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海归话"两会" 引才拓宽资金来源

海归话"两会" 引才拓宽资金来源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3-08

  从硅谷回国创业的吴薇博士每天下班回家后,便会打开IPTV(网络电视)观看当日新闻。他说:“两会不仅是国家大事,也会影响到我们企业,我们这些国外归来创业的人特别关心。”芯源系统有限公司总裁邢正人先生也热切表示:“两会与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产业升级、企业前景密切相关,会议议题越来越实在。这方面的报道,我最近很留心。”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归把创业的重点放在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生物医药、信息网络、空间海洋开发等新兴产业领域,并取得了骄人的
  
  成绩,他们对我国新兴产业的发展有独特见解,对两会满怀期待。
  
  引才政策应延续
  
  国家为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而制定的“千人计划”,以及各省市相应出台的吸引海外人才项目,为高端人才归国创业并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创造了新契机。身在北京,致力于发展小额信贷创新服务业的海归唐宁说:“政府对改善竞争和创业环境所做的工作,对我们回国创业帮助很大,期待两会上有更多相关政策出现。”
  
  在北京从事生物制药行业的创业海归马宁宁兴奋地告诉我们:“北京‘海聚工程’的实施,尤其是安家费的提供,消除了我和妻子回国的一系列顾虑。”他认为,这些开放引才政策帮助解决如住房、子女入学等切身难题,对吸引海归回国创业起到了“临门一脚”的作用。
  
  “有了大环境,才能有好的小环境,我自己就受惠于无锡‘530’引才计划。”吴薇也是国家“千人计划”的首批入选者,在无锡创办了矽鼎科技有限公司,探索物联网在中国的发展运用。“但我们还期待两会上这些政策能有新的延续,能进一步优化国内产业环境,如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建设社会诚信体系等,以提高创业成功率。”
  
  资金来源要拓宽
  
  资金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新兴产业在起步和发展阶段更需要资金的滋养。吴薇谈起自己的“创业经”时,深感解决资金问题的重要。在他看来,政府近年的相关资金支持和优惠政策对鼓励新兴产业发展发挥了很大作用,但目前国内还是以政府引导资金为主,很难保证投资的持续性。“如果我们能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鼓励国内风险投资和社会资本的加入,会更好地推动创业投资发展。还可以引导社会资本投向高新技术产业,促进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培育新兴战略性产业。”
  
  徐志勇从加拿大留学回国后,选择投身文化创意产业,全心经营“一起写”网。创业过程中,他曾获得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100万元的资助。在感谢政府的同时,他也在思考是否有直接资助外的其它方式。“比如政府可考虑只为企业贷款提供信用担保,这样可以激发企业的积极性,增强企业活力。我希望两会上有更多妙法闪现!”
  
  产研结合需加强
  
  人才是第一资源,而新兴产业对创新人才的依存度更高。马宁宁说:“我们很欣喜地看到,中国政府开始重视对创新人才的培养,并加大了培养力度。”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大海也有海外求学的经历。他认为,我国在人才培养方面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国人才结构存在着传统学科和产业人才多,而新兴学科和产业人才过少的突出问题。针对人才结构的现状,孙大海对两会提出的建议是,“高校须更加科学地设置专业和课程,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开创性思维的培养,并设立专项人才培养基金。”
  
  另一方面,科技研发是优化产业结构的重头戏,而国内大多实验室都设在学校,导致孵化项目距产业化仍有较大差距。“能不能把实验室放到企业里呢?”吴薇博士提出。“绝大部分海归博士有在企业和学校工作的双重经历,他们对于国外的研发体系非常熟悉。如果能放手让他们在企业中设立实验室或科研机构,就能更有效促进‘人才—科技—产业政策’的有机结合,催生更多新兴产业。”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