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内容丰富 海外学子大年过得红火

内容丰富 海外学子大年过得红火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2-20

  距离中国农历新年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英国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在伦敦唐人街戴上中国传统舞狮用的狮头拍照,表示支持在伦敦举行的中国春节庆典活动,迎接虎年的到来。
  
  在英国留学的赵梦说:“伦敦市长的祝贺让留学生们感到亲切。”春节期间,许多留学生不能回国,他们求学在外,亲人不在身旁,是如何过大年的呢?
  
  独享海外春节之乐
  
  “我们平常大部分时间是上课,和美国同学一起讨论问题、见教授,和当地华人圈子联系不是很紧密。而且因为美国的寒假是以圣诞节为中心的,国内过春节时我们已经开学了,也没有专门的假期可以过。”在美国留学的小严说。
  
  即使无法回家,留学生们也要让自己的春节过得丰富、充实。学传媒的赵梦为自己精心安排了过年的计划,她既要痛快玩一番,又要认真学一把,娱乐和实习两不误。“今年的春节我十分享受!我为自己安排了音乐会和歌剧,而且更重要的是从大年初二开始,我在BBC World Service的BBC英伦网实习一周,学习节目的录制和采访。这是我之前参加一个活动赢得的大奖,更是我来英国之后的最大惊喜。在这一周的时间中,我既把年过得欢快,又加深了自己的专业素养,提高了综合能力。”
  
  赵梦的春节安排比较个性化,听音乐会、到知名媒体实习,令人羡慕。另外,留学生多有自驾车,旅游过春节也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春节恰逢周末,不少同学出去转一下,去亚特兰大、奥兰多或芝加哥玩。”小严说。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除了自己的安排以外,在很多境况下,留学生们还是会选择聚在一起,聚餐或者办一台晚会。办晚会既可以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有利于把留学生们凝聚起来。“塔城(Tuscaloosa)的中国学生会筹备了一台春节晚会,主要是以联欢、节目表演和吃饭为主。塔城春晚历来热闹,吸引了不少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来。”小严说着,将塔城春晚的海报网址发了过来。海报黄字红底,传统的色调上印着英文字母,别有一番味道。
  
  事实上,除了聚餐和办晚会,留学生们还三五成群地走进华人社区,感受唐人街里浓厚而又纯正的年味。“我和朋友们一起在过年的那几日逛了逛唐人街。感受一下节日氛围,过一个伦敦式的春节。”伦敦的唐人街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因此庆祝春节的活动每年都做得十分完善。伦敦的唐人街地处伦敦繁华的街区,每年的春节庆典都会吸引大批中外朋友前来欣赏和参加。有时候还能发现一支由英国人组织的舞龙舞狮队呢。
  
  无论是自己的个性过法还是大家聚在一起体会年味,都很难比得上和家人在一起吃个团圆饭。小严说:“有的留学生来这里时间久了,比较稳定了,也有了些存款,他们会接自己的父母过来过年,我同学中就有这样的。因为春节正在学期初,不能回家,自己又很久不曾回家,于是接父母过来,在国外团聚。”对于留学生们而言,家并不是故乡的老屋,而是亲人的团聚,亲人到了哪里,哪里就是家。
  
  中国文化受到关注
  
  近些年,由于中国留学生的带动,以春节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节日和文化在国外的大学校园里逐渐受到关注,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留学的郝猛谈道,除夕晚上,同宿舍的新加坡同学总会和自己一起看春晚、欣赏节目,感觉很不错。
  
  赵梦说:“现在对中国和中国节日关注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外国朋友也和我们一起过春节。在伦敦大学学院每年会为中国学生举办迎新活动,邀请该校的所有中国留学生共聚一堂,欢度新春。我的一些外国朋友对于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