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中国留学生2010年将突破22万

中国留学生2010年将突破22万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1-28

  2009年一场肆虐全球的金融风暴,让中国的留学市场“逆市飘红”,中国留学生一下子成为面临财政困境的西方各国竞相争抢的“香饽饽”。
  
  出国意向
  
  超半数人2010年有留学计划
  
  根据调查情况,填写问卷的学生或家长大都有着明确的留学计划。接受调查的学生中,有37.56%的人计划一年内出国,计划两年内出国的占所有受调查者的24.67%,6个月内出国的占到12.29%。
  
  由于调查是在2009年10月至11月开展,统计数据显示,选择一年内出国留学的学生超过半数。由此可以预见,2010年将迎来又一个留学高峰。
  
  目前,随着世界经济的回暖,各国的教育支出逐步扩大,而中国的经济实力进一步在全球得到认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开始以各种优惠政策向中国留学生“示好”。
  
  在如此利好的国际经济形势下,2010年将掀起中国人留学海外的新一轮“高潮”,预计留学人数将超过22万。
  
  目的地选择
  
  呈现“多元化”美国仍是首选
  
  从此次调查中,可发现“多元化”和“重点突出”将是2010年中国海外留学市场的两个关键词。
  
  统计发现,与往年各城市受调查者在留学意向国的选择上几乎一致的情况不同,此次调查显示出学生的选择趋于多元化。
  
  此外,调查显示,最受国内大、中学生欢迎的留学热点国家,“前三名”仍然是传统的留学目标大国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
  
  专家分析,2009年11月中旬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对中国进行访问,并与中国签订《中美联合声明》,其中特别提到“双方加强教育交流”,在这一利好消息的催生下,在2010年,将使原本火热的赴美留学再次达到“沸点”。
  
  选择因素
  
  选国家重教育质量选学校看专业排名
  
  在此次调查问卷中,对“您在选择留学国家时会考虑什么因素”的问题,26.8%的受访者选择了“教学质量”;其次是“文化氛围”;再次,13.7%的受访者选择了“留学费用”。
  
  而“语言”和“是否可移民”、“安全因素”等,也受到了不少家长和学生的关注。
  
  此外,在问到“您选择学校会考虑哪些因素”的问题时,“专业排名”和“就业前景”成为准留学生们出国之前优先考虑的因素。另外,“学校知名度”也是不少准留学生关注的问题。
  
  专家分析说,调查结果说明中国学生在留学各项内容的选择上越来越理性,越来越注重留学与就业间的内在联系,也更能考虑到自身的职业规划,尽可能避免在留学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专业选择走出危机阴影商科走俏
  
  不过,在这份调查中,针对出国拟读专业的问题,商科仍是受调查学生首选的留学专业,有近三成受访者选择金融与会计、市场营销、商业管理等专业。
  
  相比之下,在2009年进行的类似调查中,因金融危机影响,读商科专业的学生人数在2009年初一度减少。
  
  此外,计划选读工科、文科和理科的学生人数在总受访人数中所占的比例相当。
  
  专家表示,国际商科专业研究生的申请对申请人本科学习的要求较低,申请成功率较高,也是很多学生选择赴海外攻读商科的重要原因。以澳大利亚为例,商科里的会计专业是澳大利亚的移民专业,很多学生会以移民为目的就读商科。
  
  专家还建议,根据2010年国外名校的相关预测,商科专业仍会受到全球学生的青睐,这将造成商科学位紧张。因此建议中国的准留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个人能力,做好理性选择。
  
  留学人群
  
  本科生占六成是绝对主力
  
  在计划出国留学的学生学历层次方面,本科生约占六成,其次是高中生22.6%,研究生占近10%。
  
  在“出国留学拟申请学历”方面,超过五成学生计划赴海外攻读研究生。2010年申请赴海外学习本科专业的国内高中生人数紧随其后。
  
  专家表示,有越来越多已在国内大学读本科的学生,出于海外名校情结或转专业需要的考虑,计划申请赴国外大学转学分、插班读本科。而赴海外念高中的中国学生人数近年来也增长迅速,目前已成为中国人出国留学的第三大群体。
  
  平价留学兴起工薪家庭占三成
  
  目前,虽然全球经济已显现复苏迹象,但经济增长仍较往年同期放缓。在这样的形势下,预计将有更多的留学家庭倾向选择“学费相对平价”的留学方案。
  
  此次调查显示,新加坡、韩国、日本、荷兰、法国等国因学费便宜、教学品质较高等特点,受到了中国更多工薪家庭的青睐。
  
  2009年申请赴新加坡、日本留学的学生人数增长最快,分别增加了30%和25%。据李冠军预计,2010年赴两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也不会低于该增长量。
  
  2009年下半年,据出国留学普查数据来看,在前几年出国而现已回国的中国留学生群体中,来自普通工薪家庭的只占2%,而这个比例目前在不断增长。
  
  从调查数据看,在2010年计划赴海外留学的学生中,来自普通工薪家庭的比例占到了34%。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