7分,就能帮我申请到悉尼大学,但是结果给我录取通知
  
  书的却是另一所排名靠后的大学。”尽管对中介的“保证书”将信将疑,钱允琳还是花费重金,千叮咛万嘱咐,希望能够成为悉尼大学的一名硕士生,但不好的预感还是成真了。拿着当时签订的合同,她与中介机构多次交涉未果,只能向消协投诉。“中介机构紧紧抓住合同中的几个条款,认为是因为我本人没有符合约定的条件,才导致了最终的结果,即便最后在消协的裁定下进行了赔偿,但是与我所花费的宝贵时间和精力,都不成正比。”
  
  专家意见:为了避免吃“哑巴亏”,留学生在选择中介机构时,就要把好第一关,选择有资质、合法、正规的公司,不要仅仅考虑价格因素,切不可只听片面之词,必须通过各种渠道对所选学校的留学政策进行全面了解和咨询,学校的官方网站一般是最佳渠道。另外,办理留学手续一定要提前准备,并随时关注学校和移民局政策变化,当出现政策调整而导致留学计划发生变化时应积极面对,并寻求更合理的解决办法。
  
  投诉热点三违规招生
  
  受留学市场不断升温的影响,不少商家敏锐地觉察到其中商机,从而滋生很多黑中介。它们不仅不具备相关的资质,甚至还与国外的“野鸡大学”勾结在一起,在国内招纳大批留学生,从中牟取私利。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有关机构一直在着力整顿这些违规招生的行为,但是目前以盈利为目的的中介机构出于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目标,仍然会蒙蔽一些获取留学信息不准确的学生。“这些非法中介公司往往以报价低廉获取客户,但在服务过程中却屡屡加价,待学生出国后更会变本加厉地收取高昂的学费,就像是一个金钱陷阱。”据悉,目前还有一些国外院校打着“中国办事处”的牌子从事招生活动,一旦出现问题,可能无法追究任何责任,这都会给留学生造成损失。
  
  专家意见:在选择留学机构和国外院校时,应从涉外监督网上查明留学机构和国外院校是否被教育部所承认推荐。另外,对目标国的教育体制一定要有所了解,包括学位是否被认可。不可听信留学机构一面之词,对入学门槛以及要求偏低的院校则更应慎重选择。夏末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