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出国留学:莫名费用要问清

出国留学:莫名费用要问清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3-17

  高危陷阱一:
  
  “野鸡学校”充当名校
  
  预警信号:在西方教育比较发达的国家,资质较好的学校包括私立学校都很看重声誉和质量,学生入学要求相当严格,学生往往需要参加多种科目的入学考试,录取难度大,绝不是有钱就可以上的。
  
  预警解读:留学专家表示,出现“野鸡学校”充名校的情况大多发生在私立学校或是职业技术学校中,某些国内中介虚假介绍学校情况,甚至还误导称学生和家长只要上了所谓“预科班”,就不再需要考试就可以轻松进大学,但其实在英国或澳洲这些国家,预科升本科一般只有80%-85%的录取率,并不是人人都可以顺利进入大学,而一些成绩不合格的留学生往往会被动上了“野鸡学校”。
  
  专家建议:留学专家指出,留学前充分了解学校的办学资质,择校时最好选择政府参与办学的公立学校,或是人人皆知的私立学校,如果是从未听说过的学校,在选择时一定要慎重再慎重。
  
  高危陷阱二:
  
  境外服务费“不明不白”
  
  预警信号:通过留学中介办理出国留学,出国前一般需交两笔费用,中介服务费和境外服务费。前者是明码标价的,但后者“学问”就大了,有事前不透明、事后说不清之嫌。
  
  预警解读:办理过程中,不良中介事先不说明这些费用的真实用处。当留学当事人感到这笔费用并没有花在自己身上,国外现况与出国前留学中介承诺的有很大出入而产生疑问并想要讨个说法时,这时中介则会递上一份少则十几项、多则几十项的境外服务收费项目的清单,清单上除学费外还会罗列出事先未知、且名目繁多的服务费。
  
  专家建议:不同国家收取的境外服务费不同,境外服务费主要集中在欧洲国家,尤其是在法国,留学当事人交纳每一笔费用时,一定要搞清楚用途,与中介机构签合同时,千万不要忘记索要正式收据、发票,因为一旦出现问题打起官司,这些收据和发票都是重要的凭据,否则即使诉诸法律也无法挽回损失。
  
  高危陷阱三:
  
  警惕网上“免费骗局”
  
  预警信号:一些从事留学中介服务的网站,往往没有留学资质,因而不能在平面媒体上刊登广告,他们经常在各种搜索引擎类网站或者别的知名网站上发布链接广告,打出的旗号通常是某某网站“提供免费的专业的出国留学咨询,免费专业的出国留学指导以及资讯”,这些号称能提供免费中介服务的网站,实则变相收费。
  
  预警解读:专家指出,办理留学事宜时不能只关注线上,更要关注线下的品质,一些没有留学资质的网站虽然中介费便宜,但办理的风险也很大。在汇款时,要特别留意。
  
  专家建议:只有通过正规的品质中介办理出国,出国后学校出了问题,才可以找中介公司要求赔付。
  
  高危陷阱四:
  
  澳新私校倒闭风险大
  
  预警信号:教育部已多次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以发布留学预警等方式告知准备出国留学人员相关情况,并分三批向社会公布了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33个国家办学比较可靠的近一万五千所学校名单。建议优先选择已公布名单中的学校。
  
  预警解读:留学预警中有多次都是关于海外学校倒闭的预警,比较集中的是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的私立院校。
  
  专家解读:华通国际南京办公室亚太部主管施建军分析,造成澳新私校倒闭的原因是学校资金状况不到位和生源不到位造成的,如果学生要选澳新私校,务必选择办学规模大、得到政府多方面认证的院校。
  
  高危陷阱五:
  
  预科龙蛇混杂要慎选
  
  预警信号:国外预科情况非常复杂,就读预科并不意味着可直接免试进入大学学习。有的预科只是语言培训,通过这样的预科学习不会获得学分,更不能获得学历学位证书。选择预科留学,一定要弄清就读的预科与大学之间的关系,如:完成相应预科学习,考试合格后是不是可以直接进入该大学学习,是否需要改变签证类型或重新申办等。
  
  预警解读:国内就读一些机构举办的国外大学“预科”要确认其办学性质以及就读的“预科”对申请进入国外大学有何作用等。对于个别机构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发布的就读其“预科”可以免除外语考试及其他入学考试的信息不要轻信。
  
  专家解读:施建军认为,最好去国外念预科,学习语言的同时,还能为以后的课程打下基础。选择时,最好选择自己申请大学承办的预科。

  来源:金陵晚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