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后金融危机时代”留学新趋势

“后金融危机时代”留学新趋势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3-10

  现今出国留学已成为越来越多家庭和学子们的选择。面对国内的升学压力和就业压力,国外高质量的教育水平使得出外留学的竞争优势日趋明显。自2002年以来,我国自费出国人员连续三年均超10万人。
  
  ——“远亲”不如“近邻”,“性价比”与“投资回报率”会成为最热关键词
  
  近年来我国出国留学人员的地理分布,已经由改革开放初期主要集中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德国等欧美发达国家,迅速扩展到全球,留学热点国家逐年增多。随着中国留学市场发展的日趋成熟,人们对留学的选择也越来越趋于理性和谨慎。特别是08年金融风暴席卷欧美后,惨淡的就业形势让众多教育投资者望而却步。而亚洲市场,特别是华人区域的欣欣向荣,则不断地充实着留学者的信心,有保障的就业率,良好的薪资待遇,优异的投资回报水平,更加凸显了亚洲留学市场的性价比优势。
  
  高额的留学费用一直是出国留学深造的最大障碍,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昂贵的生活费用,更是让人望而却步,金融危机后,由于就业吃紧,打工机会也进一步萎缩。而且随着外国大学“校情”为更多人所了解,通过留学提高能力的动力在减小。而随着亚洲教育市场的不断发展,涌现了很多质高价廉的优秀留学国家,其中尤其新加坡和香港受到了众多准备留学的学子和家长们的关注。
  
  回报惊人!新加坡急速蹿红,成为最热留学去处!
  
  根据新加坡数据显示,2009年,赴新加坡留学人数比上一年增加30%,中国大陆出国留学人数增长率最高的地区。预计2010年,新加坡留学人数增长率依然可以保持30%左右。
  
  专家认为:一直以来,国人普遍对新加坡的留学教育较为陌生。事实上,新加坡的教育质量一直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 不仅NUS和NTU两所国际名校在世界大学排名中一直高居前列,大量公立大学的教育水平也普遍与西方发达国家持平。
  
  她列举了赴新加坡留学的几个优势:
  
  1、新加坡是个移民国家,人口约280万、华人占了78%,马来人占14%,印度人占7%,还有少数其他人种。所以中国文化的精髓左右着这个社会的生活形态。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无论生活习惯,还是思维方式,都非常容易适应这个社会。
  
  2、新加坡是个双语国家,绝大部分学校都用英文作为教学语言,学生的母语作为第二语言。本国学生既可达到流利使用英文的目的,又不用担心初期因为语言不通而不能交流。
  
  3、新加坡社会治安良好,人的素质也高,是全球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所以家长让孩子到新加坡去都很放心。且新加坡离中国也近,从上海起飞只需4个小时就能抵达新加坡,家长要去探望孩子也方便。
  
  4、签证成功率高。新加坡政府本身就欢迎中国学生前往新加坡学习,并愿意留下高素质人才,所以签证的审批程序比其他国家都要简单、快捷。通过优质留学机构代办,签证率几乎可以达到100%。
  
  5、由于新加坡自然资源极少,所以对人才资源的开发特别重视,许多知名院校提供了优厚的奖学金来吸引世界各地的学子,公立大学甚至对所有的海外学生都会提供国家助学金和奖学金,最高数额可以达到总学费的95%.
  
  6、最重要的一点,新加坡学历全球承认,政府助学金和贷款提供,让学费变得更便宜,而极高的就业率,使投资回报率达到了惊人水平。
  
  新加坡的投资回报率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伴随着出国留学的平民化和理性化,尽管汇率降低带来留学费用大减,但也并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支付起最高可达上百万元的留学费用,而像新加坡、香港等留学费用相对便宜的国家,一年的留学费用多在人民币7万元到10万元之间,其中低档的费用受到了很多工薪家庭的热捧。
  
  研究表明:物流管理、酒店旅游管理、IT设计和研发、工程技术等有望成为新加坡留学的新兴热点。首先,这些专业在新加坡国内就业市场的需求潜力就很大。作为亚洲领先的航运物流中心,21世纪每年将创造2万至2.5万个就业机会,而人才培养速度却远远滞后。
  
  新加坡政府一向把教育当做一项公益事业来发展,不遗余力地以吸引各国优秀人才来新工作为目标。而且,新加坡政府2008年最新的规划中,已明确指出要加大吸引外国人才的力度,在十五年之内把人口从目前的400万增加到600万。这对广大希望留学移民新加坡的学子来说无疑是非常振奋人心的。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新加坡大学毕业的学生约80%以上都能顺利地在新加坡就业移民。
  
  “我觉得留学就像投资,应该去追求性价比,现在去新加坡留学比去澳洲省了将近一半,我想让孩子去新加坡。”市民何先生对记者说,他儿子今年大四,目前国内就业形式紧张,他是瞒着孩子过来咨询的,就是想为儿子留条退路。”
  
  “赶英超美”,香港留学持续受到追捧
  
  同样,香港尽管投资回报率来看略逊于新加坡,但由于毗邻大陆,签证简单,同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东亚经济重镇,依靠其高度发达的经济水平和教育质量,在近年来也吸引了不少大陆学子前往,仅仅2007年,香港地区就招收了近3000名来自大陆的研究生 ,08、09年以来,各公立大学陆续大幅度提高了留学生配额,大有“赶英超美”,成为新加坡外另一大留学热点地区之势。
  
  专家表示香港的大学对内地学生具有吸引力有几方面原因:香港作为一座国际大都市,研究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体验中西荟萃的多元文化;香港高校的教育水平与国际接轨,学校排名好于大多数的英国、澳洲和中国内地高校。颁授的学历在国际上获得广泛承认。更重要的一点是,越来越多的港资、台资企业纷纷把经营重心放到中国大陆,这些企业急需一大批专业人才进行内地市场的开拓,而留港学生既有内地背景,同时又有港澳地区的学习经历,这种复合型人才正是这些企业极为渴望的,而在现实的就业市场当中这样的学生还相当的匮乏,这种极不平衡供需矛盾造成了赴港深造有着巨大的收益性。对于留学费用而言,赴港深造相当于不出国的留学。
  
  相对于本科留学,赴港攻读研究生课程则显得有更高的性价比。学制短,一年就可以拿出硕士学位,专家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假设一个学生在国内读研,硕士一年学费为一万人民币,三年就是三万,生活费以一千一个月,一年十个月读书算的话,那么三年就是三万,所以理论上在国内读研合计是三年花人民币六万元,而在香港,就拿中文大学新闻学来说,一年的学费是七万两千港币,折合人民币五万七千六百元,生活费以一个月四千人民币,一年十二个月来讲,就是约五万。也就是说一年的中文大学新闻学硕士费用理论上在十万七千元,但是学生一年就可以毕业参加工作,而国内的学生却要3年。而且就一年这一点,是没有预科和语言课程,入学以后可以直接就读正式课程,最大程度保证了学生的毕业时间,同时学校在学生就读期间就会安排许多实习岗位,同时保证了学生的实践锻炼。

  来源:腾讯出国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