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就业率成留学择校新指标

就业率成留学择校新指标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3-18

  四成海归难找满意工作
  
  “我们想读的学校在美国排名在100左右,但不知道小孩读完4年回来就业有没有优势。”家住渝北的吴女士在美国旧金山大学的展台前足足咨询了半个多小时。她正读高二的儿子看中了旧金山大学的金融分析专业,每年学费和生活费在5万美元左右,4年下来大约要花掉140万元人民币,比起在国内读书成本高出了10多倍。考虑到目前国内的就业形势,她着实有些为难。
  
  最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随机抽取了1500多个海归样本,统计结果显示,有35%以上的海归存在就业问题。四成海归感觉自己的专业选择有误,职业方向出错,再加上计算留学成本,使海归心理期望过高,也使他们很难找到满意的工作。
  
  另据英领事馆数据显示,60%的海归在出国前完全没有工作经验。海归就业,41%的月薪在3000元~5000元,其余的在5000元~8000元。
  
  热门专业未必就业前途看好
  
  据统计,中国留学生目前三大热门专业依次是商科、管理、经济金融类专业,选择这些专业的人占了60%。
  
  专家提醒说,选专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不要盲从。前些年银行业不错,华尔街的投行又待遇优厚,所有出国学生都去学金融。结果热了几年后,全球经济形势一变,加上僧多粥少,就业形势已经不好了。王老师建议学生选择要“以不变应万变”,根据自己的情况,理性规划学习目标和职业生涯,从而选对适合自己的专业。
  
  留学顾问QQ群
  
  专家解答各国奖学金政策
  
  萨西米:美国国家有不同的奖学金政策,请商报留学顾问团专家解释一下。
  
  美国:本科奖学金一般分为两类:一是基于求学的奖学金,主要发放给家庭经济条件不够好的学生;二是根据学生优秀发放的奖学金。基于需求的奖学金需要提供家庭收入来源证明,申请此类奖学金对于大部分学校来说有负面影响;基于优秀发放的奖学金一般金额在6000~12000美元/年,申请时需要提供SAT成绩。
  
  英国:一是政府奖学金,每年资助200多名中国学生,包括学费、生活费和往返机票;二是院校奖学金,此类奖学金往往有特殊要求,比如来自的国家、学习专业、学习的水平。金额最低为25%,最高50%;三是其他机构提供的奖学金,如K.C王奖学金,在帮助杰出的中国学者到英国的机构进行研究。
  
  澳大利亚:一是为研究生、本科生、学习职业与技术教育课程以及从事研究工作和进行专家的人士均可申请该奖学金;二是“澳大利亚发展奖学金”,由澳大利亚政府海外援助计划和澳大利亚奖学金组成,用于资助2500位来自亚太地区的学生到澳大利亚深造;三是澳大利亚领导人奖学金,专为亚太地区潜在的领导人才新设立的一项区域性奖学金计划;四是中、澳联合办法奖学金,这项采用1+1模式,及澳大学提供相当于学费的奖学金,我国留学基金委提供往返机票和生活费。

  来源:重庆商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