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学校倒闭冲击不断 留澳要三思

学校倒闭冲击不断 留澳要三思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2-24

  去年以来,澳大利亚接连发生了一系列提供国际教育的学校倒闭事件,数以千计的包括来自中国的大批外国留学生受到冲击。
  
  留澳学生中既有还差数周就要完成学业的,也有许多刚刚入学不久,甚至不乏刚刚来到澳洲正兴致勃勃要去报到的,他们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突然被一张“关门”告示拒绝在校门之外。
  
  据此间的媒体报道,这些学校的倒闭,一个主要原因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一些学校招收到的留学生人数减少,收支不抵,难以为继;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澳政府近来的一系列政策调整,其中包括在更严格的条件下重新登记国际教育学校,以及为保障当地人就业而收紧留学直接移民的政策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澳政府强化国际教育产业的管理政策,不排除今后会有更多的学校关门的可能。
  
  根据澳洲国际教育的相关安排,受学校倒闭冲击的学生,政府将负责安排转校,或者退回学费。但是,带着美好愿望、阔别亲友、远涉重洋来求学,一开始就受到这样的“待遇”总是有些不幸的。问题还并不止于此。转校安排,且不说是否是留学生所喜欢的,在时间上也并没有得到确定。“尽快”只是一种态度,但并不等于一定能做到。据报道,至今年初GEOS集团所经营的8所语言学校突然宣布关门,去年11月受“鼎盛”集团4所学校倒闭冲击的留学生仍未完全被安置好。而受到冲击的留学生在这段时间里不得不面对的额外经济和心理压力,也只能自己默默承受。
  
  留学生的这种“无助”状况短期内似难有大的改观。2月22日,澳联邦议会通过法案,要求国际教育学校在更严格的标准下重新登记,但给予受学校倒闭冲击的留学生“相应补偿费用”的条款,则遭到执政党占多数的众议院否决。此前,澳教育部长吉拉德就明确表示,不会拿澳洲人的纳税钱来填这个“无底洞”。但是,自由党议员科曼则指责政府大惊小怪,而参议员色诺芬也表示,这只是给留学生一种澳洲可以提供可靠保障的国际教育的信心,所谓“无底洞”之说是不实之辞。
  
  人们常言:事前三思。到澳洲留学也同样需要三思。
  
  一要思留学的能力。
  
  相对欧美一些国家,澳洲留学费用相对较为便宜,但随着澳元升值,澳洲留学也并不是一笔小开支。将希望寄托在留学期间“勤工俭学”,并不是切合实际的想法。澳洲规定,留学生每月只能打工20小时,而超时打“黑工”,则难免受各种风险和雇主盘剥。为了挣学费、挣生活费,一些留学生不得不流向来钱更快的“生色行业”。此间报道最近曾透露,维多利亚州政府的一份内部报告发现,不少留学生从事色情行业,女生当妓女,而男生则乐于在妓院当班。报道称,一位韩国女生表示,干别的正常行业根本交不起学费,在她干活的店里还有不少留学生。她说,她最担心的是朋友和家人知道她在干什么。
  
  二要思留学的学校。
  
  澳洲留学名声在外,国际教育年创收高达170多亿澳元,已稳居澳三大出口支柱产业之一。但在这一迅速的发展中,不少打着留学旗号、实则借“帮办移民”图生财的“野鸡”学校也应运而生。它们与中介、房东串通一气,层层欺压盘剥留学生,只要多交钱,甚至可以不用上课。一些学校连基本的教学用具都不全,更不用说师资力量。他们的目的不在教育,而是要通过不断招收留学生增加收入,维持学校的生存,一旦生源减少,或者政策变化,它们的生存就随之陷入困境。想要真正留学且学有所成的,需要睁大眼睛,谨防上当受骗。
  
  三要思留学的监管。
  
  不管做父母的是在什么条件下,或者抱着什么样的目的,送子女漂洋过海异国求学,但有一点可以说是共同的,那就是希望子女“好”。子女成人了,还说监管当然不宜。但随着留学渐趋低龄化,监管也依然是需要的。突然一下子一个人面对一个陌生的世界,对于一个未成年人来说,其变化和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尽管可以住在当地人的家中,但毕竟与在自己家中大不同。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或者压力下的孩子早成熟吧。出于不让父母的担心,他们往往独自承受委屈和不快。这种早成熟有父母期待的“好”的一面,也有另外的一面。留学监管无疑是负责任的父母要学的一门学问。

  来源:光明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