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澳洲学校倒闭思考:择校验正身

澳洲学校倒闭思考:择校验正身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2-25

  “倒闭门”事件对于打算去澳大利亚留学的学生,这是一个很好的警示:在中介的选择上特别要慎重。截止至2010年1月8日,教育部公布的合法留学中介名单中,上海13家机构获得资格认定书。
  
  一向为中国学生青睐的留学目的地澳大利亚,这段时间却频频发生学校倒闭事件:2009年11月19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美维尔英语(论坛)学院(Maewill NSW)进入自动破产监管程序,近200名国际学生面临失学。此前,澳大利亚环球校园管理集团因财务原因宣布破产,造成旗下悉尼和墨尔本两个城市5所学校倒闭。全球校园管理集团(Global Campus Management Group) 旗下拥有GCM时装设计学院、Meridian国际学校、Meridian国际酒店管理学校、Meridian国际设计学校和Meridian学院(以下统称为Meridian学院)。上述院校在悉尼和墨尔本共有九个校区,共有3000多名在读国际学生,受影响中国学生近1200名,另有数百名中国学生已收到Meridian学院录取通知书但尚未赴澳。
  
  据悉,这两家澳大利亚私立学校在倒闭前都“没有一点要关门的迹象”,“倒闭门”来得如此突然,使许多留学生及其家长猝不及防。那么学生如何预见类似的风险并加以规避呢?专家建议,出国留学一定要选择质量比较有保证,办学声誉比较好的学校以及有教育部批准的有资格认定书的留学服务机构。
  
  选择学校前不妨上网“验明正身”
  
  据了解,倒闭的Meridian只是澳大利亚一所私立院校,并非“大学”。澳大利亚是一个以公立院校为主体的国家,全国共有37所公立大学和2所私立大学,其他的院校都不能被称作“大学”,除了每个州政府所管理的职业教育院校和公立高中以外,其他的小部分由集团公司运营的私立院校,皆只作为主流公立教育的补充。所以一所小小的私立院校的倒闭,并不能作为整个澳大利亚教育的典型代表,充其量只是整个澳洲教育产业中的一粒小小糟粕,在良性竞争中败下阵来,它在一定意义上甚至确保了澳大利亚教育的品质,对于整个教育行业的发展是有促进作用的。此前先后宣告破产的5所学校,其实都不是大学,而是属于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类学校;从签证来讲,是572签证类别。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学院分为两类,一种是公立学院(即“TAFE”),主要由政府拨款运营;而私立职业教育机构则主要靠收学费或社会捐款,质量也参差不齐。
  
  对学生来说,择校第一步应该确认将要就读的学校确有资质。任何一家招收、录取或教授海外学生的学校都必须在《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招收海外学生院校及课程注册登记》系统上进行注册。学生可登录其官方网站(http://cricos.deewr.gov.au/)查看相关情况。
  
  其次,鉴于一些国家一个时期以来连续出现学校破产、倒闭等事件,直接损害了我国留学人员的利益,教育部已多次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http://www.jsj.edu.cn/),以发布留学预警等方式告知准备出国留学人员相关情况,并分三批向社会公布了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33个国家办学比较可靠的近15000所学校名单。
  
  选择有资质的留学中介
  
  “倒闭门”事件对于打算去澳大利亚留学的学生,这是一个很好的警示:在中介的选择上特别要慎重。最好是找一些具有官方可靠背景的高水准的中介咨询。截止至2010年1月8日,教育部公布的合法留学中介名单中,上海13家机构获得资格认定书。正规中介会评估每一位申请学生是否有能力并且适合出国留学,只有对于功底扎实,语言达标,全面做好准备的学生,才办理他/她的赴澳留学手续,为其申请合适“靠谱”的学校,少走两步弯路。因为,一旦就读私立院校,其风险远高于公立院校,尤其是面对入学门槛低、学校规模小、专业范围窄的私立院校更要三思而后行。
  
  尤其值得提出的是,教育部所公布的上海13家有合法资质的中介中,都没有涉及此次“倒闭门”学校的代理。此次的受害者几乎都是那些轻信一些非法中介的花言巧语,贪图方便草草出国的学生。
  
  中澳两国善后措施
  
  澳大利亚领馆:预计今年完成学业的学生可如期毕业
  
  记者昨日从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了解到,美维尔英语学院倒闭后,澳大利亚私立教育和培训委员会(ACPET)将按照“学籍保障计划”,为受影响的学生提供合适的替代课程。如果学生已预先支付学费,按相关规定,学生无须因此次转学而支付额外费用。
  
  澳大利亚相关政府部门打算召集受该校倒闭事件影响的学生参加专门会议,如果ACPET无法为受影响学生安排合适的替代课程,澳大利亚政府将通过《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案》保障基金为其安排合适的替代课程。如果实在无法安排替代课程,那么学生将获得学费返还。受影响学生必须妥善保管其在学校就读期间的所有文件材料,包括成绩记录和缴费收据等。
  
  此前倒闭的全球校园管理集团(Global Campus Management Group) 旗下5家学校,目前大部分学生已获得安置。澳大利亚驻广州领事馆提供的资料显示,墨尔本校区的所有高中学生都已转入私立高中或公立高中,该校区的12年级学生已于11月20日在泰勒学院完成了毕业考试,11年级学生已于11月16日开始上课。
  
  据澳领馆预计,所有应在2009年完成学业的学生仍然可以如期毕业。
  
  中国领馆:总领馆办学生安置说明会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近日,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派员出席澳教育部门举办的澳大利亚GEOS 教育集团墨尔本校区失学学生安置说明会。
  
  总领馆领事会上认真听取与会中国留学生诉求,现场就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与澳方沟通。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近日了解到GEOS教育集团在悉尼领区的三个校区共有6名中国留学生。总领馆已要求澳方提供中国留学生详细信息,并采取措施,尽快妥善安置中国留学生。澳方允于5日在悉尼召开学生安置会。外交部领事司和驻澳使领馆将密切跟踪此事进展,及时向中国留学生提供协助。
  
  金融风暴后,留学市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膨胀,各个国家的教育产业都有“泡沫化”的倾向。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澳大利亚几所私立院校的倒闭自然会成为媒体和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难道不正是澳大利亚教育在全球留学产业白热化的大潮下保持冷静和反思的表现么?淘汰的只是糟粕,留下的都是精华,我们要客观全面看待这次的“澳大利亚私校倒闭风波”,切不可被人云亦云被误导,毕竟留学的关键是每一位留学者的理智选择。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