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汇率变动对留学费用有何影响?

汇率变动对留学费用有何影响?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3-25

  在前段时间结束的澳大利亚资讯展中,笔者发现费用问题仍然是留学家庭最为关注的因素之一,而在2008年,由于金融风暴的缘故,美元和英镑都出现了大幅贬值,人民币比起以前更“值钱”,给出国留学带来利好,并直接导致了2008年、2009年留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而现在这段时间,英镑连同欧元又出现了大幅贬值的情况,现在留学是不是又可以从汇率上变化省了不少钱?
  
  现在去英国留学能省十几万元
  
  让孩子去海外读书,需要准备大量资金,尤其赴英国、美国等学费和生活费都相对较高的国家,对留学生家庭经济条件要求就更高。
  
  而在汇率影响下,特别是最近英镑汇率的疲软,省钱开始成为现实。专家告诉笔者,根据英国普通学校的收费情况,留学英国读本科学费加生活费,一年大约需要2.5万英镑,这笔钱折算成人民币,在2009年的12月份还相当于28万元,而按现在的外汇牌价计算,也只有25万元左右,立刻就节省了3万元。要是读高中,一年4万英镑,可省4万多元人民币。如此计算下来,4年本科就能节省12万元,读中学还能节省更多。
  
  欧元贬值,对留学欧元区国家的影响不大
  
  与去年年底相比,英镑暴跌近8%,通过计算,我们不难看出,现在留学英国的确能省不少钱,那么,既然欧元在近年也有不少的贬值,是不是留学欧元区国家也会因此而得到实惠呢?
  
  专家称,欧元的贬值对留学来说影响不像英镑那么大:“欧元区国家,例如法国和北欧等几个国家,他们的教育模式以公费教育为主,去这些国家的公立大学留学只需要缴纳少量的注册费,通常也就是几百欧元。”
  
  按照这种说法,欧元贬值对留学的影响确实并不大,而据张妮介绍,欧元贬值对留学真正有影响的也就是生活费。
  
  留学美国比英国省钱幅度大
  
  面对英镑和欧元不同程度的贬值,市场反映又如何呢?特别是国外院校学费又是怎样的变化呢?英美等留学的主要目的地国家,每年的学费都会有小幅上涨,涨幅大约在10%左右,所以这次英镑的贬值,正好抵掉这部分上涨的份额。
  
  不过尽管近期美元走势相对平稳,但从2008年开始美元的贬值幅度已经大大超过英镑,因此相比之下,留学美国的省钱幅度比英国大,在2010年,传统的美国留学将会继续火爆,而且前3个月的市场走势也预示了这一点。
  
  澳元升值,留学费用涨
  
  从去年最低谷时期的1澳元兑换4.2元人民币,到现在1澳元兑换6.2元人民币,留学澳大利亚最近可是经历了一次涨价的“痛苦”,普通本科在澳洲的生活费加学费按照15万元一年计算,此次澳元升值家长们就需要多支出5万元的费用。
  
  专家建议,家里有留学生最好理性分析外汇市场,或者咨询相关专家,趁着货币贬值时,适当购入,来避免货币升值导致留学费用增加。

  来源:腾讯出国

有问必答