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日本高中争相开展中文教学

日本高中争相开展中文教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3-05

  日本文部科学省每两年实施一次的关于高中外语与国际交流的调查中显示:现在越来越多的高中生在学习除英语以外的其他外语,其中汉语的人气在不断高涨。
  
  截至2009年,通过选修课等各种方式教授除英语以外的其他外语的学校总计有2027所。以语种来看,16年以来一直是汉语学习人数最多,2009年约有19000人在学习中汉语。学习法语的人数位居第二位,05年被韩语、朝鲜语取代之,位居第三。西班牙语的排名也在逐渐攀升。
  
  东海地区似乎有相似的发展趋势。据爱知县教委称,在该县的县立高中中,教授汉语的学校最多,共计13所。其次,教授法语的学校有5所,教授韩语、朝鲜语的学校是4所,也有少数讲授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和葡萄牙语的学校。岐阜县有9所学校讲授汉语、1所学校讲授韩语。三重县10所学校讲授汉语,6所学校讲授韩语、2所学校讲授西班牙语、1所学校讲授法语。名古屋市属高中中有两所学校分别讲授西班牙语和韩语。
  
  对此,各县教育委员会的负责人称,“为了增加学生选择学习科目,很多学校设置为综合学科”(岐阜县教委),“选择这些学习科目的人数并不是这几年才增长的,而是一直都在增长”(三重县教委)。可以说高中生更加敏锐地感受到汉语的重要性和掌握汉语的潜在优势。
  
  东海地区的高中生说,很多人都表示最想学习的第二外语是汉语。爱知县一宫市一名高一女生说:“中国今后一定还会继续发展,作为中国的一个邻国,我们有必要学习汉语”。岐阜县多治见市一名高三女生说:“中国正逐渐成为一个重要的大国”,名古屋市一名高二男生说:“很多公司都在向中国发展,很想在这方面有所作为”。他们普遍认为中国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已经崛起。也还有一名古屋市的高二女生说“来日本的人很多,想给他们指个路什么的,所以想学习汉语和韩语”。”
  
  虽然难以明确具体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习这些外国语的人数开始增加了,但是1997年大学入学考试的外语类考试科目就已经增加了汉语,2002年增加了韩语和朝鲜语。
  
  市属岐阜商业高中开设汉语课程已长达22年。现在,2年级和3年级的学生可以选修全球交流汉语课程,每周7个课时,由日本教师和中国的外语助教共同授课。
  
  该校2年级学生第二学期赴中国杭州等地进行中国体验旅行,与当地的同龄学生进行汉语交流。据足立笃孝教导主任称“他们的汉语已经达到一定程度的对话水平”,还有很多学生升入中国的大学。
  
  但是像该校这样选择中国作为体验旅行目的国的学校毕竟是少数。据文部科学省的调查称,体验旅行的目的国的前几位中虽有韩国、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但如果是以留学或进修为目的,他们大多还是会选择英语国家,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仍占据前几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