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澳大利亚SOL列表即将出台

澳大利亚SOL列表即将出台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3-19

  澳洲留学生群体所担忧的移民政策在日前透露出的一份新移民职业清单草案中初露端倪,过去为许多澳洲留学生所钟爱的TAFE课程如无意外将被清出此名单,不过仍有少数例外。
  
  据了解,这份新职业列表出现在澳洲技能委员会出台的一份长达104页的评估报告中,最终这份列表将在4月30日公布,不过业内专家分析,清单草案与最终公布的名单不会相差太大。
  
  巨变TAFE课程几乎全军覆灭
  
  3月6日,澳洲技能委员会出台了一份长达104页的名为《澳洲就业力量的未来》的评估报告。这份报告主要是应联邦副总理姬拉蒂的授权,对澳洲未来数十年的劳动力供求状况进行分析和预测。这份报告中还悄无声息地夹着一份该委员会起草的《(新)移民职业清单》(Skill OccupationList,简称SOL)。
  
  这份清单草案列举了92种职业,但澳洲技能委员会同时也明确表示,新SO L上的职业将与目前仍在实行的移民急需职业清单(MODL)大不相同,“职业类别将会少于20个”。技工类别以21种职业位居第一;医疗紧随其后,有19种之多;各种工程师13种;护理和教育各9种;建筑类6种(含土木工程师等);法律类3种;其它科学、运输、消防警察各2种。
  
  移民专家分析,这个新SOL职业名单草案,击碎了几十万海外留学生移民澳洲的美梦,令包括留学生在内的许多技术移民申请人大为震惊及恐慌。因为其中最大的受害者无疑是学移民类专业的留学生们,他们之前多以选择TAFE课程为主,如过去最热门的西厨、西点、美发、印刷、翻译等全部不在SOL草案清单之上。
  
  动向 少数热门职业幸存
  
  专家介绍,普通会计专业毕业生已不在新的清单草案上,必须是注册会计师、审计师或精算师才有资格申请技术移民。另外,之前比较热门的专业如翻译、厨师、发型师等很多职业也都不见踪影。另外,由于一些专业技术移民要求有三年工作经验,对于国内申请者来说影响还不算太大,但对于刚刚在澳洲毕业的留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难以达到的条件。
  
  不过,也有少数TAFE课程例外,比如汽车电子技工、通讯高级技工、墙壁和地面瓷砖工、电工。工程师专业依然开绿灯,不仅大量职业上榜,同时包括了过去无法归类的工程类专业(N EC类)。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也有新入榜的行业原先并不在列表之内,比如还有金融经纪职业、TESOL老师,精算师。可以看出在SO L草案当中,教育专业将会异军突起,成为一股新的热门。业内人士分析,总体而言,澳洲未来移民职业需求的总趋势是培养需时长、难度大、需行业证书才能执业的“高级人才”。
  
  建议 留学生宜静观其变
  
  据了解,是澳洲技能委员会这次推出的评估报告及其SOL草案名单,是出于对澳洲国家利益的考虑,而调查汇总提交给政府的,是一个独立的就业市场调查。新名单出来不久,有网友首先将它公布在一个澳洲留学移民网站上,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强烈关注。不少网友和专家也在上面献计献策。有网友就认为,对于澳洲就业市场的前景,这个报告的分析本身还是相对客观合理的。如报告中提出,在对澳洲国内就业市场的调研中,发现注册会计师仍然是比较紧缺的职位。澳洲就业市场需要的是会计专业人士。一名会计专业毕业生,只是一名从业人员,也许当初只是为了移民而读这个专业;或者毕业后因为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职位所以转去做别的行业,各种可能性都有。但如果是一名注册会计师,就已经是专业从业人员了,今后转行的可能性不大。
  
  Sally建议,已经在澳洲的留学生们,希望大家可以继续专心读书,练好英文,学到的知识总是自己的。“无论在哪里生活,你付出过,总会有收获。若是毕业后不能直接递交移民申请的,还可以走雇主担保、州政府担保这些路,所谓船到桥头自然直,条条大路通罗马。”据移民中介机构介绍,目前已经有因为申请技术移民条件不够而自己转做雇主移民的案例出现。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