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赴澳留学认准高校一对一预科

赴澳留学认准高校一对一预科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1-27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10年第1号留学预警,矛头直指国外大学预科班。原文叙述说,针对近日出现的一些留学人员就读国外“预科班”遭欺骗的现象,特提醒我出国留学人员慎选预科。
  
  据悉,大学预科班是多数高中学生留学的必经之路,又称国内学生的“高四”课程。在预警之下留学生要备好哪些“功课”,记者邀请留学专家,给大家做详细阐述。
  
  “大学预科班”是“高中毕业班”
  
  “读预科不等于读本科,但国内高中生留学基本都要念一年大学预科班。”据澳洲留学专家介绍,国内的学制是高中三年、本科四年,这和澳洲的学制恰恰相反。“诸如澳大利亚这样的英式教育体系国家都是四年高中、三年本科,国内高中毕业生比当地学生少读了一年高中课程,不能直接进入大学学习。”
  
  为了弥补这一年的课程缺失,大学预科班由此而来。“所以,这一年的预科学习就有了‘高中毕业班’的含义,有考核、有淘汰。”她说,正规的预科学习和本科课程是挂钩的,比如本科申请的是经济管理学课程,那么预科班课程除了语言之外,更多接触的是管理学、高等数学和经济学原理。“考核方式是常态的,注重平时成绩和实践能力是它和国内高考的不同所在。”
  
  专家称,澳洲预科班有成熟的运营模式,每所我国教育部承认的高校都有自己一对一的预科学院。“比如知名的墨尔本大学,它只有唯一一所预科学院——澳洲圣三一学院。高三学生如果成功申请到墨尔本大学的有限制通知书,就可以同时拿到圣三一的预科通知书。”她说,目前,澳洲大学预科班学生有70%以上的几率成功被对应大学录取。“其间如果因为成绩等原因没能达标,学生则会获得申请低一档次本科学校的机会。
  
  “预科班”不是“语言班”
  
  许多学生有这种心态:在国内雅思成绩不行,出国读个预科班就行了。美国留学专家告诉记者,语言班是针对有明确留学意向、但语言水平一般学生准备的课程,几乎美国的每所学校都开设了该项课程,但它完全不同于预科班。
  
  “语言班入学雅思、托福成绩要求较低。留学生入学后,学校语言中心会对他们再进行一次内部测试,而后制定3到9个月不等的语言课程。”语言班只学语言,没有学分可以带入本科阶段,学生在完成课程并考核通过后就可以直接升入该校的本科学习,基本上没有什么风险。
  
  专家介绍,美国的学制和中国一样,所以很少有学校存在“预科班”的概念,“为数不多的有地处波士顿的东北大学,预科班针对雅思5.5分、托福61分左右的学生开设,语言学习和本科课程学习各一半,其间3至5个学分是可以带到本科的。”
  
  他提醒家长,无论是“语言班”还是预科班,都是国外优质学校的成熟项目,一般不会与国内机构合作开设班级。学生在就读之前可以通过Email的方式和学校方面先行沟通,以确定适合的就读方式。
  
  小语种国家预科班要注意
  
  就本次教育部发布的留学预警,英语国家留学专家向记者提供了一手消息:“是西班牙和俄罗斯近期几所民办预科学校纷纷发生了‘倒闭事件’,从而引起了教育部的重视。”
  
  她说,英国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教育产业化已经相当成熟了,预科班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在英国存在、并持续完善到今天,可以被认为是国际学生转入当地大学学习的跳板。
  
  预科班也存在比较严格的筛选制度,评分不达标的学生可以通过二次选择、延长学习时间的方式“妥善”地过渡到本科。“英国有一套叫做‘Ucas’的系统来考核学生预科成绩。比如商科学生,那么在有些顶级大学的预科班中,均分就有可能要达到84分。如果成绩不够,学生还有选择其他学校的机会。”
  
  但是,对于小语种国家:西班牙、俄罗斯,专家说,它们把留学当做产业来经营时间不长、经验不够,存在风险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她建议学生在选择该类国家本科预科班时一方面要和申请学校做足沟通;另外还要及时关注教育部的官方信息,以减少风险发生的可能。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