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留学澳大利亚不能因噎废食

留学澳大利亚不能因噎废食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3-02

  继去年澳大利亚十几所私立教育机构相继倒闭引起数百名中国学生失学后,教育部上周再一次因为澳大利亚学校倒闭发出留学预警。这引起国内学生及家长对于澳大利亚留学的关注。不过,需要澄清的是,那些倒闭的只是一些私立学校、私立学院以及私立教育教育。对于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几乎毫无影响。
  
  澳大利亚是一个以公立院校为主体的国家,全国共有37所公立大学和2所私立大学,其他的院校都不能被称作“大学”。除了每个州政府所管理的职业教育院校和公立高中以外,其他的小部分由集团公司运营的私立院校,只作为主流公立教育的补充。至于澳大利亚大学有什么优势。看个数字吧。英国泰晤士报的世界大学排名是传统的排行榜,上海交大的世界大学排名是新近的排行榜。这两个排行榜的前500名中,澳大利亚大学占了将近20所。要知道,澳大利亚只有39所大学,跻身排行榜的大学比例接近50%。
  
  澳大利亚私立教育的出现,很大程度与澳大利亚的教育产业发展有关。由于澳大利亚留学门槛相对较低,许多国家的学生趋之若鹜。其中,又以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国学生居多。这些学生很多在澳大利亚当地学习语言、大学预科。目的既有出于升学考虑,也有出于移民考虑的。正是因为有了大量学生的需求,使得当地的私立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但是,民办教育永远是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同时,也是抵御各种情况变化的第一道堤坝。具体分析导致澳大利亚私立学校相继倒闭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一些学校招收到的留学生人数减少,收支不抵,难以为继;其次,是澳政府近来的一系列政策调整,其中包括在更严格的条件下重新登记国际教育学校,以及为保障当地人就业而收紧留学直接移民的政策等。可以肯定,随着澳政府强化国际教育产业的管理政策,不排除今后会有更多的学校关门的可能。
  
  不过,澳大利亚政府也不会坐视私立学校纷纷倒闭给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带来的负面影响。上周,澳大利亚联邦教育部长茱莉亚•吉拉德宣布,政府将投入510万澳元(约折合人民币3040万元)用以进一步加强澳大利亚国际教育产业。这笔基金可以在需要的情况下注入海外学生教育服务保障基金(ESOS保障基金)。澳大利亚政府此次追加投入,是在自去年7月份起,私立的语言学校和商校接连倒闭、数千名海外学生往往在一夜之间无学可上的情况下做出的决定。10年来,由于私立学校倒闭,基金支付或赔偿的海外学生学费达530万澳元。联邦政府的这次拨款,主要是保护澳大利亚的教育出口,树立海外学生的信心。
  
  澳大利亚政府的态度是积极的。同样,中国学生留学澳大利亚也不能因噎废食。对计划留学澳大利亚的学生来说,择校成为最为关键的第一步。首先,应该通过《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招收海外学生院校及课程注册登记》系统确认就读的学校是否有资质。其次,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确认相关学校的信息是否备案。

  来源:腾讯博客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