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澳驻华使馆官员解读留学热点

澳驻华使馆官员解读留学热点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3-24

  日前,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教育处特别举行了媒体发布会,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杜恪然(GrantDooley)、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裴崐廷(QuentinStevenson-Perks)、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移民处领事乔风(JoeFeld)等接受了媒体采访,就中国学生留学澳大利亚情况、2009年多家澳大利亚院校倒闭以及移民政策变动等多个热点问题作出了回应。
  
  1100多所院校须重新登记
  
  针对2009年底以来,澳洲多家私立院校相继倒闭的情况,裴崐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2月23日获澳大利亚国会审议通过的《海外学生教育服务修订法》,所有在“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招收海外学生院校及课程注册登记系统”注册的院校都必须在2010年12月31日前,按照更为严格的标准重新注册登记。
  
  新的标准包括了两个必须满足的条件:学校必须以提供教育课程为首要目的;必须证明其有能力提供符合标准的教育课程。该修订法还增加了新的规定,要求澳大利亚招收海外学生的院校加大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和可信度,包括它们与留学中介的合作情况等等。
  
  裴崐廷表示,澳大利亚绝大多数院校的运作都是规范的,而少数达不到质量标准的院校将被这项新政策拒之门外。
  
  由于各教育机构的重新注册登记工作才刚刚开始,现阶段无法预计将有多少院校因不能通过注册而丧失招收海外学生的资格,但裴崐廷估计,在澳大利亚1100多所目前有资格招收海外学生的院校中,无法通过的只占极小的比例。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如果的确有院校因此关闭,受影响的学生都将置于《2000年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案》的保护下,他们的消费者权益可获得充分保障。
  
  杜恪然则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十分珍惜澳大利亚作为世界一流的留学目的地的声誉,致力于向海外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和培训服务。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积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澳大利亚在国际教育服务领域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移民政策调整基于经济需求
  
  与私校倒闭相比,移民政策的频繁调整给留学生们带来了更大的心理恐慌。尤其是今年2月8日实施的移民新政,取消原先的紧缺职业清单,实施新的紧缺职业清单,让很多留学生原先拟定的移民计划被迫搁置。对此,乔风表示:“澳大利亚一直以优质的教育与培训享誉国际教育市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欢迎海外学生,并感激他们为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以及为居住的社区所作的巨大贡献。
  
  对于目前已公布的移民政策调整,乔风表示该调整旨在与雇主担保以及州政府担保的技术移民类别的技能需求相适应,该类别的技术移民能更直接满足相关行业技术工人的需求,从而推动澳大利亚的生产力,实现经济增长。确保真正技能紧缺行业的雇主能迅速获得所需的技术移民。
  
  他进一步表示,尽管有许多海外学生毕业后决定申请永久居留权,但申请永久居留权是一个完全独立于学生签证的过程;没有人能保证曾持学生签证的申请人一定符合获得永久居留权的条件。
  
  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发放学生签证的目的,是方便申请人就学深造;而一般技术移民计划则完全以澳大利亚劳工市场的需求为导向。澳大利亚一向鼓励技术移民赴澳,并高度评价他们为澳大利亚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所作的宝贵贡献。
  
  乔风还透露,今后澳大利亚还将继续调整和评估移民计划及相关政策,以确保其适应当前的社会需求和经济环境。由于一般技术移民计划会不断调整以适应澳大利亚的经济需求,他建议,学生不应以移民为最终目的选择留学专业。
  
  TAFE学生仍有多种移民途径
  
  对于澳洲一系列的移民政策变动,有中介人士表示,澳洲有很多TAFE和私人职业培训学校,一旦不能移民,就读的人马上会减少,那么这类院校或将出现倒闭潮。
  
  对此,乔风申明:“就读职业教育课程的学生将不再有资格申请移民澳大利亚,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他表示,赴澳留学的国际学生毕业后仍可通过多种途径申请技术移民,例如:一般技术移民计划中的独立技术移民类别、雇主担保移民类别以及州政府担保移民类别。除了实施永久居留类别的移民计划,澳大利亚政府还推出多种临时居留方案,其中包括面向毕业国际学生的临时工作签证。
  
  事实上,绝大多数澳大利亚教育机构并不提供单纯以获得永居权为目标的课程,有相当大比例的国际学生在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
  
  对于技术移民政策的调整将根本上影响澳大利亚国际教育产业的这种说法,乔风也认为是不成立的。或许有少数院校会受到影响,而针对这种情况,澳大利亚政府已承诺将密切监控这些院校的运营状况。万一出现院校关闭的情形,澳大利亚政府将根据《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案》消费者保障条款,为受影响学生提供安排转学至另一院校就读替代课程,或者根据学生意愿返还其学费等服务。

  来源:中国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